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是否同意搞国家级拜祭毛主席的仪式? 孙锡良:百分百支持

2019-09-09 09:13: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网编者按——

  今天是开国领袖毛主席逝世43周年纪念日,各地各界人士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予以纪念,缅怀伟人。孙锡良教授在其个人微信公号发表最新文章,谈及近期有学者建议国家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大庆活动中增加纪念毛主席活动之事说:有网友提到七十周年大庆将至,问我是否同意搞国家级拜祭毛主席的仪式?答:百分百支持,百分百合理,百分百应该。我也相信,这样的重要时刻,国家会有不同的表达,这是对为什么会有“新中国”的基本回答。

  由于教师节设在毛主席忌日第二天引起争议,很多人主张改期甚至取消,孙锡良教授也予以回应:有人问我是否支持取消教师节?答:绝对支持,并且在多年前我就主动提出过要取消教师节,教师并不需要这个节日,任何职业都不需要单独的节日,应该尊重所有的劳动人民,包括各行各业。要设节日,不妨多设置几个全民性节日。
 

  以下是文章全文:

  1、大汉奸“召见”多位汉奸。

  评:本文的大汉奸是指壹传媒集团的黎智英,召见的多位汉奸是指“港独”组织“民阵”召集人岑子杰、“祸港四人帮”之一的李柱铭、何俊仁,以及反对派政党民主党前主席李永达、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反对派团体“社民连”主席吴文远。

  在很多年前,本人曾经草拟了个“汉奸十二条标准”(网上可见),呼吁国家对汉奸进行立法认定,然后对其犯罪等级进行分类量刑。然而,很多年过去了,法律上并没有“汉奸”这个说法,更没有对汉奸有什么执法依据。所以,汉奸,仍然只能属于一个习惯性的道德认定,对当事人没有实质影响。

  民间可以大批特批“汉奸”,官文如果想用这个称呼,我还是建议早点对这类人进行立法,不愿意立法处置,官文中最好别出现这样的表述。

  2、学生上网数据都被“监控”,是否合适?

  评:可能不合适,相关学校已经做了解释,并且有了承诺。

  有个别人喜欢批评我抵制科技,尤其是前不久对华为的评判激怒了不少人。不过,我仍然坚持科技的两面性应该得到重视,科技的发展让人类得到了好处,但科技进步从来都没有让人类真正轻松下来,越往后走,人类的压力其实是越来越大的。

  大数据,人工智能,都被商家炒上了天,大家都以为,这些东西的发展可以让自己活得象神仙。没有那么简单,上网时长、时段、网站,以及消费数据、成绩数据、社群数据等信息被监控根本算不得什么要害,真正的要害在于动物性风险。

  有关信息产品的安全性,外来的非议很多,对外的非议也很多,这说明了一个共性问题:人类的恐惧心理在增加,而不是反之。

  3、林郑月娥:就打破困局提出四项行动。

  评:在这个转变中,最重要的当是撤回条例草案,这个草案是引起长时间乱局的导火索。

  照目前情形看,对于香港的局势和未来,左右的看法分歧极大,在精英层面表现得更加明显,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有一句话是非常适用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所有人都应该懂得这个道理,“爱哭的孩子有糖吃”未必永远管用,爱哭的孩子也会经常挨打,哭闹并不是灵丹妙药。与之相对应,不哭的人,跟风的人,是否就代表正确呢?也未必。

  问题那么多,时间那么长,大家都缺少一个自问:到底为什么?

  对未来,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心理准备?坚决反分裂。

  4、万达4名管理者贪腐近亿被开除王健林训话半小时。

  评:这几十年,大家骂国企骂成习惯了,总认为只有国企才会出现腐败,私企的财产是私人老板的,不可能出现腐败。然而,不是这样,这两年以来,私企也在不停地内部反腐败,涉案数额之大,丝毫也不亚于国企高管。

  提醒大家,万达这样的案例还只是就其内部而言,如果把私企对官场的腐败案例算进去,那问题就十分严重了,可以认为,绝大多数官员都是因私企的腐败而倒下的。

  腐败的心理动机取决于自私,宣扬私有至上,不管哪个国家,腐败都是必然的,就看是合法腐败还是非法腐败,合法腐败主要指资本腐败。

  5、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支持实体经济。

  评:专家解释,全面降准可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因为释放了9000多亿的有效资金源,银行资金成本降低了150亿。但这个“降低”能否传导到实体中去呢?恐怕要打个问号。

  在讨论实体能不能得好处之前,大家必须弄清楚一个前提:实体萎缩的原因到底是因为缺钱?还是因为其它的市场因素?

  另外,我们必须看到问题的另一面,降准,可贷的钱是多了,但没有降息,对企业的财务成本影响有多大?会不会再次出现企业把拿到的钱用于更高回报的非实体投资?

  老百姓对金融的认识可能与金融决策层有一定的偏差,比如说,有关实体成本的问题,降准,降息,对企业成本的影响只是一部分,钱太多了,水了,整个社会的人才成本、生活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必定快速增加,这些成本的提高会更快传导至企业,相互抵消以后,“钱多”对企业的正影响和负影响到底如何?有没有专家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作为百姓,个人很想讲的是,务必要关注物价过快上涨的问题。

  附言:

  1、有网友提到七十周年大庆将至,问我是否同意搞国家级拜祭毛主席的仪式?答:百分百支持,百分百合理,百分百应该。我也相信,这样的重要时刻,国家会有不同的表达,这是对为什么会有“新中国”的基本回答。

  2、有人问我是否支持取消教师节?答:绝对支持,并且在多年前我就主动提出过要取消教师节,教师并不需要这个节日,任何职业都不需要单独的节日,应该尊重所有的劳动人民,包括各行各业。要设节日,不妨多设置几个全民性节日。

  写于2019年9月8日星期日

  原题:老孙微评(多视角) 原载:孙锡良个人公号“孙锡良
 

相关链接:

科院学者郑重建议:70大庆活动增加瞻仰毛主席纪念堂的内容

范景刚| 积极支持朱继东的郑重建议:70周年增加瞻仰毛主席纪念堂的内容

何干强:国家组织瞻仰毛主席纪念堂?这是个好建议

湖南红色网友举办纪念毛主席逝世43周年座谈会(图)

九九快到了,买一本《毛主席爱人民图文集》,怀念伟人风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