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如果美国就是不讲清楚,那怎么办——评《美究竟想对中国做什么,它应当讲清楚》

2019-06-08 17:32: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霸权真是太可恶了,他们不但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不但在经贸磋商中对中国搞“霸凌”政策,更严重的是,他们还把一些中国“精英”给整得懵圈了,以至于都不知道美国“究竟想对中国做什么”了,他们因此不得不对美国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唤,要美国就这个问题给讲清楚、说明白,并还言之凿凿地说,这是华盛顿应尽的“义务”。

  这等空前严重的事态,见诸于5月28日《环球时报》题为《美究竟想对中国做什么,它应当讲清楚》的社评文章(原文附后)。在这篇极其“重磅”社论当中,执笔者怨气冲天地叫喊说,“中国人有一个深深的困惑:美国到底要对中国做什么?他们究竟想要公平的贸易,还是不接受中国的发展,把搞垮中国经济作为终极目标”,对此,“华盛顿有义务针对这个问题做出严肃、认真的回答,帮助中国社会准确理解美方的用意”。

  跟美国搞“互信、合作、共赢”搞了这么长的时间,打贸易战也打过好几个回合,彼此进行的磋商谈判也来上了十几轮,而中国的一些“精英”到现在居然还不明白美国究竟要对中国做什么,还斥责人家说应该告诉明白,“帮助中国社会准确理解美方的用意”,这难道还不是十分严重的事态吗?笔者以为,这件事值得进行严肃认真的讨论,不许任何人对此有一丝一毫嘻嘻哈哈的态度。

  也许有人会问,难道美国针对中国以经贸问题为主打的这轮“霸凌”,真的能把一些中国“精英”整懵圈吗?很长时期以来,难道美国不是一直在打压、遏制中国吗?为什么以前他们没懵圈,怎么偏偏在这个时候却“深深困惑”了呢?须知,中国的改开“精英”们可一直都以知美、懂美的国际“大明白”而自居呀,他们这时候承认自己懵圈了,“深深困惑”了,要求美国帮助来搞明白了,该不是故弄玄虚、揣着明白装糊涂吧?

  笔者以为,美国把一些中国“精英”霸凌得懵圈了,这是完全可能的。君不见,仅仅几天以前,这家报社还发社评,称“是时候放弃对美国的各种幻想了”,并说“中国社会要对此有充分而清醒的认识”。现在又称自己“深深的困惑”,这不是极度的懵圈又能是什么呢?所以,笔者坚定地认为,一些中国的“精英”在美国对中国的“霸凌”中已经有些发懵而变得精神失常,确凿可信。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美国有没有可能响应他们的哭喊,给他们“做出严肃、认真的回答”,帮助他们“准确理解美方的用意”呢?

  对于这个问题,笔者以为,可能性不是很大。当然,对于美国针对中国的真实意图,美国是会明白无误地告诉一些中国人的,因为这样的中国人是一些同美国站在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这好比让走狗去咬人,不给走狗说明白是不行的。但上述那些中国的“精英”还不属于这一类,美国把自己真实战略企图明白无误告诉他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原因在于:

  从逻辑上说,让这些在中国有相当影响的“精英”搞不清美国对中国的真实意图,这对美国只有好处没有害处。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现在中国的这些家伙们居然不知道美国究竟要做什么,应该算“不知彼”了,他们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最好,美国就白得一半胜算;如果能进一步还“不知己”,那就更加妙不可言,同他们打交道美国就可稳操胜券了。美国何乐而不为耶?

  从经验上看,大国争斗,从来没有把自己战略意图向对方和盘托出的案例。当年日本侵略中国发动“七七”事变的时候,日本并未告知它对中国全部和真实的侵略意图;当日本袭击珍珠港的时候,日本也没有把打击计划事先告诉美国;美国发动侵略伊拉克战争的时候,事先也没有告诉萨达姆说要绞死他;希特勒发动的任何一场战争,事先都极力隐藏自己的企图,等等。这大概是人类战略斗争的普遍规律。中美两国之间现如今已经两强相争,让对手摸不着头脑是很高超的战略博弈艺术和水平,美国当然也有这样的追求。

  至于该社评文中称“华盛顿有义务针对这个问题做出严肃、认真的回答”,笔者真不知道这里的“义务”所从何来?难道还真是从“夫妻关系”中派生的涵义不成?这真有点让人费解了。中国的一些“精英”就是非同凡响,由此可见一斑。

  这样看来,美国不告诉明白、不讲清楚、不帮助上述那些懵圈中国“精英”的可能性极大。如果这种空前的大不幸果然发生,那将产生怎样严重的影响呢?

