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战火越烧越旺,中东局势特别精彩

2019-09-19 10:49: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国际局势视角看,中东历来都属于观赏性、可读性最强烈的地方,从新闻事件到精神思维总能给人以冲击与震撼,最新几起事情尤其如此。

  第一件大事,美国同塔利班的和谈流产泡汤了

  战场上对手之间和谈泡汤的事情人们都见得多了,但美国同塔利班之间的和谈泡汤却非同小可。

  本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已经向全世界宣告胜利结束反恐战争,美国就要从阿富汗撤出去武装力量了。可是,当时该死的阿富汗卡尔扎伊政权就是不配合,死活不肯发出诚恳的挽留让美军继续驻扎在阿富汗,而万恶的塔利班更是频频发动攻势,结果导致奥巴马的撤军计划被搁置。特朗普当政后,高叫要在阿富汗赢得更大胜利,一度向那里大规模增兵,发起新的凌厉攻势,几年下来,结果依然如故,塔利班照旧横行。于是,特朗普也玩起了美国撤军的把戏,同塔利班搞起了和谈。不过特朗普的撤军同奥巴马的撤军有所不同,奥巴马的撤军是宣称胜利后的撤军,而特朗普的撤军则要签署协议后撤军。所以,此前美国政府屡屡宣告,同塔利班即将达成协议,双方已就美国撤军阿富汗商定了具体条件。

  为了辅助与支撑同塔利班的和谈,特朗普还曾经向全世界宣告,美国完全可以轻松地取得胜利,用特朗普的话说就是,“如果要打仗,我能在一周之内拿下战争的胜利,事实上,我有个计划,只要10天,阿富汗就灰飞烟灭了”(见笔者文章《对阿富汗威胁使用核武器,这是多么下作的行为》)。大概只是出于美国霸权特别的善心与善良,阿富汗塔利班才逃过一劫,得到性命与残喘。这样一来,塔利班又怎敢不唯美国的马首是瞻、敢不同美国达成协议呢?

  但令人惊讶的是,就在塔利班准备赴美同美国签署协议的时候,特朗普总统却突然变卦、取消了同塔利班的和谈,如此一来,双方拟订中协议自然也就流产泡汤了。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美国同塔利班和谈,所追求的无非是三点:一是要塔利班认可认同美军常驻阿富汗;二是要承认阿富汗现在的美国傀儡政权;三是塔利班停止向上述二者发动进攻。这三者结合起来,归根结底,就是美国还要赖在这里不走,不然,美国真想撤军的话,塔利班欢送不迭、哪里还会阻止挽留呢?

  但这样的条件显然不可能被不识相的塔利班所接受,双方不可能达成这样的交易,美国一看同塔利班和谈的这种图谋难以识相,于是干脆就推翻和谈,令其流产泡汤了事。这样的事,历史上美国干过无数次,现在仍然在干,对塔利班也玩弄这个把戏,实在是理之当然、预料之中的了。

  流产泡汤之后双方自然要大打出手。据报道,美军在阿富汗又掀起了新一轮军事进攻高潮,据说几天内即消灭了成千上万的塔利班。胜利是如此唾手可得,大概不久之后美国会再一次宣布反恐战争的最后胜利了。

  但是可恨的塔利班却不这样想,他们居然发誓要同美国侵略军战斗一百年,完全不懂得“合作共赢”的道理,而且不但过去不懂,现在不懂,未来也不想懂、不屑懂、不去懂,这不是大麻烦吗?

  看来,对美国而言,阿富汗这个洞窟依然还是一记无底洞,美国还得继续在这个无底洞里苦耗干熬下去,因此可以预计,后面的故事还将相当精彩

  第二件大事,沙特遭遇空前痛殴了

  人称穿着拖鞋战斗的也门胡赛武装在连续痛打击沙特联军之后又搞出了惊人的新花样,他们集中几架无人机,集群攻击了沙特一个油田,取得惊人战果。据说,这次成功的袭击将沉重打击沙特的石油生产,其产量将因此缩减一半,简直如同“腰斩”一般。鉴于沙特是一个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这样的打击无疑是对沙特的空前痛殴。

