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钱昌明:特朗普怎样让美国“伟大”? ——评美国霸权快速衰落的征兆

2019-02-17 17:20: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特朗普总统15日在白宫玫瑰园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他说,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阻止毒品、人贩子、黑帮等“入侵”美国。

  把美国式资产阶级“民主政治”——两党恶斗,升级到“国家紧急状态”层面来进行,这确实是特立独行的特朗普总统的一大“创新”,堪称史无前例。难怪被他自诩为是“伟大的事情”,也属“思维正常”。

  其实,再低能的政治家也知道,“毒品”问题、“人贩子”问题、“黑帮”问题,包括被特朗普视为不是问题的问题——“枪枝”问题(美国每年约有4万人死于枪下,成为冤死鬼),这些都是社会治安问题。它们都是私有剥削制度社会——特别是美国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所孳生的。只要不能改变这一罪恶的社会制度,这些社会问题永远是无法消除的痼疾。如今特朗普硬是要把美国的这些治安问题,说成是外来“入侵”,需要宣布“国家紧急状态”,那么,一年365天,看来美国应该天天处于“紧急状态”了!

  特朗普为什么要这样做?无非是为了要高规格修建美、墨边境的“隔离墙”;无非是为了否定不同意见、压倒民主党人的制肘;无非是为了证明自己是一言九鼎的人物——即使被国会否决也不改变主意的总统;无非是为了显示自己是美国历史上“伟大的”美国总统!

  特朗普有个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这说明,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已“不行”了!美国在衰落。他在2016年的《竞选演说》中曾感叹:

  “从1997年,美国已经丢失了近三分之一的制造业岗位;

  “我们制造业的贸易赤字更是达到了新高——差不多每年有8000亿美元;

  “我国的国债猛增了两倍,超过了19万亿美元,并且还在继续增长;

  “我们的道路和大桥正在不断解体,我们的机场就仿佛第三世界国家一样,另有4300万美国人处在食物短缺状态”;

  “10个黑人儿童当中就有4个生活在贫困中,黑人的整体失业率高达58%。巴马执政后,拉丁裔的贫困人群增加了200万人,更有高达1400万人彻底丢掉了工作;

  “自2000年起,家庭收入更是猛降了4000美元;

  “在美国最大的50座城市里,去年谋杀率上升了17%。这是25年来的最大增幅。在我们的首都,谋杀案甚至增加了50%。

  在国际关系上,他更感叹美国霸权的衰落:

  “我们的水兵被迫在伊朗人枪口下下跪的情景。而这一幕恰好就发生在与伊朗签署和解协议的不久前;

  “奥巴马曾为叙利亚局势设置红线,但没有人把他当回事。在利比亚,我们的大使馆——作为美国全球地位的象征——却毁于熊熊烈火之中;

  “在中东地区长达15年的战乱后,在花费了亿万美元与成千上万生命陨落之后,局势却比以往更加糟糕”。他曾质问:

  “我们美国人拿着枪和美金,在二十年内,相继干倒伊拉克的萨达姆,利比亚卡扎菲,叙利亚,埃及,乌克兰,土耳其,希腊。请问我们美国人得到了什么?!

  “我们的商人不敢去中东和非洲做生意,在巴西奥运会不敢打国旗,在中东石油产区只要承认自己是美国人,直接是作死的行为。得罪了普京,得罪了欧盟,得罪了中国”。

  为什么会这样?特朗普认为,这全是民主党人总统克林顿与奥巴马的错!现在美国需要由共和党人的他来当总统,需要由他——特朗普,来“让美国再次伟大!”

  把一切过错推给政敌,这是美国两党政治的一大“特色”。其实,发动入侵阿富汗、攻打伊拉克,让美国政府掏空国库,财政由盈变亏、债台高筑等问题,全是共和党人小布什总统(2001——2009年)任内之事。特朗普的《竞选演说》,确实摆出了美国正在衰落的许多事实,但却找错了造成美国衰落的原因。

  这20年来,美国为什么会衰落?全是民主党人总统的过错吗?抑或是共和党总统小布什的责任?都不是,这是美国现代帝国主义热衷于推行霸权主义的必然恶果。

  另外,当今特朗普所要追求的所谓“让美国再次伟大!”也根本不是要让美国放弃霸权主义,而是主张采用更为极端的、甚至是更为赤裸裸的霸权主义政策。这是美国霸权主义虚弱的表现,是霸权主义濒临死亡前的一种垂死挣扎。这从特朗普上台两年来,他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即可得以证明。

