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俄演习不打反恐招牌了,这是明显的进步

2019-04-30 14:19: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刚刚结束青岛外海的海军大阅兵后,紧接着又上演了中俄两国海军的海上联合演习,这两件事意义都很大,都相当令人瞩目,其中,中俄联合军演好像不再打反恐的招牌了,这应该是明显的进步。

  十几年前,刚开始起步的中俄联合军事活动各个都打着反恐的旗号,中俄两国联同中亚多国所进行的多边军演是这样,中俄两国联合进行的海上、空中与陆地军演还是这样,俨然乎中俄两大国开动他们的坦克,起飞他们的军机,驰骋他们的战舰,都是为了应对恐怖势力;俨然乎居然有那么一个空前强大的恐怖势力需要中俄两个战略大国联手共同应付一般。

  这实在是太高抬和高看那些恐怖势力了,其实难堪!事实上谁都知道,这只不过是一个借口、一记招牌、一种遮掩而已。那么,中俄两国在联合军演上打这样的招牌、搞如此遮掩是做给谁看、说给谁听的呢?

  毫无疑问这是针对美国及西方的举措。中俄两国一方面联手搞联合军事行动,一方面又很怕刺激到美国及西方,引起他们的老大不快,责问起来不好交代,于是找到了反恐这个托词,这在逻辑上完全说得通:既然美国在全世界各地大张旗鼓、炮火连天地大打反恐战争,那么中俄两国小小地进行一点反恐联合军演,又有什么不行的呢!州官可以放火,百姓自然要掌一个小灯了。

  其实,回顾若干年以前的历史就会发现,中俄两国许多领域的联合活动都小心翼翼怕刺激到美国,军演是这样,其它方面大致上也都是这样。干点什么都频频回顾美国,看着美国的脸色做事,这反映出一个时期中俄两国对美国在战略上严重依赖与心态上的严重纠结。

  但是现在则完全不同了。据报道,此次中俄联合海上军演表现出了“联合防卫、高度互信、联合性不断增强”三大特点,突出地表现为演练内容贴近实战化。概括地说,这样的联合军演非但不再打反恐的招牌,而且公开宣布的这等联合的水准,几乎等同于军事盟友一般无二,也就是说,中俄虽然没有结盟,但事实上已经具有联盟的水平与水准,差只差最后的临门一脚了。

  这意味着中俄两国已经将美国的担心与焦虑置诸脑后。应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事实上,美国这样的霸权国家,它不会允许任何国家之间走向联合,它要求所有的国家都必须能惟命是从,都只能围着美国的指挥棒转。不管刺激它还是不刺激它,它都要欺凌他人、吞噬他人、蹂躏他人,正如毛主席所说的那样,景阳岗上的老虎,你刺激它,它要吃人;你不刺激它,它也要吃人,害怕、示弱、服软都是不管用的,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学习武松打虎的精神,与老虎斗到底。美国霸权就是这样一只老虎,中俄都需要丢掉与之斗争的种种顾虑。过去这些年,中俄两国各自在这个问题上总有许多羁绊,都为此而纠结与趑趄,结果怎么样呢?结果是霸权的气焰日益高涨,对中俄的打压日复一日变本加厉,简直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

  这样的情形不该能续进行下去了。现在的美国霸权很需要一点刺激、很需要一点教训,如果让它能再领教一番当年朝鲜战争或越南战争的教训,它就会老实安份许多。这是一个严峻的战略性历史任务,完成这一任务,中俄两国须铁肩担道义,不能继续在这个责任面前当缩头乌龟。美国的屠刀早已高高举起,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躲是躲不过去的。现在不应再是中俄要看美国脸色,而到了需要美国看中俄脸色的时候了。中俄两国之间已经有了强有力的政治与经济联系,现在迫切需要采取强有力的军事战略联系来捍卫世界和平,保卫人类和平发展的大局。中俄联合军演不再打反恐的招牌遮掩,可以看做是向着这样目标迈进的一大步,这是明显的进步,应该予以充分的肯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