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的石油禁令能否绞杀伊朗

2019-05-05 14:07: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57).jpg

  美国同伊朗又开始了新一轮你死我活的搏斗。据报道,美国宣布,从5月2日开始,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许进口伊朗石油,否则就要遭受美国的严厉制裁。本来,这一禁令早在6个月前就已经下达,但考虑到一些国家同伊朗的石油贸易踩刹车也需要一个过程,于是,美国格外开恩,针对包括印度、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给出了半年的缓冲期。现在,缓冲期已经过去,美国毫不留情开始勒紧绞索了,其目的很简单,就是要从经济上绞死伊朗。这意味着美国同伊朗之间的战争已发展到了更深的战略层面,成为一场新型的国际战争。

  面对这场新型的国际战争,世界各国采取了怎样的立场呢?

  目前看来,美国的禁令已经收到预期的结果,堪称是“号令天下,莫敢不从”,据报道各国已经纷纷中止同伊朗的石油贸易了,应该说,美国对伊朗的石油绞杀并没有遇到太多和太大的阻力,全世界已经没有谁会质疑美国这份绞杀令的功能与效力,今后一个时期核心与关键的问题是在这个绞索之下,伊朗还能不能找到活命的出路与办法。

  伊朗方面的反映一如人们的预期,照旧强硬而毫不让步。迄今为止伊朗当局展示给世人的形象还是信心满满、决心坚定,看不出有什么动摇的迹象,至于其内部是否会因此有分裂与分化的可能,也完全不得而知。但不管怎么说,铁一般的客观事实是,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伊朗此次所面临的就是死中求活题,石油出口遭遇惨重打击已经在所难免。

  面对这样的现实,伊朗直接采取军事行动向美国发动军事进攻显然不现实,各种媒体卖力炒作什么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之类,不过是虚张声势地跟风,不过是跟着西方媒体哄抬伊朗威胁、渲染伊朗邪恶形象而已。伊朗实际所能做的,依然是极力挖潜和拓展它的石油出口渠道,以维持最低限度的经济供血。应该说,在这方面,伊朗并非走投无路,它还是能找到一些办法的。伊朗有自己坚定的支持者,比如叙利亚、黎巴嫩等,这些国家以及一些国家内部的亲伊朗势力在这个时候都会鼎立支持。此外,伊朗还可以寻求一些新组合,如伊朗朝鲜组合,他们一个被美国勒令不许石油出口,一个被勒令不许石油进口,因此两国具有高度的互补性;伊朗同其它一些国家还可能偷偷摸摸地搞交易,比如土耳其、古巴等。总之,伊朗还是能够找到一些出路与办法,但这些东西加在一起也不会有很大的预期,所以总体上改变不了伊朗要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基本的态势。至于这个挣扎最后的结局到底如何,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譬如非洲草原上被狮群所猎杀的野牛:一头野牛被围猎,而其它众多野牛躲在远处观望,在等待最后的结局。

  这样的情形说明什么,给人以怎样的启示呢?

  这说明,美国控制世界的能力仍然十分强大,越到关键时刻越突出,越是关键问题越明显,伊朗石油禁令如今几乎“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这还说明,人类到今天仍然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什么大家都同命运、共呼吸,都有共同利益;什么人类公理,公平正义之类,不过是些大忽悠,谁信谁傻瓜,谁当真谁上当,其实都是表面上冠冕堂皇的说辞, 如此而已。

  这是残酷的世界现实,这样的世界现实令人不能不联系和联想到中国:未来会不会有针对中国的全球禁令出现呢?

  这样的可能性恐怕不好排除,尽管中国有无数“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严厉训诫我们说,“中美两国互相依赖,谁也离不开谁”,但美国现在已经接近于对中国的华为公司下全球禁令了,未来会不会扩大到别的产品,比如石油等,恐怕谁也不好打保票。

  还是回到眼下这场新型美伊国际战争上来,伊朗有没有破围获救的可能呢?

  笔者以为,这种可能性当然存在,其蕴藏在中东的总体格局中,也蕴藏在美俄对峙及文明冲突的大格局中。如果未来这种蕴藏着的战略潜力焕发出来,则伊朗将因此走上自力更生的战略新道路,也将因此迈上新的战略境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