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让中美关系稳定下来,靠什么?

2019-04-09 10:59: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关系始终面临波涛汹涌、冲突不断的危机前景,美国一直不断变换各种手法来打压中国,把中美关系搞得电闪雷鸣,甚至不时还要把武装对抗与战争挂在嘴边,以此要挟、威慑中国,这使得许多中国人忧心忡忡,也让一些中国人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从中国的战略利益出发,大多数中国人都希望中美关系能够渡过危机、实现稳定。但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靠什么手段才能实现这样的企图呢?

  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战略命题,当然没有一招就灵、一针见效的办法,也没有什么特效药可资治疗。各种自媒体什么“一招制敌”、“点中死穴”之类,不过是一些不知天高地厚的鼓噪而已,谁信谁傻瓜。稍有一点战略常识的人都懂得,大国关系的稳定意味着某种程度的战略平衡,即大国之间的力量均势,这是非同小可的大局面,古往今来,实现大国间的力量均势,历来是各种复杂而重大战略运动不断演绎的结果,哪里会有什么一招就灵的办法呢?

  虽则如此,但是,笔者以为,如下几个问题不能不予以高度的注意。

  一、不能指望中美可重新走上“合作”“共赢”的道路

  长期以来,当代中国国际关系领域主流舆论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充满绮丽的幻想,在此次中美贸易战爆发以前,众多“专家”、“学者”信誓旦旦地宣称,“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他们言之凿凿地说,“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 ‘压舱石’”,认定只要有这个神奇的“压舱石”“压”在那里,中美关系的航船就能稳稳地航行而不怕一切风浪。

  现在,这个神奇的“压舱石”居然被人家特朗普高高举起后又狠狠地砸了下来,但他所“砸”的不是他自己的“脚”,而是中国的“脚”,而且还砸的不是脚趾头,简直要把整个“脚”都砸烂了,“疼”得十分厉害。于是,上述那些“专家”、“学者”就只好来修正他们的理论学说了,把“除了合作别无出路”修改成“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也就是说,他们现在承认美国还有别的出路,但依然咬着压根发誓说,所有别的选择都错,只有同中国“合作”才正确。

  稍有一点理解能力的人,都完全能够从上述对中美关系的描述中得出结论:不管怎样修正变化,当代中国国际关系主流舆论对中美关系的核心定位依然是“合作”,他们希望中美关系“合作”“共赢”,愿望非常美好,干脆把愿望当成现实,于是就把中美两国表面上的“合作”当成中美关系的本质属性,当成坚如磐石的客观实际,从而否认两国之间严峻的对抗,否认中美关系的对抗性质和对抗关系,轻描淡写地把两国之间日趋严峻的对抗说成是“分歧”,并言之凿凿地说两国之间“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完全能够对彼此分歧进行卓有成效的“管控”,使中美之间的“竞争”变成“良性竞争”,等等。总之,他们坚决主张与美国“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中美关系“共赢”发展的基本路线。

  经过此次贸易战的冲击,以及在美国接连不断全方位的凌厉打击之下,这样的“合作”路线目前已经岌岌可危、风云飘摇了。但是,这并没有粉碎上述那些人的幻想与渴望,他们依然沉湎于中美关系回归“合作”“共赢”道路的美梦当中而无法自拔。有人坚定地相信,中美两国一定能够“化险为夷、化危为机”,并且还“不打不成交”,还有人将中美关系40年的历史做了简单的归纳,历数期间所经历的“八·九”风波、台海危机、炸馆事变以及撞机事件等,认为这么严重的危机都每一次都起死回生,因此得出结论说,这一次贸易战也不会例外,中美关系也照样会雨过天晴、彩虹灿烂起来。

  但是,笔者坚定地认为,现如今中美两国关系的性质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已经变成赤裸裸竞争与对抗的关系,这种关系只有“输赢”没有“共赢”,“合作”“共赢”从根本上说已经没有空间与可能,指望中美关系重新走上“合作”“共赢”的道路,注定要成为一场水中捞月的闹剧。

