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正被精准扶贫和扫黑除恶改造的中国农村

2019-10-25 11:13:58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年,利用这个所谓的“大V”身份走了很多地方,更多的是走了很多中国的基层农村,干什么呢?看到了两件事,一个是扫黑除恶,另一个就是精准扶贫。我的观感是这两件事正让中国农村面貌大为改观,作用是巨大的。

  我们以前——几年前,对中国的农村有一个很大的担心,就是基层组织的败坏,农村的疲敝来源于基层组织的败坏。比如说,黑恶势力利用农村选举成为独霸一方的黒支书、黑村主任。但是我们现在看,比如我们说扫黑除恶,扫黑除恶里有一种方式叫“举报”,它实际上是把以前那种层层之间的农村那种上下级关系都在压缩,让老百姓和更高层的领导、更高层的权力之间的关系拉近,对农村的这种腐败的肌体正在进行持续的、一以贯之的清理。

  另一个就是,我觉得体验更深的就是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一种扶贫政策,但是我们看,精准扶贫政策里有一个我觉得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这种干部驻村制。打个比方,在西藏,从全国各地来西藏援助的干部,还有西藏城里到农村援助的干部,基层干部必须驻到村里头,这就已经整个把农村这种社会关系从上到下打得很透明了。

  另外,精准扶贫它需要很多款项,省里的款项、国家的扶贫款项,这些款项运用上、审计上那也是非常严格的。就是通过这种对款项运用的严格、对项目的严格审核,实际上是逐步把农村的腐败肌体清理出来。我之前也在《司马平邦说》中说过,我说精准扶贫实际上对很多现在年轻干部来说就是另一次的上山下乡,整个在改造人、改造干部队伍。

  精准扶贫实际上现在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比较腐败的、比较差的农村这种社会组织进行有效的清理,可以说,2020年精准扶贫要完成全部精准扶贫目标,那个时候实际上在完成目标的时候中国的农村组织已经又得到了另一次的改造,这个作用是什么样呢?就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基层社会中的威信再一次得到强化。

  我觉得这个时代,我们一定要为精准扶贫点个赞。

  另外,我觉得还要说的一件事就是,我们现在中国的农村学者们、经济学者们应该好好研究研究中国共产党这种精准扶贫,包括我们刚刚说的扫黑除恶的政策,不要再坐在办公室里,要到农村搞搞调查,看看它们这些政策如何接地气,如何改造社会。要是看这些看多了,真是能感到一种正能量的激励,也能感到中国未来的希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