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彭光谦:正本清源,理直气壮地开展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2019-11-23 11:15:29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彭光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为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学术委员会原主任彭光谦将军在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发扬斗争精神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在新的形势下,党要带领广大群众进行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又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发扬斗争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党在新时代提出的一个重大论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突出特点。它与毛泽东主席强调斗争的一贯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毛泽东主席至少两次在重要公开场合斩钉截铁地指出,“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

  第一次是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七大政治报告中,在谈到与国民党结成抗日统一战线时应坚持既团结又斗争的方针时说,“权利是争来的,不是送来的,这世界上有一个‘争’字,我们的同志不要忘记了。有人说我们党的哲学叫‘斗争哲学’,榆林有一个总司令叫邓宝珊的就是这样说的。我说‘你讲对了’。自从有了奴隶主、封建主、资本家,他们就向被压迫的人民进行斗争,‘斗争哲学’是他们先发明的。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哲学’出来得比较晚,那是斗争了几千年,才有了马克思主义。放弃斗争,只要团结,或者不注重斗争,马马虎虎地斗一下,但是斗得不恰当、不起劲,这是小资产阶级软弱性的表现”。

  第二次是1959年8月16日,毛泽东主席在关于《马克思主义者应当如何正确地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的中央文件批语上重申,“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哲学”。毛泽东主席说:“按照唯物辩证法,矛盾的斗争是永恒的,否则不成其为世界。资产阶级的政治家说,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一点也不错。不过,斗争形式依时代不同有所不同罢了。”“党内斗争反映了社会上的阶级斗争,这是毫不足怪的,没有这种斗争才是不可思议的”。

  毛泽东主席关于“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哲学”的论断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精辟概括与科学总结,揭示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具有深厚的哲学蕴涵。中华民族5000年的发展史,人类文明进化史就是一部不断深入开展生产斗争、阶级斗争、科学实验和思想领域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是在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进步的历史。只不过是这几年有人故意掩盖、抹杀、歪曲这一点罢了。

  近年来,在敌对势力对毛泽东主席进行全方位的污名化的黑浪中,毛泽东主席关于“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哲学”的科学论断,也遭到了攻击。他们的攻击除了泼妇骂街,并没有值得一提的东西。收罗一下无非以下几点:

  一是说共产党的哲学不是“斗争哲学”,而是“实事求是”;

  二是说“斗争哲学”是毛泽东主席的“只言片语”,而不是一贯思想;

  三是说共产党的哲学重在讲同一性,是“和谐哲学”;

  四是说“斗争哲学”是“十年动乱”和“经济崩溃”的总根源。

  这种种论调,理论上是荒谬的,逻辑上是错乱的,事实上是凭空捏造的,政治上也是包藏祸心的。

  首先,“实事求是”与“斗争哲学”都是我们党的基础理论,但两者所讲的是不同的理论范畴。实事求是是讲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是认识论。斗争哲学揭示是事物的本质特征和运动规律,是唯物辩证法。两者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企图把两者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用其中一个来否定另一个,这是别有用心的,也是徒劳的。

  其次,把毛泽东主席关于“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哲学”这一结论性论断,说成只是毛泽东主席的“片言只语”,反映了攻击者惊人的无知与浅薄。“斗争哲学”不是简单的一句话,或一个词组,而是从哲学高度对党的理论核心的科学总结与概括,是“矛盾论”的理论精髓。所谓斗争,就是不断正确认识矛盾,处理矛盾,解决矛盾,促使矛盾向积极方向转化的过程。旧的矛盾解决了,又有新的矛盾产生。毛泽东主席指出:“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毛泽东主席又指出:“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这个规律,不论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想中,都是普遍存在的。矛盾着的对立面又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和变化”。这里揭示的是“根本法则”、“根本规律”,怎么是只言片语呢?

  第三,他们诡称共产党的哲学是“和谐哲学”,这更是蓄意歪曲。和谐我们是要的,共产主义社会就是共产党人追求的最高和谐境界。但和谐没人恩赐,和谐不会自动到来,不能一厢情愿。能不能实现和谐,取决于斗争的结果。贫苦农民不斗争,地主老财会主动跟你谈和谐吗?殖民地不斗争,帝国主义会登门搞和谐吗?从这个意义上讲,斗争更加带有根本性和决定性。同时,我们开展伟大斗争,并不意味着我们不看对象,不分性质,不管什么矛盾乱斗一通。毛泽东主席历来强调,“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矛盾,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要必须严格地遵守的一个原则。”对于非对抗性的矛盾,一般应采取非对抗性的解决方式;对于对抗性的矛盾,就应采取刚性斗争的方式。我们强调矛盾的斗争性,从来没有否定矛盾的同一性。毛泽东在《矛盾论》指出,矛盾双方的同一性是矛盾双方的互相渗透、互相贯通、互相依存、互相联结、互相合作的情形。同一性的作用就在于根据条件将对立双方组成矛盾统一体,开展斗争目的在于促进矛盾依据一定的条件向事物的积极方向转化。

  最后,一些下三滥的“哲学家”不惜赤膊上阵,咒骂“斗争哲学是毛泽东时代中国内乱和灾难的总根源。”某大学的一个哲学教授就连篇累牍发表文章,系统攻击“斗争哲学”在政治方面破坏了民主法制,文化方面限制了学术自由,经济方面致使国民经济面临崩溃的边缘,在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破坏环境。总之,“斗争哲学”罪大恶极,是“中国农民革命传统的‘痞子’精神的反映,是以流氓无产者为取向的特殊意识形态。”这位教授用侮辱性字眼抨击“毛泽东时代”,这与国民党右派当年对农民运动的谩骂如出一辙。我们仿佛看到当年黄世仁、胡汉三组成的还乡团打着小旗又回来了。

  毛泽东时代到底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上空前团结、意气风发的时代,还是污水横流、精神萎靡的时代,我们无需费口舌与那些“胡汉三们”及其余孽对驴弹琴。仅仅是从经济角度讲,难道开天辟地以来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几千年被压在社会最底层的泥腿子翻身成为国家主人,短短几年中国从一根火柴都要依靠洋人的落后状态到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从中国大地饿殍遍野到几亿人能吃饱肚子,这些难道不是毛泽东时代的奇迹?且不说在那样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造出了导弹、核弹、人造卫星、万吨巨轮、战略核潜艇。即使在内外严密封锁的情况下,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仍然以高达7%--10%增长率上升。这是每一个不怀偏见的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实。

  当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进入攻坚期,决胜期。中流飞舟疾,顽石叹枉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越近,种种邪恶势力的阻击将越是疯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种敌对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郑重提醒全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原因。”那些正在失去昔日天堂的国际金融垄断资本甘心退出历史舞台吗?那些侵吞国库、富可敌国的巨贪们能让中国共产党继续执政吗?那些野心家、阴谋家、美国线人、官僚买办、政治转基因者,不颠覆红色政权他们能睡得着觉吗?那些盘踞在台湾、香港靠美国主子施舍狗粮的跳梁小丑,中国不分裂,会有他们的出头之日吗?不是我们要斗,是他们不让我们过安稳日子。我们不拿起斗争的武器,他们就要结果我们的性命。我们与他们之间的斗争是不可调和的。我们党的性质和纲领决定了面对资产阶级及其他一切剥削阶级的挑战,除了坚决迎战没有其他选择。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它必然要同各种敌人和风险挑战作长期的斗争。对于我们党而言,要时刻准备应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时刻准备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钢铁般的意志,果敢投入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压倒一切敌人,坚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是我们的结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