  二、中美经贸合作靠不住

  大国之间的战略关系都有相应的基础条件,无论是盟友、伙伴还是对手、敌人,什么样的关系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现实利益与矛盾结构所塑造所决定的,这完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国与国错综复杂的矛盾与利益关系中,经济服从政治,政治服从战略,战略上的利益关系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中美关系也是这样,当中美面临共同的威胁与对手时,两国就能结成盟友,譬如二战期间对付日本,冷战期间对付苏联;当没有共同敌人也没有利益冲突的时候,彼此大致上井水不犯河水,譬如一战以前的中美关系;当彼此之间出现战略冲突的时候,那就要发生激烈的对抗,譬如1949年——1970年之间。正因为这样,所以1970年前后的中国没有什么不同,但中美关系的面貌却截然相反,战略利益的矛盾结构使然耳。

  现在,有人把拯救中美关系的希望寄托在所谓经贸联系上,以为能够通过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为两国战略关系奠定基础。他们历数中美经贸关系之大、之强、之深,比如,他们例举说,现如今中美之间每年有500多万人次的人员往来,每天有上百个航班在中美之间穿梭,两国有100多个政府间各种交流管道,相互各类投资总额2300亿美元,每年的贸易额达到6000亿美元,等等。应该说,这些东西确实构成一条巨大的利益纽带,中美之间确实存在以经济关系为基础的联系纽带,并且在这个巨大的纽带的上,还栓系着无数的利益个体和利益集团,许多人就是以此为凭,断言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那个名噪四海的“夫妻论”也由此而孕生问世,呱呱涕叫了很长一段时间。

  但是,基本的战略逻辑与历史经验都充分证明,经贸关系根本不能成为国家战略关系的基础,譬如美国与英国之间,哪怕是一分钱的经贸联系都没有,他们依然是生死与共的父子关系,因为他们身上遗传着相同的基因,经济贸易决定不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再譬如前苏联与美国,即使他们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经贸联系,冷战照样发生并且依旧你死我活,即使现如今俄罗斯的火箭发动机D——180依然为美国的运载火箭所必须,但也无法改变美俄之间严峻对峙的现实;再譬如一战前夜的德奥与英法俄,他们之间的不但有十分密切的经贸联系,而且各帝国皇室之间还是血缘亲属,但这依然没能阻止他们之间杀得血流成河。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人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历史规律而凭自己的主观愿望来塑造国家的战略关系,中美关系也是这样。判定中美关系的性质,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按照经济服从政治、政治服从战略的原则,结合历史与文化问题来进行综合的考量。只要进行这样一番简单的综合,就会发现,中美两国在政治上严重对立,在民族与文化上根本差异,在战略利益上严峻冲突,在这样的基础环境与背景条件下,彼此那么一些经贸联系充其量也只能把部分利益攸关方关联在一起,而根本不可能为中美“合作”、“共赢”奠定基础,非但如此,在战略利益对冲的基本态势下,经贸关系反而要成为彼此较量的着火点与擂台。总之一句话,就是不能指望经贸关系能缓解甚至化解中美之间的战略冲突,长期以来中国一些人对这种关系的指望与寄托,必将以失败而告结束。

  三、妥协退让无济于事

  如何让中美关系渡过危机稳定下来,毋庸讳言,还有相当一些人把希望寄托在中国方面妥协退让上。当然,这样的话题都比较避讳,一般的都点到为止忌讳深究,而且还都掩藏在“管控”、“磋商”、“共识”等道貌岸然的大旗之下,这种做法可以称之为“新韬晦”战略。

  作为一种策略选择而言,妥协退让本身无可厚非。任何一种战略,在其纵横捭阖的博弈过程中,都不会缺少妥协与退让,从来没有针锋相对、一步不让、一股劲死磕到底的事情,如果有谁那样做,那就是典型的蛮干,是典型的左倾机会主义。

  这里必须要加以强调的是,在对美关系日趋严峻日益、危机重重的大背景下,国内思想舆论上很容易产生两种不正确的倾向:

