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应该提高对美国霸权野蛮本性的认识

2019-03-20 11:31: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加强思想和舆论引导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举凡政治问题,无不以思想和舆论为先导。国家的对外关系也是这样,从思想和舆论着手,引导人民正确认识我们所面对的世界,正确认识同我国打交道的各主要对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但是,现如今中国在这方面还存在相当大的欠缺,尤其在对美国的认识上,应该向老百姓描述一个怎样的美国,应该向普通民众描述怎样的中美关系,现实的状况可谓五花八门,不同价值观在这个问题上呈现出惊人的反差。

  有人持之以恒地把美国描摹得天花乱坠、宛如天堂。在这些人的描摹下,美国成了人类政治政治制度的楷模与标杆,成了自由、民主的大本营和守护神,高踞人类道德与道义的顶峰。在一些人的描述中,美国到处都是和平的阳光,内外都渗透着法制的精神,人尽其才、地尽其利,拥有无穷的创造与创新精神,不断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整个美国因此生机勃勃,先进、发达、富足,给人类带来光明,推动人类不断进步,照亮人类的前进道路...总之,美国简直就是人间天国,甚至连空气都是香甜的。

  还有人把中美关系打扮得花枝招展、分外妖娆。这些人把美国在角色描述得十分温馨美好,说什么美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促进者”,“总体上最中国贡献很大”;“美国没其他列强坏是事实”;中美之间没有矛盾冲突,更不存在对抗,“两国利益深度融合,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谁也离不开谁”,两国只是有一些“分歧”,存在这些“分歧” “十分正常”,完全可以进行有效的“管控”;彼此之间的竞争是良性的,是通过合作实现共赢的竞争,等等,展示出一幅人类历史上战略大国间从未曾有过的空前风光和醉人旖旎般的亲密。

  实际真的就是这样吗?

  实际上,一些中国人所描述的美国,甚至连美国人自己都不敢相信,尽管他们的政治家都很伪善,各个都要以伪君子的面目来赞美美国,但总体上也未曾达到上述那些中国人所颂扬的程度。中国历来都有那么一些知识分子,他们对强权吹捧拍马的力度与水平历来高水平,一些当代中国的所谓“公知”其实就是这等趋炎附势的人,只不过现如今他们吹拍的对象是世界强权而已。至于一些中国人所描述的中美关系,恐怕连描述者他们自己都对自己的说法难以认同,只不过是在鹦鹉学舌、人云亦云或者唯唯诺诺而已。

  但是,上述这等对美国、对中美关系的描述却产生了不可忽视的祸害。对美国的粉饰是构成推动中国西化、分化的思想攻势,属于意识形态斗争的范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经常为人们所忽视的是后者,许多人以为,对中美关系进行一些的打扮与粉饰可不必当真,这只不过是外交辞令,他们经常辩解称,难道我们能公开说中美斗争不可避免、美国就是中国的敌人吗?

  笔者以为,这样的说法似是而非。外交活动中确实少不了应有的“辞令”,这就是人们所惯常所说的“外交辞令”,但“外交辞令”并不等于说假话,更不能闭着眼睛说瞎话,说假话说瞎话在什么领域都不行,外交上也不行!况且上述有关对中美关系的阐述并非是外交上说的话,更多是在对中国的老百姓和国内群众说话,试问,中国那些国际“专家”“学者”们的这些忽悠有多少是对着美国及西方同行的忽悠?即便有时候他们也确实做了这样的忽悠,但美国的政客们并不会相信这一套,西方的政治家战略家们根本不可能被这等陈词滥调所诱惑,实在地说,这些发表在国内各种媒体上的忽悠,其实就是冲着老百姓与普通群众而来的,都是在给中国的老百姓灌迷魂汤,长期以来,一些人就是刻意在把这些腐烂发臭东西喂到了中国普通大众的嘴里。

  这样一来,问题就相当严重了。因为上述对美国、对中美关系的粉饰打扮在相当程度上掩盖了美国霸权的真相,掩藏了中美关系真实的一面。须知,霸权国家本性野蛮,他们都秉承有浓重的强盗基因,现代资本帝国主义国家很大程度上同他们强盗先辈紧密关联,他们走向近现代化道路是以海盗行径起步的,后来的发展也很大程度上是强盗活动的结果,其中尤其美国为甚,美国这个国家并非靠民族蕃息演进演变而来,而是靠掠夺、侵略、杀戮而发展壮大,简单地说,凡“霸”都是打出来,从来没有“谈”出来或者“喊”出来的霸,美国之所以能够称霸,完全是血与火的结果。这样的霸权不会因为进入现代化就改恶从善,相反,随着人类发展以及霸权出现危机,美国霸权将变得更加野蛮、更加具有侵略性、掠夺性。越是垂死的霸权越是疯狂,这是人类历史一条基本的战略规律,现如今在美国身上表现得极其明显。

  现在,美国霸权在全世界的狰狞面目越来越清楚了,其蛮霸得是如此厉害,已经到了不加掩饰、不分亲疏的程度,而尤其需要我们警惕的是,中国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需要知道,美国霸权现在已经变得非常危险,它是人类战争的策源地,是人类毁灭的危险源,是各国人民和发平展最大和最为致命的威胁,也是中国崛起复兴最大的危险之所在。现如今的美国非但不是什么中国改革开放的外部推动者,非但不是什么中国的贡献者,反而是最现实、最危险的威胁。对于这样的美国,中国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必须与之做坚决的斗争。

  对于这样一种“真实”,思想和舆论上有必要将其掩藏与掩盖起来,而讲述一些虚无缥缈的拜年、吉祥故事吗?

  记得前几年有这样一个事例:有一个家长带孩子去动物园,当还在看到关在笼子里大黑熊的时候,孩子一边嘴上说大熊真可爱,一边把手伸了进去,结果大熊撕咬掉了孩子的小手,可怜的孩子遭遇一场深重的灾难。笔者以为,之所以发生这样的惨案,同家长平时对孩子的教育不无关系。平常时节,家长们或者拿图片,或者拿玩具,喋喋不休地教唆孩子什么“老虎真可爱”、“大熊真可爱”之类,在心理上解除了孩子的防线,以至于孩子见到真物的时候不知戒惧害怕。如果家长能教育孩子说这些野兽很凶残、很可拍,也许孩子见到真物的时候早就躲远远的了。

  对百姓群众的思想舆论引导也是这样。帝国主义霸权就是凶残吃人的老虎,应该把这个真相告诉给人民。要相信人民的觉悟,他们不会因为老虎扑向中国就畏惧逃跑,相反,当他们知道自己的祖国面临凶恶老虎的时候,他们将会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中美关系的本质就是对抗与斗争,而且是十分艰难险峻的长期斗争,也应该把中美关系这样的真实告诉给普通大众,要相信他们不会被这样的真实所吓倒,相反,如果得知中美关系原来是这样,他们将因此更加热爱国家,更加坚定自己的民族情怀,将更加支持政府的正义斗争行动。

  共产党历来讲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对外关系也是这样,也要依靠群众,而不能依靠几个少数精英(顺便说一句,中国的历史证明,外交关系切忌走精英路线,否则就要倒霉糟糕)。依靠群众什么呢?那就是中国最广大群众的觉悟与觉醒,这将是最伟大的外交力量,也是最伟大的战略力量。为此,必须切实提高对中国人民美国霸权野蛮本性的认识,这一需求已经越来越迫切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