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 | 帝制在作妖:死而不僵,沐猴而冠

2019-10-28 10:39:37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9年10月22日,日本新任天皇德仁的即位礼在东京皇宫举行,据说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王室成员、政府高官参加了本次活动。德仁身穿传统装束“黄栌染袍”,站上源自日本天孙降临神话的高御座,宣告了即位,这里面还有一套乱七八糟假模假式的程序,参加即位礼的人还要三呼“万岁”。

  和日本皇室一样热闹的,还有泰国王室。2019年10月21日,泰国皇室发出命令,宣布褫夺了贵妃诗妮娜的所有皇室和军事头衔,原因是她对老公不忠,并挑战对大老婆王后的任命――看来这是一出泰国版《甄嬛传》的大结局呀!要知道,2019年7月28日,泰国新国王十世王玛哈·哇集拉隆功刚刚发布诏令,册封皇家护卫队女少将诗妮娜·披拉萨甘娅妮为“贵妃”,也就是除了泰国皇后苏提达之外,泰国国王又册封了一个小老婆。这里边唯一的问题是,泰国早在1935年已经在法律上废止了一夫多妻制,所以泰国国王公开纳妾其实是违宪的。

  根据泰国《宪法》规定,所有人都必须崇拜国王,国王就是现世神,是泰国人民的大救星。而且在泰国,别管你的身份有多显赫,在泰国国王的面前都得趴着——差不多就是那种五体投地的趴着,即使如英拉那样英姿飒爽的女总理,在见到泰国国王的时候也得趴在国王的脚下,那个镜头让人看了既想笑又想吐。

  现在,除了日本王室和泰国王室之外,相信在世界上最有名的可能就是英国王室了。2019年10月14日,英国下议院议会开幕,英国女王在议会发表了“御座演讲”,宣布内阁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这种“女王演讲”是英国议会开幕式的一部分,主要是指由戴着帝国王冠的君主宣读政府为其准备的演讲稿,以此来概述该议会今年的计划。在演讲中,英国女王“强调”,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在10月31日脱欧。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还是一个典型的“护犊子”。2019年8月10日,涉嫌性侵未成年人的美国富豪爱泼斯坦在监狱中离奇自杀了,爱泼斯坦生前以为各国政要拉皮条出名,这其中就牵扯进了英国女王最钟爱的儿子、英国王位第八顺位继承人安德鲁王子。爱泼斯坦自杀后的2019年9月15日,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与这个不争气的儿子一起去参加教堂礼拜时显得“很高兴和放松”,女王的此举更显然是在力挺深陷丑闻的儿子。

  还有,2018年10月2日,《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沙特持不同政见者卡舒吉在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使馆后被谋杀并分尸,所有的行凶证据都指向了沙特王储萨勒曼。2019年9月29日,萨勒曼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的《60分钟》节目中依旧否认是自己下令将其杀害的,不过王储表示,他要对该案承担“全部责任”,因为这是沙特政府官员所为。此前,美国中情局得出结论是沙特王储下令谋杀了卡舒吉,联合国独立调查人员发布报告称,有可靠证据表明王储对卡舒吉的死负有责任。

  现在都是9102年了,封建王族这套早就应该属于糟粕而被人抛弃了,但你看,日本、泰国、英国,还是沙特,以及世界上很多国家,仍然保留着君主制度,有的披着所谓“民主”的外衣,有的则根本就还是君主集权。

  英国的君主立宪制,这么多年来一直好像只是在特殊时刻充当着首相大人和内阁制度的傀儡,英国人民也乐于有这么一个傀儡家庭给自己装装门面,但我们看在英国首相鲍里斯的脱欧政策中,英国女王正在充当一个关键角色,再次证明她并不是一个摆设。所以,现在已经有英国的反对派议员公开声称要废除英国女王了。好!很好!泰国名为民主制,其实一直处于民主与专制的博弈中,泰国王室正好是政变和军人集团专制的一个遮羞布,是他们摆弄愚弄人民的工具。所以,这两个王室还是很有实用价值的,而且看起来他们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实用价值何在。

  至于日本的王室,我认为最好应该简称倭皇(见汉光武帝当年赐的金印)。日本天皇曾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可以跟希特勒、默索里尼并列的战争罪犯,因为美国人的私心逃过了正义的审判。但无论怎么说,倭皇都是背着沉重的原罪十字架的,也渐渐成为日本国和日本人民的道义负担。所以,看倭皇即位,我给它的评价是沐猴而冠,全球围观罢了。

  至于沙特王室这些年做的那些脏事,则更充分证明了封建君主制的反动性,只因为他们现有更反动的美国霸权主义者撑腰罢了,且能撑一时是一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