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俄伊三国军演这件事挺不简单

2019-12-29 10:14: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俄罗斯、伊朗三国在中东阿曼湾搞联合海上军演,这真的是一件挺不简单甚至很了不起的事情。

  这首先是一场军事活动。如果仅就军事视角而言,这样一场小规模类似于海上警察行动般的演习,其实并不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样的军事活动对力量平衡没有什么意义,对力量对比没有什么影响,对地区局势也没有什么作用。

  但是,中俄伊三国联合海上演习仍然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其原因究竟在哪里呢?

  笔者以为,原因在于以下三点:

  其一、这是对美国的公开蔑视

  众所周知,伊朗已经被美国宣布为“邪恶轴心”与国际“战犯”,是美国要加以铲除的对象,现在,连各国进口伊朗的石油都不被美国所允许,更遑论搞联合军演了,可见美国对伊朗孤立与威慑之紧之严。同伊朗搞联合军演,不管规模大小、水平高低,都意味着中、俄两国同美国霸权眼里的恶棍、魔鬼走到一起、走进了一个战壕。如此明目张胆地同战犯在一起,这难道还不是对美国空前严重的公开蔑视吗?

  其二、这表明中国的胆子越来越大了

  美国及西方对伊朗的战争叫嚣已经很久了,在美国精心策划与大力推动下,美伊战争已经屡次走到开战的边缘。直到今天还没开打,并不是美国不想打、不愿打,而是条件还够不成熟,美国及西方还需做更多的铺垫与准备,为此,美国正竭尽全力全方位地孤立伊朗、削弱伊朗,而中俄同伊朗搞联合军演,显然与此旨趣截然相反、背道而驰。中国有些媒体说什么《谁都不该负面解读伊俄中海上军演》,把中俄伊三国联合军演俨然描述成了维护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一般,完全是不着边际的胡诌八扯。俄罗斯也就罢了,因为它一直在同美国对着干,对美国采取针锋相对的态度,美国管不住俄罗斯。耐人寻味的是中国。须知,过去中国一直都小心谨慎地避免同美国对抗,尤其是公开对抗,现如今居然有胆量这样干了,居然也管不住了,这说明中国的战略胆量有点长大。联系到最近中国几次公开对阵美国,大有向美国主动出击的架势,大概说明中国的确敢于以实际行动向美国霸权表达自己的愤怒了。

  其三、这将更增美国的战略“焦虑”

  按照中国一些“专家”、“学者”的说法,现如今美国患上了严重的“战略焦虑症”,处于严重的“焦虑”状态,因而对中国做出了种种战略“误判”。不管这是不是真的,但此次中俄伊三国在敏感的中东海域进行联合军演肯定不会起到“安抚”美国的作用,相反将更加严重地刺激美国,美国会严重怀疑中俄伊三国暗中还有没有别的其它交易,今后还会不会有更大的交易,美国将因此而变得更加疑神疑鬼,“战略焦虑症”的病情将更加沉重。

  基于以上理由,可以认为,中俄伊三国联合海上军演这件事怎么看怎么不简单,不是什么“不必过度解读”之类,而非要好好解读探究一番才行。当然,这件事儿在中国肯定要引起争议,一众“公知”对此当然要付以最恶毒的诅咒,而一切反抗霸权凌虐的人,都希望这样的决心与行动能成为今后的常态,希望这次军演能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形成对中俄伊三国关系的有力推动,更希望这种战略上可喜的新动向、新变化能持之以恒地发展下去。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果然出现中俄伊三国共同把这片水域当做战场的明显迹象,则中国的中东战略也就初现端倪了。而没有中国的中东战略,就意味着没有中国的全球战略,没有中国的全球战略,事实上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战略也就残缺不全了。谁不明白这个道理,谁就是战略上的矮子或傻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