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补充的“阴谋论”剧本

2019-12-07 14:31:24  来源: 孙锡良公众号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美国开始制裁华为始,我在很多篇文章中谈了自己的想法,因热点太多,不想每事必议,故于2019年8月4日写了《我对华为的认识和态度》一文,算是我对该公司的中长期看法,建议大家在阅读本文之前先回看一下这篇文章,以印证本人观点的一致性。

  最近,又爆出“李洪元事件”,本人微评了此事,核心观点是依法处理。这与华为后来的表态是一致的。我的另一看法是:如果没有确凿证据,我不承认阴谋论。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触怒了相当多的网民,尤其是左翼人士。这其中的大部分人都喜欢偷换概念,把“本人对此事的阴谋论质疑”解读为“美国对中国没有阴谋”。

  网络上现在流行一个比较大的共识:李洪元事件绝对是美国的阴谋结果,绝对是里应外合的产物,其目的就是消灭华为。

  我暂不谈这个所谓“共识”的真实性,先切入到华为公司身上,就事论事地争论一下“阴谋”之后的华为公关。

  面对阴谋抹黑,不外乎两种应对:要么是把黑洗白,要么就把白的一面翻过来。

  华为是怎么做的呢?公司的官方声明是依法办事。

  本来,这是很不错的一种公关行动,让法律做裁决是最公平最理性的方式,不管过去的对错,后面仍然保留着法律作为的空间。

  然而,华为的二号人物余承东却用一种最低级的手法进行危机公关——转发网友的文章。一个如此规模庞大的公司,一个隐形的未来掌舵者,竟然拿网文《针对华为的黑公关狂欢》作为自己的公关武器,毫无疑问是愚蠢的,网络文章,既无证据,又无逻辑,更没有公开的身份,这样的文章就可以成为华为的公关文章?这还没完,余承东竟然还得出结论:李洪元事件的第一黑手就是美国。

  很有意思的是,如果华为一致认定美国是第一黑手也就罢了,但并不是,华为法务部门的头头宋柳平却死死认定:李洪元事件不是劳务纠纷,是敲诈勒索。

  一个老总认定突然的网络炒作是美国阴谋,一个法务把关者又认为李洪元事件就是敲诈勒索。如果要让两者统一,唯一的结论应该是:李洪元的敲诈勒索是在美国指使下展开的。

  假设“美国阴谋论”成立,那问题就来了,在长达251天的拘留期内,警察机关没有找出李某的一丁点勾结敌人的蛛丝马迹?

  假设宋柳平指出的敲诈勒索罪成立,在长达251天的时间内,作为华为法务部门负责人,为何没有向法律机关提供有力的证据?为何最终还是无罪释放?为何还要给李某人10万元政府赔偿?难道深圳有关方面是受美国的压力放了李洪元?

  实话实说,我是真的希望看到美国阴谋论能够得到验证,也真的希望华为能尽快拿出证明其员工违法犯罪的证据,有了确凿的证据,让法律公开说话,不只是让负面炒作烟消云散,而且能让华为的形象再次高大化。

  有网友讲,美国有阴谋,但阴谋不一定查得出来,查不出来,并不表明没有阴谋。

  网友讲得很好,没错,阴谋实施了,你未必查得出,很可能就是挨了一闷棍,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并不能因为你挨了闷棍,就可以拿阴谋论做挡箭牌,在你无法破解阴谋的情况下,你有义务破解你自己的误操作,难道说李洪元的251天真的与华为无关?危机公关的最有效应对不是拿阴谋论做挡箭牌,而是用最快的速度还原真相,故作神秘只会增加负面炒作的空间,时间越久,华为失分越多。

  再退一万步讲,假设阴谋论成立,“李洪元事件”是不是就可以反复发生?

  这是整个国人都要反问的问题,为了华为,因为有阴谋,就必须有其他人付出代价?如果中国其它知名企业也被美国使了阴谋,大家是否也都可以效仿华为的劳资管理办法?警察是否也可以超长期拘留职员?

  就我个人来讲,任何企业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没有例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写着看的。最近,张军同志提出,私营老板违法犯罪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这个说法,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弹。为什么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因为脱离了法律轨道。既然大家不认同这种表述,华为不也应当遵守法律吗?

  还有网友质问我:“早不炒,晚不炒,媒体为何此时突然炒作李洪元?”

  我只能回答:“2018年底,警察把李洪元拘留了,关了251天,中间还加了个政府赔偿协商,你说他能什么时候公开?”即使以后公开,同样还会说成是阴谋论,因为美国对华为的打压是长期的,并不只是近期。

  讲了这么多,我对“李洪元事件”阴谋论的看法仍然是:如果没有证据,不能用阴谋论做挡箭牌,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快公开实事真相,尽快由法律做出终裁。

  如果看网站文章,不是极右,就是极左,只认立场,不讲对错,由于网络传播面较大,速度也较快,导致网民的立场也开始转向极端化,将中间地带压缩得越来越狭窄,这是危险的,是没有未来的,是需要换脑的。

  明天,我们需要应对什么?

