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闲聊(20190909)

2019-09-09 17:06:29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选择阿根廷作例子,是因为阿根廷的金融危机是教科书式的金融危机,具有代表性、普遍性、典型性。遭遇类似情况的其他国家会发生什么,看看阿根廷就清楚了。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情,看看阿根廷也清楚了。

  2、原先我对评论管理比较松弛,只要不是造谣,只要不是胡说八道,一般都放行。批评不自由,赞美无意义。今后要加强管理,洗心革面。以后涉及社会主义国家负面内容的评论一概不发。你可以评论,我看到了,但是不会发表。多谢理解和支持。

  3、有人说景帝诛晁错是为了占据道德至高点。

  项目刚开始就把项目经理杀了,当头儿的拍板同意开始执行的项目,反手杀掉项目策划和执行人,谁还敢毫不犹豫地执行命令?

  国家杀人不讲程序,手段如同政变暗杀,这还有什么道德至高点可谈?

  骑墙派是看道德至高点,还是看谁实力强大,决心坚决?景帝自己首鼠两端,走机会主义路线,骑墙派会坚定支持景帝?

  残忍好杀,喜欢甩锅,对刘濞试图壮怂,用棋盘打死自己的远房堂兄弟、腰斩晁错、饿死周亚夫,这都是汉景帝干过得事情。

  杀晁错是为了抢占道德制高点?真是意淫无极限。

  4、就业问题不要问我了。稳就业什么意思?二本三本,还挑什么挑,赶紧先找个地方落脚,有口饭吃再说。

  大学扩招,每年千万级的毕业生毕业。20年前,专科生就够了,甚至中专生都可以,现在根本没人要,超市收银都要大专。本科生是抢手的香饽饽,现在就是大白菜。过几年,也许保安都要大本了。

  读过小兔子的故事之求职记吗?今天你觉得看不上的位置,明天你都未必有报名资格。

  5、真正有资格挑选的人,我的意见是地区比甚至行业更重要。至于为什么,以后有机会展开讲。

  6、要不要买房这种问题不要问我了。没有住的地方,不买又能怎么样?有住的地方,要不要卖,那就风险自担吧。你会不会失业,房产税会不会出,国家会不会暴力加息?这些风险都是需要自己权衡的。看在老读者的份上,回答有关问题。但是,以后不要再问了。

  7、最近两、三次,写完文章都是凌晨2、3点了,发出来,阅读、转发、评论……情况都不理想。以后尽量不凌晨发了。凌晨发,读者熬夜看,身体也不好。

  8、有读者问资本主义国家负利率的事情。其实,就是增加货币供应,避免金融体系崩溃。物价已经涨得不行了,为了避免崩盘,还是要增加货币供应续命。两权其害取其轻,这不是什么新鲜事。阿根廷是实在玩不下去了。有空展开写一写。

  9、有利润,资本自己就动起来。马克思说过,100%的利润能让资本践踏一切法律,300%的利润的时候,上绞架都不在乎。资金不进入实体经济,实体凋敝,金融暴走,唯一的原因,就是没有利润。有利润,不用疏通,资本自己会挖门盗洞。没有利润,你怎么挤压,资本也不会投资的。

  10、有人说,今年,小生意突然就不行了。

  36岁,被单位解聘,我干起了深夜外卖

  【陈爽在某省级事业单位当了5年合同工。领导说,资历、能力你都有,再考个研究生,提升一下,有坑了会考虑你。

  研究生陈爽考了4年没考上,“第4次,老师给我说,稳了,等消息嘛。”名单公布,依然不是他。

  第5次还没考,陈爽就凉了。

  2016年,单位出事了,上面来人查账,一查查到2014年12月,“发现账不平,长款20万。”(长款:实际现金多于帐面现金)

  那个月,陈爽正好客串出纳,“老出纳要离职,一二把手单独找了我,让帮顶一个月,新出纳来了就走。”

  匡匡,公众号:腾讯大成网

  36岁,被单位解聘,我干起了深夜外卖】

  【陈爽说,其实他并不懂出纳,但难得领导器重,觉得是个表现的机会,于是“学了3天出纳软件,就上岗了。”

  12月,账目往来频繁,这20万的差池,是在他和新出纳交接时出现的。但至今陈爽仍没搞明白,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新出纳进去了,“判了两年半。”陈爽也被调查了小半年。

