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尊重)

2019-11-10 12:36: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证监会问询京沪高铁,42个正式工管了1871亿资产。

  评:尽管只是问询,但我仍然要为证监会点赞,至少它敢于公开问询,证明政府的监督作用在取得进步。

  融资脚步太快,对市场破坏会很大,越着急,越易形成恶性循环。

  对这一新奇的公司,还有几个疑问可能需要提出来:

  A、铁路总公司修建高铁到底总负债有多少?银行贷款多少?企业发债有多少?每年的总财务成本多少?有人讲,铁总借了几万亿,又不是老百姓的钱,你管那多干嘛?错。只要是借钱,不管来自于银行还是借助发债,说到底,都是老百姓的钱,所有人都必须关注它的安全性和回报率。

  B、铁路总公司及其独立分公司的管理体制到底是怎样的关系?修建京沪高铁是由铁总统筹还是由分公司独立筹资建设?42个正式工只代表京高铁还是代表铁总的一部分?京沪高铁的赚钱与其它高铁的亏本不构成关联性?亏本的线路继续把负担往铁总身上压?

  C、铁路总公司,京沪高铁,它们的性质到底是全民所有制还是混合所有制?不应该简单以“国企”模糊性质。如果是纯粹的全民所有制,这42人能否代表政府管理好资产?资产如此庞大,精英如此之少,令人不是很放心。如果是混合所有制,那其它股东还有谁?

  D、京沪高铁上市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铁路建好了,这条路也很赚钱,维持铁路营运很轻松,总共只有42人,列车不用管,车站不用管,上市筹的钱到底用来干什么?这是个全世界都没有的奇怪公司,除一条僵硬的路,其它什么都不用管,将近二千亿的资产就系在42人头上,让他们继续圈钱,不合适啊!能不能再进一步设想,直接只留下个京沪高铁董事会,其它人都不要了?这不显得更精简更伟大了?

  E、如果每条线路都如此上市,铁总能圈多少钱?市场会有多畸形?需要多少投资者垫背?一条路,配一家上市分司,铁总的债务不就解决了吗?

  据说,铁总又要涨高铁价格,理由呢?是流量不够还是成本过高?

  2、比尔·盖茨承认与爱泼斯坦有来往,称自己“犯了错”。

  评:盖茨还算实在,敢于承认已经不错了。

  我想知道的是,中国有多少贵族卷入其中?有响当当的人物也“犯了错”吗?为什么这个国际大事件不能在中国发酵?我个人暂不相信国内的知名角色与之无关。

  3、加拿大人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评:这篇文章说的是中国解禁加拿大猪肉,说加拿大人为此奔走相告。

  媒体人,你既带坏了网民,同时也愚化了网民。解禁个猪肉,加拿大人就奔走相告?加拿大农业人口大约就三十几万,只占加人口总数不足百分之一,无论你怎么禁,能对加拿大产生多大影响?

  大家先看看肉价后,再评论类似新闻,也许有更客观答案。

  4、湖南长沙9岁的男孩被小区疑似精神病人当众活活打死。

  评:前两天,我一直不相信这是真的,直到今天主流网站均报道该事我才认了。这是悲剧,是不该发生的悲剧,不该之处绝不只是当事恶人的不该,而是小区管理者及旁观者的惊人恐惧心理。

  这件事,我不敢也不准备用道德标准来批评旁观者,只想问两个问题:近几十年,是哪些人精心做空了中国人的英雄主义?近几十年,是哪些人用什么手段做空了新中国新公民见义勇为的社会主义新风貌?

  5、丁肇中移走椅子,站着用中文讲了一小时。

  评:丁老先生是我最敬佩的华人科学家,对祖国,没有任何功利之心,没有任何顺势之心,1976年,中国还很困难,受西方的围堵还很普遍。就是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之下,他在获诺贝尔奖的演讲中就是用中文,是诺贝尔颁奖史上的首次。

  大概八年前,在上海的某次学术会议上,组委会要求所有参会人员都必须用英文做报告,以显示“国际会议”的国际性,尽管参会的外国人非常之少。然而,丁老先生就当场拒绝了这一要求,成为唯一一个坚持用中文演讲的学者。他质问:“在我们自己的国家,为何要用英语做报告?”这一次,他还是坚持用中文做报告。

  丁老先生的爱国是发自灵魂的,是不受时空限制的,不是嘴上的,更不是回国来寻求荣誉的。与之相比,国内的某些学者应该往地缝里钻,明明在国内,明明是同事交流,非要满口英语,明明在食堂吃饭,也故意满口英语,某些学术会议上,某些人更加以此为荣。

  有人宣称,只有习惯了用英语,中国科研才能跟上发达国家,才能有所创新。你们骗谁呢?印度的英语比日本普及率高不?是印度人拿诺贝尔奖多还是日本人拿得多?世界上讲英语的国家有几十个,都能靠英语搞科技创新?

  现在,北京名校又在神化原版英文教材,鼓吹要在全国推广,说是能让大学生学到更原汁原味的科学知识。请打住!请立即打住!要推广可以,请把调研结果公布一下,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大学里头是不是都用原版英文教材,如果都是,那你就推吧,如果不是,且慢急于消灭中文。科研行不行,靠自己的脑子,不能靠英语,这是靠不住的。

  附言:

  官方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基调很好。少数文化人却仍在反向而为,极力鼓吹论文数量增长几十万倍和成果数量增长几万倍。我的看法:你把几十万篇论文放在联合国安理会,人家不会正眼瞧,你只把一张原子弹氢弹爆炸的报纸亮亮相,全世界都高看你几万倍,哪个“万倍”更能赢得尊严?几万倍的数量,有几样是自己搞的实在东西?

  写于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