  依法治国应该成为每位公民根深蒂固的深层意识。

  要正义,要公正,要民主,要生存,都需要法律做保障,离开法律,空谈阴谋,那“阴谋论”就最容易变成危机公关的遮羞布,只要这层布不被揭开,违法犯罪就可以大行其道。有人会谈到法律的阶级性,认为法律不是万能的裁判。没错,在阶级社会,法律自然有阶级性,也正是因为有阶级性,才更需要更多人来维护“法律保护最大多数人利益”这样一个属性。最多人,是公司法人?是法人代表?还是普通的公民个体?阴谋论最容易被谁利用?

  当前,有一种特别错误的倾向是:守法,就做不好企业,做好企业,就不得不违法,违法了,你还得原谅它,不原谅,就是破坏经济大局,若较真,就是跌入了阴谋圈套。

  如何理解美国对中国的公开操作?

  可以非常直观地讲,美国对中国的公开操作是赤裸裸地打压,对台湾、对香港、对新疆、对西藏、对南海等都是公开地热战,对华为也是极限施压,一点也不阴谋,都是明晃晃的刺刀,都是想往死里打。过去,只限于零星的政策动作。现在,开始进入立法阶段,开始进入由口头到行动的阶段。未来,美国对上述热战点位的布局必然是战争阶段。

  美欧等发达国家的真实阴谋是什么?

  我给“李洪元事件阴谋论”设了一个前提,并不是否认阴谋论不存在,而是反对阴谋论泛化。事实上,美国、欧洲乃至整个西方集团,对中国都是有阴谋的,它们一方面要打压中国,给中国颜色看,另一方面又要哄住中国,或者说要跟中国找“共识”。为了表示融合,西方使了哪些真正有害的阴谋?世行方案,淡马锡模式,H改,金融战投,扩债模式,等等。跟这些大方案相比,华为根本就算不得什么,因为华为本来就不着色。

  华为,真还没有骄傲的资本。

  在《我对华为的认识和态度》一文中,我已经表达了华为科技地位的看法,今天不再详述。我很想简单地概括两点:华为仍然是跟踪性企业,还不是原始创新企业,从强大到伟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华为由通讯企业到全面开花,表面看是越来越振奋人心,但危机就埋在这个表相中。

  由谦虚实干到吹牛炒作,中间的路很短,有人认为华为有炒作的资本,有傲视天下的技术,吹牛也是战术,吹牛也能打乱对手的节奏。这恐怕只是猜测,不可能有这种结果出现。曾几何时,在华为人看来,世界的5G离不开华为,而华为可以离开世界。然而,现实情况并不是这样,未来会更加残酷。苹果,被讽刺不会做5G手机,它确实没做,但它的4G手机市场反应良好,关键是,5G不只是用户少,而且没有正常服务,苹果并未被华为打乱节奏,它仍然按自己既定的战略执行。

  5G为什么不是神科技?看三星就知道。三星,一直在做终端,并不做通信设备,从1G到4G,它都不占有真正的市场份额。然而,当它开始切入通信设备,就直接做5G产品,并且市场份额已经进入五强。如果5G真是神科技,不可能这么快就一步到位。

  如果华为能被劳资阴谋击倒,靠技术立命的真实性便显得很苍白。

  如何挣脱阴谋论奋勇向前?

  国内网络,尤其是左翼网站,阴谋论已经成为一种枷锁,已经成为遮羞布,已经成为挡箭牌,因为害怕阴谋,可以忽略正义和法律,因为害怕阴谋,所以害怕主动出击,因为害怕阴谋,守可选择倒退。

  为什么不反过来想一想我们可以找到破解阴谋论的方法?

  李洪元事件,如果法律就此沉默,那将是对华为最大的伤害,因为沉默背后留下的是无穷无尽的猜想。李洪元,华为,属于不同力量的两个当事人,如果法律能给出令人信服的公正答案,既能保护双方,又能震慑双方,决不会毁灭双方。

  世行方案,美国人可以提,但我可以不用,阴谋不就消失了?你喜欢,它就得逞了。

  阴谋论已经让很多人草木皆兵,梦中,醒来,满脑子都是美国阴谋。

  怎么挣脱?其实不难,就几个标准:是否有利于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否有利于中国赢得更大利益和更多朋友;是否触碰法律红线;是否维护国家统一和主权安全。

  华为与李洪元的争议,原本可以控制在民事范围,一旦套上阴谋论,那毫无疑问就上升到政治层面。其实,华为的任正非先生和国家有关方面并不希望将“李洪元事件”引入到政治轨道,这是我反对轻易套上阴谋论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不认同余承东的理由。

  阴谋论,不但无法解套华为危机,还会习惯性将华为引入到阴谋论漩涡,高度政治化的华为会越走越艰难,公众的同情心和爱心往往难以经受起岁月的摩擦,唯有担当,方能久远。

  回应:

  上篇微评中提到市场化问题,有人批评我赞成私有化。实事上,这完全是误解,我只是指出未来的改革发展方向,并未做对错评论,没有谈到个人倾向性,未触及姓社姓资,希望大家能多接地气。

  写于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