  朋友告诉他,他还够不上犯罪,但重大工作失误是跑不了的。陈爽隐约觉得自己背了锅,但又不知道锅在哪儿。

  新领导上任,陈爽坐了冷板凳,2018年4月被解聘。这一年,他35岁。

  另一个不合时宜的好消息是,他老婆艳均怀上了。

  匡匡,公众号:腾讯大成网

  36岁,被单位解聘,我干起了深夜外卖】

  事业单位合同工被解聘,只好干外卖。

  【我和陈爽见面那天,艳均也被裁了。】

  祸不单行,老婆也下岗。

  进货价格上涨、好评要靠钱刷、订单不断下降……陈爽没了解的情况是,“我没想到现在的大环境会这样差。”

  【今年生意忽然就不行了。老王说,今年花得推广费,不比去年少,但从外卖平台数据看,“去年每天至少5百人次进店,今年顶多2百,点单率也超低。”

  老王的店,“上个月挣了5千多,只够开工资。”

  在同一配送区域,老王有7个竞争对手,前段时间,老王发现,他每天都是第一名,但他一点都不高兴,“因为其它7家都开垮了。”

  楼下的胖姐小厨,去年一天要接400多单,“两口子开了几年店,买了四套房,三套全款,一套按揭。”“今年,做不下去,关门了。”老王说。

  老王把生意不好的原因,归结于“客人挣不到钱了,我们也挣不到钱。”

  “早上,我到南边,到地铁站出口,数带饭上班的年轻人。带饭的人,比以前多太多了。现在,我也开始带饭了。”

  匡匡,公众号:腾讯大成网

  36岁,被单位解聘,我干起了深夜外卖】

  11、我相信,《寄生虫》之中的金司机一家,也曾经有相对稳定的生活,后来失去稳定的位置。

  不甘束手待毙,于是开始创业,开炸鸡店。

  也许曾经有过一段好时光,庆幸自己主动跳出来,放弃稳定的工作。

  再后来,随着整个社会的萧条,有效需求下降,创业失败……

  女管家两口子应该也一样。

  这些韩国的家庭拼命挣扎,也不能保住自己的位置。他们拼命挣扎,仍然不能避免阶级跌落。因为整个社会在迅速降维。除非他们能在同阶级之中脱颖而出,阶级上升的速度大大超过整个阶级跌落的速度,否则,最终必然跌到二维平面。他们既不控制土地、金融、能源等核心资源,又不掌握暴力分配权,怎么可能脱颖而出?他们最终的选择只能是抱大腿当寄生虫。

  大家收入都下降的时候,自然削减外卖这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开支。炸鸡店也好,蛋糕店也好,自然开不下去了。

  所谓炸鸡店越开越大,成了与麦当劳、肯德基、赛百味并列的快餐巨头的例子,那都是在梦想和传说里。

  不能否认有这样的例子存在,但是这样的例子首先需要经济复苏期的大气候,还要有在萧条期幸存的特殊条件——这往往是不方便拿到桌面上的。洛克菲勒曾经回忆自己几乎是跪着去银行。问题是,能跪着拿到贷款也是牛人,许多小石油商,就是给银行跪舔,也拿不到贷款。

  何况一将成功万骨枯,多少同行黯然退场才能让个别幸运儿在江湖脱颖而出,成为割据一方巨头?绝大多数企业,注定是万骨,而不是一将。比如,和洛克菲勒在一个起跑线上的那些小石油商人。

  洛克菲勒能成功的大背景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内燃机迅速流行,石油的用途除了生产润滑油和照明用油,迅速扩展,石油成为重要燃料。否则,如果是1930年代的大萧条,即使是他,也未必有机会成为一将。

  12、关于猪肉的段子太多,其中包括买油条的大妈也想吃猪肉,所以油条价格上涨。

  猪肉是最廉价的动物蛋白摄入途径。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一系列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昨天看,鸡蛋一斤6.8了。工资变化不大甚至下跌的时候,大家自然削减其他支出。

  专家们拍胸脯打保票,说猪肉不会再上涨。希望他们比猪靠谱。还有的专家说,吃猪肉对人不好。他们怎么说都有理。

  13、想说的很多,能说的不多。谈谈历史,谈谈国外,谈谈纯理论。谈别的,可能立即就没得谈了。有些看不到的文章,我会转发知乎。毕竟,各处的尺子是不一样的。

  14、这个公众号既没有采编权,也没有采编的实力,只能靠转载分析公开的新闻。公开得新闻没有什么可以分析的,公众号还能说什么?我愿意看到大家的留言,可以了解一些各地的现状,但是以后涉及国内的恐怕我都不会放行了。没办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