  最严重的影响是上述“深深的困惑”的那些中国人可就要十分凄惨了:不知道人家究竟要干什么,但又得去同人家打交道,这盲人骑瞎马的滋味当然好不难受;在已经懵圈的基础上,他们有些人可能要进一步精神癫狂或者崩溃,陷入彻底的精神失常状态;有些人则可能陷入瘫痪,就此跪倒趴下。在他们心中和眼里,世界的末日就这样来到了,生活与生命从此失去光彩与欢乐,再也没有什么意义了,由此而来,以至于跳楼、自杀等等极端的行为在所难免,前景可谓十分悲惨,等等。

  但是,对一切爱国的中国人而言,美国已经很“义务”地充当了中国人民的反面教员,他们从美国针对中国的一系列打压遏制行动中,已经充分认识了现代帝国主义霸权国家的本性,也充分认识了中美关系的实质,他们早已经在战略上自觉自省了起来,最近一个时期所发生的中美贸易战更极大都提高了他们的战略觉悟与战略认知水平。并且这里还不能不认真地说上一句,一些中国“精英”对此也有很大帮助,他们很明显地起到了“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作用。

  既然这样,我们就很有必要表扬和赞许这篇题为《美究竟想对中国做什么,它应当讲清楚》的重磅文章,这是一篇多么引人入胜的奇文啊!

  至于说美国就是不把“究竟想对中国做什么”这个问题讲清楚该怎么办,回答应该是:凉拌。

  附:美究竟想对中国做什么,它应当讲清楚

  中国人有一个深深的困惑:美国到底要对中国做什么?他们究竟想要公平的贸易,还是不接受中国的发展,把搞垮中国经济作为终极目标?

  这是个重大问题,为了中美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福祉,也为了世界和平,华盛顿有义务针对这个问题做出严肃、认真的回答,帮助中国社会准确理解美方的用意。因为这种理解将深刻影响中国社会对美方所发动贸易战的回应方式,以及我们对美国的整体态度。

  不能不说,美方试图用关税战压服中国的粗暴做法,加上美国从副总统到国务卿一段时间以来的激烈讲话,还有美国当下在国际舞台上几乎“逢中必反”的表现,特别是对华为极其野蛮的打压,正在促使绝大多数中国人越来越相信,美国就是与中国发展过不去,要所谓公平贸易只是借口和对利益的顺手牵羊,美方的真正目的就是剥夺中国继续发展的能力。换句话说,它不仅仅是“劫钱”,还要“劫命”。

  如果华盛顿确实在把他们对中国高速发展的妒忌心理转变成全面打压中国的遏制政策,并且为“击垮中国”不惜牺牲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和破坏世界和平,那么这是严重违背政治道义的邪恶政策。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决不会寻求对美妥协,我们将倾尽全力捍卫自己国家的发展权利,不惧任何风险。

  我们不知道21世纪的美国究竟能够做出什么来,希望美方在回答中方质疑的同时,做好对自我想法的梳理,确保对华沟通的权威、真实和有效。

  中国的对美政策是清楚的,至少我们没有把它搞复杂的任何企图。中国没有战略挑战美国的意愿,中国发展是为了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我们摆脱近代以来屈辱地位的愿望是一种防守性的战略心理。我们真诚认为中国不能以零和的扩张方式谋求自身利益,我们走向世界的唯一途径是扩大合作。

  中国不认为自己应当或有能力争夺世界霸权,我们不仅希望发展良好的中美关系,而且相信与人为善永远应当是中国外交的第一原则。尽管中国与一些国家会发生摩擦,甚至会有临时性对抗,但上述战略善意既是我们外交政策的起点,也会是终点,任何冒险的外交政策都不会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

  什么是美国的对华战略呢?这个问题让我们困惑。美国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究竟意味着什么?谁的声音该为“美国”这个行为体负责?美国领导人经常变化的表态和其团队主要成员的对华激烈表态,还有国会的激进主张,我们应该重视哪一些声音,或者美方的哪一些行为,而忽略其中的哪一些呢?

  我们的总体感受是,美方不能允许中国发展出与美国相当甚至更高实力、为阻止中国这样成长应当不惜代价的声音越来越多,在美产生的实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并且在促成美方一系列对华激进行为的发生。在中国完全采取守势、并未开展非常激烈反制措施的情况下,美方似乎正在形成对中国越来越强硬、敌视的惯性。

  在政治多元的美国社会里,我们目前看不到有抵制极端对华政策的强有力力量的出现。对贸易战的批评虽然很多,但它们多是具体的利益分析,并未上升到有利于阻止这一事态发展的战略反思层面,美方的对华打压范围仍在扩大。

  那么美国政府和主要政治力量准备放纵美国对华政策朝着全面战略打压的方向不断加剧,甚至准备进一步推动这个进程的加快吗?我们认为,美方应当清理这个问题,并且对美中两国人民及整个国际社会都做出可信的回答。

  如果这不是美国主流社会和政治精英群体的意愿,也请华盛顿把他们的真实想法一五一十地摊开来,与中国开展深入的战略沟通,与解决双方的具体纠纷结合起来,争取对双方都有利的突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