  一种是左倾关门主义倾向,这种倾向表现为因为中美关系危机而从根本上全面否定改革开放,认为改革开放不对了,主张回归“关门主义”。这种主张往往打着“独立自主”的旗号,但事实上“独立自主”完全不是“关门主义”,搞“关门主义”在任何时候都行不通,革命战争时代行不通,经济建设也行不通,毛泽东主席在任何时候都坚决反对“关门主义”,任何把毛泽东思想与“关门主义”划等号的做法都是最恶毒的政治与历史诽谤。其实,就美国本身而言,其统治集团里也有左中右,也不能一概而论,该打交道还是要打交道,而不能把美国绝对化,孤注一掷,铤而走险。在今天中国同美国斗争日趋激烈的历史时期,中国在政治上必须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左倾“关门主义”。

  另外一种就是右倾投降主义。这种思潮现在已经相当可观,露出来的只是冰山之一角。秉持这种倾向的人认为,中国还比美国差的远,不能同美国斗,既不能搞过去的冷战,也要不惜代价避免现代新冷战,因此,对美国还是趴下比较好,挺直腰板站起来,号称中国已经“强起来”是不行的,也是危险的,最好的办法还是跪下来听从美国的安排,哪怕是来自美国的践踏也得忍受。这些人主张无原则、无条件地降低自己的立场,不惜牺牲自身的利益去迎合美国,同时对美国抱有幻想,以为只要中国服输告饶美国就能放中国一马,就会在战略上饶过中国。显然,这是一种是投降主义倾向, 众所周知,这种东西,在人类历史上从来就没有好结果。

  所以,如果有谁把妥协退让当成常态,当成基本方法,当成灵丹妙药来包医百病,那就是严重的绥靖,就是典型的右倾机会主义。一旦陷入到这样的地步,则让步没有边界,想这里让而那里不让,或者这个领域让而那个领域不让,完全做不到;一旦陷到这个地步,则让步也没有止境,对方的野心将越来越大,想守住什么底线,指望对方适可而止,不为已甚、见好就收,也根本做不到。结果只能是一退再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忙着应对,想不全面与全方位退让而不可得,陷入既难堪可怜又十分痛苦的境地。总之,推卸退让作为一种策略手段使用需要严格掌握它的度与边界,用来救急固然可以,但不能从根本上起到保障与奠基的作用,也就是说,根本不能使中美关系的实现稳定发展。

  四、需要重新塑造, 实现转型

  中国实现复兴崛起的最大障碍是什么,现在已经非常清楚了,那就是美国霸权,作为唯一的世界霸权国家,美国是当今世界最不认同和最不认可中国崛起的国家,任何稍微具有一点战略理性的人对此都不会有任何怀疑。因而,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中美两国之间的对抗将不可避免,如果中国持续发展壮大,则对抗还必将日趋激烈。这场对抗的最终结果,只能以“你输我赢”而告结束,完全没有什么实现“双赢”的可能,人类世界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出现美国霸权领导世界而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国的前景。

  因此,中美两国之间的战略矛盾已经上升为全球主要战略矛盾。在这一对抗性的矛盾之中,不但有世界主导权的战略利益之争,而且还存在政治道路、发展模式的制度与主义之争,传统的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的斗争已经集中地体现在中美关系之中。在此之外,中美之间的对抗性矛盾还包括东西方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之间的竞争,虽然这种竞争并没有宗教问题参杂其中,但彼此之间的消长仍然具有明显的对抗性质,从而成为文明模式之间的对抗。也就是说,中美关系不但已经具有全球性质,而且也具有全面和全般的性质,彼此之间的冲突广泛而深刻,比之过去美苏之间的冷战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前中美两国都已开始了对中美关系进行重新定位、重新塑造、重新安排的进程。就美国方面而言,这一战略活动层次高、规模大、积极主动,搞得如火如荼,而中国方面看起来则相当被动、无奈、委屈、缓慢,还远远没有跟上美国的步伐。

  但是,中国已经到了必须对中美关系丢掉幻觉,丢掉浪漫的时候了,一切爱国的中国人都要从过去种种不切实际的梦想中回归常识、回归理性、回归基本的战略经验上来。所谓“乱云飞渡仍从容”,必须建立在“胸有成竹”与“长缨在手”的条件基础上,否则要么就是盲目自信,譬如1840年时大清,君臣上下还自以为天朝上国具有无尽天威,视敌人与对手为蛮夷野人,不堪一击;要么就是可怜的鸵鸟,只能采取顾头不顾腚的绥靖政策了。

