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如何看待美国特朗普所谓的撤军

2019-02-21 09:29: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评“美国不再当世界警察”

  张志坤

  2018年年底,国际政治舞台上掀起一股有关美国的撤军喧嚣,这件事起源于特朗普突然宣布,美国要从叙利亚撤出一切美国军队,要从阿富汗撤出相当一部分美军,并且接下来他还在访问伊拉克美军的时候大声宣告,美国不能再充当世界警察了。

  这一做法引发了美国政坛的内部矛盾。号称“疯狗”的国防部长马蒂斯宣布辞职,因为他不赞同立即从叙利亚撤军,同特朗普的政策发生了顶牛,只好下野走人。与此同时,美国政坛以及朝野自然也一片哗然。

  这也引起世界范围的议论。有的国家表示赞成,说这是正确的做法,如俄罗斯、土耳其等;有的国家感到高兴,比如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以及伊朗等;有的国家感到茫然无措,比如法国、英国等,所以议论纷纷,说什么的都有。

  特朗普的上述做法同样在中国也引起一阵不大不小的骚动。中国媒体喧嚣这件事很起劲,什么送给普京的大礼,美国政府里最后一个“成年人”走了云云,总的基调是特朗普又干了一件让美国倒霉、让霸权利益受损的事情,烘托出特朗普乃美国精英与中国精英共同祸害的浓厚氛围,尤其是美国不当世界警察一节,更让一些中国人感到不适应,乃至心疼难过,好像他们也跟着一些美国霸权主义者同在一个战壕一般。总之,主流媒体的格调再一次体现出与美国与西方主流媒体同一个流派的突出特点,跟着着实喧闹起哄了一阵子。

  那么,究竟应该怎样看待特朗普的撤军举措和不当世界警察的叫嚣呢?

  笔者以为,从基本的理性出发,应该有如下两个视角:

  其一,要把这件事情放到大国竞争的大背景上去衡量、考察

  众所周知,战略的基本原则是局部服从整体。就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而言,叙利亚是局部中的局部,在美国全球整体战略布局中占比相当渺小微弱。现如今美国全球战略的基本方略是开展大国对抗性竞争,这一竞争既涵盖经济、文化,更包括军事、政治;既有地缘安全方面,也正迅猛向网络空间与外太空拓展,这才是美国正在全力以赴加以进行的事情。在特朗普看来,叙利亚争夺无助于这个总目标,世界警察的角色无益于这一总任务,因此要坚决予以调整改变。现在,特朗普正谋求最大可能地减低维护美国霸权的成本,正谋求最大可能地通过霸权获取战略效益,因此,收缩一些不必要的目标,针对一些国家进行经济讹诈,甚至对盟友剪羊毛,就是题中应有之义。所以,叙利亚撤军,这可看做是一种战略上的聚焦、集中和资源力量的调整行动。

  其二,要把这件事情放到霸权黩武有理的大背景上去衡量、考察

  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撤军,同时还表示要不当世界警察,难道他认为美国侵略叙利亚、阿富汗的政策是错误的吗?难道他认为美国到处派兵干涉控制战略要地和挑动冲突是罪恶的吗?

  非也,非也!特朗普所否定的仅仅是具体的做法,仅仅只是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仅仅只是目前在阿富汗的驻军行为,他并没有否定美国的军事侵略政策,也并没有否认美国的世界警察行为,他一方面决定从叙利亚撤军,一方面又坚持在伊拉克驻军,这应该是对美国侵略政策最好的诠释(顺便说一句,伊拉克是美国已经宣布撤军了的地方,霸权如何食言而肥,由此可见一斑)。至于世界警察角色,特朗普说的更加明确,他说,美国其实可以当警察,但条件是必须得付费。这也就是说,美国武装侵略和军事控制着别人的国家,同时还得这些国家支付费用才行。这不是黑社会的强盗行为,又能是什么呢?

  事实上,特朗普政治集团是一个更加黩武的霸权集团,其所代表的是美国大资产阶级垄断军工集团的利益,这个集团比以往其他美国统治集团更具有侵略性,更加奉行美国黩武有理、战争伟大的霸权信条。在这样的背景下考察特朗普所谓叙利亚、阿富汗的撤军行动,所谓不当世界警察的喧嚣,只能看成对世界和平构成更加严重的危险了。

  所以,从上述两个视角来看,特朗普所谓的撤军,只不过是一种策略性的调整。从叙利亚撤军,当然意味着美国基本上放弃了“巴沙尔必须下台”的指令,IS等恐怖主义势力对美国也没有什么利用价值了,也到了需要扔掉“反恐”这块政治遮羞布的时候了,但与此同时,美国却拿库尔德人武装做了血腥的筹码,与土耳其做了大交易,力图以此拉住土耳其,使之结束其脱离西方倒向另一边的进程。这样一来,土耳其同叙利亚、伊朗的矛盾将凸显出来,如果美国在其中上下其手,土耳其埃尔多安政权很可能转而借助西方同俄罗斯、伊朗等争衡,这可能是特朗普所使用的驱虎吞狼之计,他从来不做赔本的买卖,从根本上说,从叙利亚撤军并不会削弱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地位,任何以为这是美国放弃对中东控制的先声,都未免太幼稚无知了。

  更重要的是,对中国而言,特朗普的这一行为非但不是什么好事,反而可能是不可轻视的警训。一些中国人幼稚地以为这其中中国又有什么利好了,大谈什么中国积极重建叙利亚之类,眼睛里就是那几个钱在转悠折腾。事实上,特朗普这一行动背后的考量,很可能同聚焦印太以及集中资源与力量对付中国有关。须知,美国霸权没有改性,更不是良心发现、要立地成佛,霸权的蛮霸性质一直在强化而没有任何淡化。对中国而言,国际安全局势不会缓解,反而将变得更加严峻。奉劝一些中国人,不要总那么替美国操心、担忧,还是多多想想中国、小心一下自己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