  现在,人们已经丝毫不怀疑上述拖鞋武装以及沙特高度现代化军队各自真实的战斗实力了。此次打击行动的军事意义自当由军事专家们评论,值得对比的是当年两伊战争中的导弹袭击战,那个时候,伊拉克伊朗两国各自用导弹袭击对方的石油设施,战果寥寥。现在无人机却大派用场,这对今后的战争有何启示,军事上的影响不可低估。

  被打疼了沙特当局及其背后老板美国当然跳了起来,他们一起大叫大嚷说这件事应该伊朗负责,为此出现了两种说法:一说袭击的武器伊朗提供,伊朗难逃其咎;一说这件事就是伊朗干的,伊朗必须为此负责。他们叫唤得是如此厉害,以至于沙特美国都先后喊出要对伊朗动武的话来。

  既然这样,吗是不是对伊朗的战争又要打起来了呢?

  其实,就此次军事袭击的责任而论,公平地讲,伊朗无疑要负责。笔者以为,对此伊朗要么负战略责任——因为伊朗支持胡赛武装,胡赛武装的军事战略能力主要来源于伊朗,没有伊朗,就不会有胡赛武装这般强大,此次军事行动不过是胡赛武装壮大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伊朗当然要负战略责任;要么负直接责任——如果是伊朗一手策划了此次打击行动的话,更遑论直接遂行的了。

  但是,即便如此,沙特、美国又能怎样呢?此前他们不是肆无忌惮地袭击也门胡赛控制区的各种目标、不分男女老幼肆意屠杀吗?难道他们袭击胡赛的民用目标就可以,胡赛袭击他们的就不行吗?难道沙特当局和美国不是多次公开表示要发动对伊朗的战争,难道伊朗假手别人打击他们就不行吗?

  所以,从军事逻辑与战争伦理来说,无论是胡赛武装还是背后的伊朗,所作所为都无懈可击,在道德与道义方面完全立得住。沙特也好,美国也好,跟着起哄的“国家社会”舆论也罢,在沙特油田被打击上的喧嚣毫无意义,丝毫博取不了任何同情怜悯。任何秉持公正公平立场的人都会说“活该”。

  应该说,沙特及美国的确是被打疼得狠了,所以就要叫嚷起来,但针对伊朗的战争却更加打不起来了。试想,一个胡赛武装都把沙特打得不亦乐乎,沙特还有什么本事去对伊朗发动战争?那样简直就是找死。沙特的封建君主们还没有这么愚蠢。美国也是这样,连战略无人机被打下来都没有发动对伊朗的战争,难道美国能为了沙特的一个油田去发动对伊朗的战争?特朗普没有这么傻。他们之所以正在大肆渲染摊派伊朗的责任,不过是以此为借口进一步动员世界各国跟在美国之后加紧围剿伊朗而已,尤其是可以借此把一些傻乎乎的大国进一步拉进美国的战略罗网中为美国所用,只要做实伊朗的责任,找到所谓的“证据”,美国就可以逼着某些大国表态站队,这样就能再次收紧伊朗的腾挪空间了。

  但不管怎么说,此次胡赛武装打击沙特油田的军事行动标志着胡赛——沙特——伊朗——美国之间的狗斗进一步升级激化,并且还把许多国家更深地卷入其中,中东地区的战火呈越烧越旺的态势。这就意味着,美国的麻烦更多、更大、更严峻了,也就是说,更精彩的事情还将在后面。

  上述两个事件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一般的意义。它们之间看似没有联系,实则关联十分要紧,这个关联可以这样形容:美国在阿富汗的麻烦又增加了,在中东的麻烦更大了,这不是很好、很耐人寻味的战略局势吗?就沙特而言,前途与出路大概只有一条:那就是在遭遇一系列严重的失败之后,这个封建君主独裁的专制政权何时崩溃。

  中东战火越烧越旺,叙利亚在打,也门在打,沙特在打,其它几个地方如伊拉克北部、巴勒斯坦等也在打,局势可谓精彩纷呈。纵横捭阖攻伐杀戮,这是一种典型的新战国状态,历史经验证明,战国纷争,大国将兴,大国将亡,谁兴谁亡,我们只能借用一句伟人名言:人间正道是沧桑。谁能代表当今世界的人间正道,未来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