  第一,要推动实现中美关系的转型发展

  现在有一种说法,说中国在毛泽东时代实现了“站起来”,关于“站起来”当然有很多内涵,但笔者以为,毛泽东主席下面的这句话可能是有关“站起来”直接与形象的描述。他说,“全世界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在此逻辑之下,中国的事情自然也应该由中国人民自己来管,而不需要任何教师爷。

  但是,现在情况真的是这样的吗?

  实际上好像有点不是。当代中国是不是有外国教师爷在那里指手画脚不好说,但美国对中国事情有很大的发言权则毫无疑义。譬如中国的改革开放,美国就曾经说不允许中国倒退,也不会对此坐视不理。还比如中国有关经济的许多国内政策如“中国制造2025”、外资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等,美国不但发言指手画脚,而且似乎还权力很大,中国需要满足美国的要求按照美国的意见办才行。对此,中国著名的《环球时报》还鼓噪说,美国的要求是合理的,美国是中国改革开放外部的“促进者”、“推动者”云云。在这种状况下,中国当然无法同美国“脱钩”,也当然摆脱不了对美国的依赖,更无法摆脱来自美国的种种纠缠。

  这种状况是不能被允许的。在这样的状况下,不要说什么“强起来”,甚至连“站起来”都要大打折扣黯然失色了。为此,中国必须在各方面同美国进行战略关系切割,无论经济上、政治上还是外交上,都必须摆脱对美国的种种依赖,实现较为彻底的战略转型(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3年所写《离不开美国是战略堕落,中国必须摆脱美国》一文),改变过去那种盯着美国、盯着西方搞 “融入”、“接轨”等投降主义变种思维。中国改革开放要继续搞,但要继续搞好,则必须转型,要把战略方面与宗旨转移到面向广大第三世界与和平力量方面,立足于中国的一切问题,都靠中国自己来解决,靠中国人民自己的智慧与能力,而不需要什么外部的“促进者”、“推动者”。不需要哪个国际领导来指手画脚、以压促变。

  第二,积极打造全球新的和平发展统一战线

  世界要发展,各国要进步,人民要和平,这代表着人类的方向与未来,也体现人类的道义与责任。但霸权正在反其道而行之,美国霸权不允许别人的发展进步和超越,大搞军备竞赛,以战争威胁与破坏世界,尤其对于中国,霸权正在打造全球大联盟,用霸权的军事战略同盟来全面和全方位地遏制打压中国。中国不但需要对抗来自霸权本身的压力,还要对抗来自这个大同盟的压力。这将造成战略力量严重失衡,而中国处于十分不力的地位。任何人都知道,只有和平的力量大于战争的力量,战争才有可能被遏止,只有在力量上制衡对手,才能获得平等的地位,这是一个连小孩子都懂得的道理。否则,在力量严重失衡的背景下去同敌人或对手搞什么协商、谈判,除了签署城下之盟之外又能做什么呢?难道凭嘴皮子、唾沫星子就能驯服战争贩子好刽子手吗?

  所以,为战略平衡计,中国在努力发展自己、壮大自身力量的同时,还必须建立广泛的全球和平统一战线,以中俄为核心,联合一切反霸力量,以和平联盟对抗霸权的战争同盟。有关这个问题,笔者自2009年以来不知道说了多少,废了多少笔墨,简直都快成“祥林嫂”了。

  现在,中美关系的严峻性已经没有任何疑问,但遗憾的是,一些中国人对中国与美国“殊途同归”的渴望依然十分执着,对中美关系“风雨同舟、同舟共济”的信念依然十分坚定,这真是一件可笑而又可怕的事情。这不仅使笔者想起了中国抗战前夕的历史情形。那个时候,也有相当一些中国人对日本帝国主义也是这样的心态。这真应了那句名言:历史不会重复,却总是惊人地相似。这大概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谓的轮回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