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评与小鱼港相关的两个特殊现象

2019-11-17 12:02: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

  最近一段时间,南方的小鱼港不断爆出各种新闻,牵动人们的神经。

  有两个现象非常耐人寻味。

  一个,经常有内地学生和小鱼港学生在欧洲、北美、澳大利亚等地辩论的图片和视频被传到网上。

  在辩论中,内地同学的风度、知识面、外语水平等,都相当不错。当然也有不太好的,但大部分还可以。

  这些辩论让我们意识到,内地学生与小鱼港学生在政治认同的问题上,已经出现尖锐对立——内地同学很认同当下的体制与道路,但小鱼港同学就不是这样。

  进一步问,内地同学和小鱼港同学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差别呢?

  存在决定意识。

  细细想来,除了教育、舆论等因素外,根本原因还在于两地同学所处的环境不同。

  以1997年为界。从那时起22年来,中国经济在新中国成立后近半个世纪积累的基础上,开始加速起飞,每隔几年就超过一个西方大国,相继超过了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可以预期的是,只要不出现重大事变,若干年后经济总量超越美国也毫无问题。

  就个人生活来说,许多城市家庭(不是全部)只要能够乘上近十几年来房地产价格飙升的大势,就如张维为教授所言,就会经历了一次“财富爆炸”。

  当然,有不少家庭的“浮财”还没有捂热又被各种“高息揽储”骗局给洗劫了,不过这已经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有房有车、出国旅游、出国留学,一般寻常家庭也可以做到了。移动支付和高速铁路,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让国人深感在“现代化”这个层面,中国甚至处于领跑者的地位。

  内地同学的政治认同,正是建立在这些变化的基础上的。

  但小鱼港同学的感觉,和内地同学就完全不一样了。

  这22年,尽管小鱼港经济也在发展,但就增长幅度而言,与内地还是不能同日而语。1997年,鱼港的GDP占全国的19%,到2018年,这一比例下降到3%。

  小鱼港的基础设施,在90年代后期就已经基本定型了,20多年过去,没有太大变化,只是显得老旧。

  如果说,内地同学的政治认同建立在“做大蛋糕”基础上的话,那么小鱼港同学不认同的基础正是“蛋糕相对缩小”。

  回过头来看一看,“不变”承诺很可能正是最大失误。

  1997年,小鱼港的主要矛盾正是要“变”,具体来说,就是要“分蛋糕”。

  试问,如果回归不意味着一种新的政治文明取代旧的政治文明,不意味着原来被压迫、被剥削的人翻身得解放,甚至不意味着利益格局的调整,那么回归的意义何在呢?

  只有改变利益格局,才能找到可以依靠的政治力量。

  50年代,西藏平叛后为什么安如磐石?因为百万翻身农奴支持共产党,他们是西藏平叛的最大受益者。

  如果说,过去几十年,内地可以主要通过“做大蛋糕”来化解矛盾的话,那么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未来也只能在“分蛋糕”方面下功夫,才能保持政治认同。

  亡羊补牢,犹为未晚。鱼港的动荡,总归是要平息的,如何“分蛋糕”,应早定方案。

  02

  —

  另外一个现象也非常耐人寻味,我们在《金陵十三钗》一类的电影中都领教过。

  这个现象就是当黑衣暴徒骚扰讲普通话的人、内地大学生时,一般港人噤若寒蝉,但一旦有一个白人站出来反对,暴徒就不敢用暴力阻止了。

  显然,白人——通常意味着欧洲人和美国人——在小鱼港仍然享有特殊地位。

  这正是典型的殖民地特征。

  这一现象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黑衣暴徒的胡作非为,甚至令一般在小鱼港的普通外国人反感,于是站出来阻止他们;

  二是黑衣人发起的运动,内在地具有重归殖民地冲动,并且他们把成功的希望建立在西方支持的基础上,所以不敢得罪西方人。

  我曾经说过,必须把小鱼港问题,包括未来的台湾问题,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问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干什么的?反帝反封建嘛!小鱼港回归后,反帝就主要体现为清除殖民势力和殖民主义文化,继续新民主主义革命。

  “马照跑,舞照跳”,就意味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止步不前了,终成今日之患。

  对这个问题,现在也只能说亡羊补牢,犹为未晚。

  平乱之后,应该以破竹之势实行。

  还是毛主席的话,将革命进行到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