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拿中美贸易摩擦同抗美援朝类比,真是笑话!

2019-10-31 10:40: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之初,一些中国人煞有介事的搬出当年抗美援朝的故事,大叫大嚷什么要坚决打赢新的上甘岭战役,什么要像当年的抗美援朝那样,把美国打回“三八线”,逼到谈判桌前云云,与此同时,有的电视台则密集播放有关抗美援朝的老影片,营造“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并再次“打败美国野心狼”的浓厚氛围,一时间,俨然乎中国又开始了一次新的抗美援朝运动一般。

  现在,喧嚣一时的中美贸易摩擦就要尘埃落定了。回过头来看,当初拿中美贸易摩擦同抗美援朝相类比,简直就是一场笑话。

  笑话之一:两件事情的性质完全不同

  抗美援朝是战争,是你死我活的流血较量,但此次所谓的中美贸易战又是什么呢?官方对此给予的定性非常清楚,是摩擦,是分歧。贸易上的一些摩擦分歧能同战场上的炮火连天相类比吗?在这场历时一年稍多一点的贸易摩擦过程中,哪个时段或者哪个地段可以类比当年的“上甘岭”呢?这不是笑话吗?

  笑话之二,两个“打打谈谈”不可同日而语

  当年抗美援朝中国以中朝为一方,以所谓的联合国军为一方,双方打打谈谈,最后签署了板门店停战协议。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看起来也像是“打打谈谈”的样子,最后也要签署一纸协定。且不说前后这两份“协议”是否有可比性,即便看起来相似的“谈谈打打”,实际上也有天壤之别。朝鲜战场的“打”那可是刺刀见红、生死对决,何况在这场战争的五年前美国还使用过原子弹。针对这场战争,美国也多次威胁要使用原子弹,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而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的“打”,不过是要“斗而不破”而已,这在中国方面已经说得很清楚。“斗而不破”的所谓贸易战,能同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相类比吗?这是天大的笑话!

  笑话之三:两种战果与战绩大相径庭

  抗美援朝的战果与战绩已经受了近70年漫长历史的检验,突出的成绩是把侵略者从鸭绿江边打回了“三八线”,使“联合国军”迄今为止也不敢越雷池一步,以至于中国的一些“公知”至今还为此而痛心疾首、悲愤异常!而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双方磋商的成果成就,还有待于整理、归纳与提炼,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成果根本就不能称其为“战果战绩”,双方通过磋商而商定的协议同战场浴血奋战之后签署的协议,这二者能有什么可比性吗?如果有谁做这样的对比,那简直是在滑天下之大稽!

  坦率地说,当年的抗美援朝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但当时的中国勇敢而坚强地承受了下来,不但承受了下来,而且期间国内的经济建设还呈现突飞猛进的发展,社会更加稳定,人民更加团结,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人民解放军也通过这场现代化战争得到进一步强有力的锤炼,战斗力更加强大了。现而今的中国是否还能承受起这样的牺牲与代价,大概很多人对此要划上一个问号了。窃以为,议论或评价今天的中美贸易摩擦,拿半个多世纪以前的抗美援朝战争说事,未免牵强过分。事实上,物换星移、逝者如斯,历史的风云与呐喊早已经消失在遥远的天边,现如今时代不同了,条件不同了,中美贸易摩擦同当年的抗美援朝运动二者是不能比、不可比、也不该比了。但愿这类并不好笑的笑话今后不要再现,否则,当年抗美援朝牺牲的烈士们将会被气得在棺材里打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