  按理,特朗普既然批判前任奥巴马政府财政政策,批评债台高筑,他就应该紧缩开支,开源节流。

  可是,特朗普上任两年,反而大幅提高债务上限,军费不减反增,年军费由奥巴马时代的6000亿左右美元,扩增至如今的7160亿!难怪到了今年2月12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一下就突破了22万亿美元,高达22.01万亿美元!(《美国国家债务突破22万亿美元》,见《参考消息》2019年2月14日)

  按理,特朗普既然批判以往美国政府“拿着枪和美金,在二十年内”穷兵黩武,四处树敌。结果换来“我们的商人不敢去中东和非洲做生意,在巴西奥运会不敢打国旗,在中东石油产区只要承认自己是美国人,直接是作死的行为”,他就应该改弦更张,改变对外的霸权主义政策。

  可是,特朗普上任以来,先在2017年4月,为显示美国的霸权,以“疑似毒气袭击”事件为借口,悍然发动了对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军事打击,当场造成约100人死亡,400人受伤。同年,他又以“朝核”问题为由,多次扬言,威胁要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战争,一手炮制了“半岛八月危机”。2018年5月,特朗普又撕毁多边国际协议,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实行最严厉的“制裁”。他还实行“长臂管辖”,要对一切与伊朗有石油交易的国家进行“制裁”,蛮横的霸权主义嘴脸暴露无遗。如今,特朗普又公然要支持委内瑞拉的反对派夺权,公开扬言可能会用军事入侵的方式去颠覆合法的马杜罗政权。

  按理,特朗普既然知道以往美国在国际交往中,因霸权行径、导致国际形象不佳,他应该改变美国的行事方式,尊重他国。

  可是,特朗普掌权以来,公开要以中俄为“对手”,不断扩充军备,更新核武器,不断挑起事端。他以“航行自由”为借口,不断地派美军舰机侵犯我南海岛屿的领土主权,只是因为中国方面的忍让,这才没有擦枪走火。特朗普在防务、贸易等多个领域,不仅挑衅中俄,也欺压美国的盟友。他不断“退群”、四处树敌,充分暴露了霸权主义面临衰落的焦虑心态。

  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充分表明,他高喊的“伟大”,就是美国在衰落阶段的霸权主义!

  何谓“伟大”?应是“十分崇高、卓越”之义。一般说来,就是超出寻常、令人“钦佩敬仰”之举,这才能称之为“伟大”。可见,“伟大”总是同正义事业相联系的,它与特朗普的“伟大”含义风马牛不可及。

  平心而论,美国在历史上确实也曾经伟大过。

  比如,1775年,美国的先人们敢于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不畏强暴,打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第一枪;并于1776年俨然发布《独立宣言》,宣告北美十三个殖民地脱离英国,成立美利坚合众国。这无疑是崇高、卓越的事业,自然是伟大的。领导这场斗争的华盛顿、杰佛逊和富兰克林等人,称得上是伟大人物。

  又比如,1861年美国进行的南北战争。北方主张废除黑人奴隶制度,南方奴隶主不仅反对,而且还发动了分裂国家的叛乱活动。林肯总统领导这场战争并取得了胜利。这既是北方资本主义战胜南方奴隶制度,又是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斗争,无疑是历史的进步,同样是伟大的。

  再比如,1941年12月美国在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参加了“二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次年1月,又同苏联、中国等26个反法西斯侵略的国家,建立起国际“反法西斯同盟”——组成了联合国家集团,最终取得了这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这是人类历史上正义战胜邪恶、文明战胜野蛮的斗争。美国同苏、中等国一起进行英勇奋斗,并发挥了卓越的作用,这当然也是伟大的。

  美国在上述正义事业中,为自己书写了光辉的历史,确实曾让它成为了伟大的国家。可是“二战”后美国,却变成了一个霸权主义国家。

  “霸权”是什么?是操纵或控制其他国家的一种非正义的国际势力。霸权主义凭借自己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优势,高踞于他国之上,总是要人家服从它的意志与利益,直至接受它的掠夺与奴役。

  “二战”后,美国为与苏联争夺世界霸权,挑动冷战,裹胁盟友,四处伸手,不断作恶,发动热战,这就大大地有损于美国的伟大。特别是在冷战终结以后,它在取得“一超”的国际地位以后,霸权野心更是进一步膨胀,竟想一吞下整个地球!它与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们为敌,无所顾忌地骑在他国头上,任意拉屎拉尿。殊不知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霸权主义也是一柄双刃剑,它既在不断扩张中伤害他国;同时也在削弱自己。美国的霸权主义正在祸害世界的同时,也把自己推向衰亡之路。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世上万事万物的发生,均有它的征兆。此番美国政治上两党内斗加剧,恰恰就是美国霸权主义内在虚弱、衰落的又一征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