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美关系比贸易战更大的危机是什么?

2019-04-01 10:44: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战危机眼看着就要过去了,这将让相当多的中国人以手加额、长舒一口大气,他们不仅如释重负,而且内心还更涌动着今后进一步同美国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合作共赢的强烈渴望。

  但是且慢,中美贸易战危机固然可能暂时过去,难道在此之外就不会发生别的危机吗?如果在贸易战之外中美关系出现更大的危机,那又要对中美关系造成怎样的挑战、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压力呢?

  在国际关系问题上当然没有算命先生,即或有谁以此自诩,那也一定是江湖骗子,因为美国做什么、不做什么,现在基本上要看特朗普总统的情绪与喜好,别人说了不算,也无法进行有效干预,在中国尽管有无数号称“知美”、“懂美”的“专家”“学者”,也有众多招牌闪亮的智库、智囊,但对此也无济于事,上述这些人除了跟在已经发生的事情后面扮演各种“大明白”之外,别无所能,所以,他们根本就不会去探讨这样的问题。

  但这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要清楚地明白前面路程上危险之所在、危机之可能,所谓居安思危是也。如果对危险与危机没有基本的预测与判断,则未免盲人骑瞎马,轻则倒霉吃亏,重则就要丧权辱国了。纵观这些年来中国屡屡在经贸问题上吃美国的大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基本的预估预测,因而也就谈不上预案计划了。

  任何预测都要根据基本判断进行合理的逻辑推演,譬如说,明天早上太阳升起,这可以看做是一个预测。为什么可以做出这样的预测呢?因为每天早上太阳都要升起,这是大自然的基本规律,人类的经验也完全认识这一规律,无须质疑,所以,从这个判断出发,明天早上太阳也应该升起,这是合理的逻辑推论。但现实中人们是否能看到太阳升起,那就要看天气以及其他气象条件了,在各种复杂条件的作用下,也许明天乃至第三天、第四天都看不到太阳。中美关系也是这样,中美关系的明日之阳到底如何,我们完全可以从基本判断出发进行推理:

  第一个判断:美国已将全球战略的主要目标锁定中国,中国已经成为美国首要的打击对象

  成为美国的打击对象就不会有好日子过,就要承受来自美国的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的巨大压力,这是一条基本定律。现在,中国不但是美国所要打击的对象,而且还荣居头号高位。在这样的前提背景下,难道美国会允许中国有好日子过吗?特朗普总统已经抱怨说,中国的好日子已经过得太久了,难道他能允许这样的状况继续下去吗?

  所以,美国今后不会让中国有战略上的好日子,不会让中国减轻、减缓压力,而只会给中国增大压力,注定要加剧和加强对中国所发起的各种挑战。

  第二个判断:2019年是中国建国70年大庆,大庆之年中国的基本诉求是内外求稳,要过喜气洋洋、流光溢彩的好日子,同时还要全方位、多侧面地诠释自己已经“强起来”

  上述诉求大概基于中国人固有的文化情结。“70周年”这个事情,无论从政治上看(破解“70年诅咒”),还是从历史角度讲(人生70古来稀),都得大大地振作提气一番才行,要凯歌高奏、锣鼓咚咚,而绝不能出现丧气、丢脸的事情。这对于人心、士气非常重要,对于执政党的政治合法性非常重要,对于未来前途也非常重要。

  简单地把上述两个判断对接一下,任何人都会发现,一个方面想让中国在2019年红红火火一把,一个方面想让中国过不上好日子,二者在2019年形成一个“完美”的对撞,2019年无疑要成为中美关系危机与挑战的“最佳”时间节点,也就是说,中美关系下一场危机与挑战的时间节点已经“很好地”摆在了那里。

  接下来的问题,这个“下一场危机”会不会比贸易战危机更大?它是什么,将在哪里出现呢?

  笔者以为,比贸易战更大的危机显然是军事冲突,因为军事冲突更具有爆炸性,挑战与压力更大、更强,在战略运用上比经济手段更得力,更见效果。现如今美国已经对中国使用过了经济贸易战的手段,短时期内再加以重炒的可能性不大,即或把经济贸易战升级,也需要筹谋运作一个时期,而军事方面的准备与积累已经相当雄厚,已经到了可令其发挥威力、收获战略成效的时候了。

  所以,笔者以为,中美关系下一场更大的危机就是中美之间的军事冲突危机,这一危机可能是中美之间的直接冲突,也可能是美国在幕后操纵的间接冲突;这场危机很大可能在2019年发生,地点可能在南中国海,也有可能在台海。总之,笔者相信,有关这一新的更大危机的基本方案已经策划完毕,并且已在美国主要国防与情报部门之间达成“共识”,特朗普总统也已经做了相应的授权。当然,最后一刻的指令还要由特朗普总统乾纲独断,但基本方略与大致框架都成熟成型了。

  其实,有关中美关系的下一场危机,笔者在2018年8月就已经在《中美关系的下一场危机在哪里》一文里絮絮叨叨了,这里再重复唠叨,不过是东施效颦,也想秉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之旨。至于是不是真重要,但愿就算杞人忧天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