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孔庆东:继承红四军传统,发扬特种兵精神——《古田军号》原创团队走进雄鹰特战旅观影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9-09-04 10:23:18  来源: 民族复兴网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这个时代,立足于全球化围剿的大环境,应该仍然保持我们特种兵的精神,保持红四军的精神,保持“党指挥枪”的原则,才有可能通过我们的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和广大国民能够幡然醒悟,保证我们的强军强国之路,能够继续延续。

继承红四军传统,发扬特种兵精神

——《古田军号》原创团队走进雄鹰特战旅观影交流会上的讲话

孔庆东 2019年8月24日

  开头就让我讲,不知从哪儿说起。我还一直沉浸在刚才观看电影的情绪里。

  自从看到朋友们推荐这部影片,还有大家写的文章,我就犹豫——我自个儿先去看,还是大伙儿一块看。我就怕我自个儿先去看了,影响今天观看影片的效果,我就把这宝贵的处女看,留给了今天。
  今天一看,不是一般的好。非常感谢我们活动的组织者,特别是跟特战旅的同志们一块看,心情是格外不一样的。不过我事先有强大的心理抑制能力,否则的话,我也会从头到尾,泪流满面的。

  这部片子的好处,大家已经写出很多文章来。我是搞文学的,从专业评论的眼光来看,这个片子是90分以上的,绝对是90分以上的。我们现在——不光是中国的电影,全世界的电影都在下滑。电影首先放弃了文学,放弃了艺术,现在连工业也放弃了。当电影走到工业电影时,已经不是艺术了,但是现在海内海外的电影,连工业都放弃了。人类是在作死。从表演来说,我们不评论中国的演员,咱就看好莱坞的演员。如今评论好莱坞演员,都是评论他长得怎么样。你看看50年以前的好莱坞演员,出来的那个范儿,你马上就知道,人类在堕落。当然地球这么大,中国这么大,好电影仍然有,但绝对数量少,一年没有几部。在这种情况下,咱们这个剧组下了七八年的功夫,来投入这样一个作品,这不仅是对历史的忠诚,也是对艺术的忠诚。我首先看重这个电影——在艺术上非常好。从对历史材料的梳理上看,我相信剧组一定阅读了大量的有关材料,但如何剪裁是非常麻烦的。影片剪裁的眼光非常高,简直是雕塑家的手法!怎么雕刻一张漂亮的脸?把不是脸的地方去掉——关键是你去掉什么。可以看到,剧组去掉了许许多多的东西,最后留下了一条主要线索。戏剧冲突,设计得非常精妙。

  这个剧采用了鲁迅先生《孔乙己》的手法,用一个小伙计来讲故事,这是非常地道的。假如不是由小伙计来讲,完全的上帝视角——啪!啪!就把人物从宇宙推下去,那个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正是一个傻傻的小伙计,回忆他的“爷爷”,活到103岁,历史的沧桑感就出来了,而且是把评判权交给了观众。鲁迅先生最喜欢他自己的作品就是《孔乙己》,鲁迅先生从头到尾没有评论孔乙己这个人如何。我们的老师常常在这里讲错了,把孔乙己讲成是一个犯了错误的人。因为鲁迅先生他不动声色,所以这个作品是永恒的。我觉得这个电影也非常好,不是用浓墨重彩去把主创者的话说出来,而是用一个小孩,他的视角很低,他的思想觉悟不高,他是对自己爷爷那一代人的一种感情,然后通过板凳龙这样一个桥段从头到尾贯穿下来。板凳龙这个意象特别好,龙是中国,板凳则是民间。中国、人民,就用这样一个意象给它塑造出来了。中国舞龙的地方特别多,而正好是福建闽西那个地方,它的板凳龙特别土。电影一开始——福建土屋,然后镜头下去是这板凳龙出来,接着就出现了当年的毛委员和小孩子,这个形象非常有匠心。

      古代戏剧名家李渔先生,他讲戏剧的若干原则,比如“密针脚”,这个电影的“针脚”就特别密,例如这把“号”的运用。这个戏也是合乎契诃夫的戏剧原则的,都能够看出来,整个剧作打磨得非常精细。我这个当老师的给它打分,绝对是90分以上。几个人物的性格非常鲜明,看了之后就忘不了。当然我们接触了演员之后, 就更加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

  刚才在台上王仁君讲话中,有一个细节非常重要,就是他不过多向其他扮演过毛主席的前辈演员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个妙计。我认识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十个以上,我跟他们都有接触,我给他们提意见,我说你们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影响的结果是不好的,造成你塑造的主席是没有个性的,不是发自你心里的,只是外表追求某种程度的像,这反而可能是走错了路。王仁君演得很好,是因为他有对人物的高度的认识。志飞和仁君,他们在走自己的路,他们不去管别人怎么演,我也不否定别人,但是我不管你怎么演的。这是戏剧界表演的铁律,梅兰芳马连良他们那代艺术家说过,“学我者死”。不能学,你学我你就死了,你学得再像,没用!我们现在很多艺术家,特别是戏曲界曲艺界,老强调学师父,你学师父学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就得走自个儿的路了。通过这个电影能看出来,第一,这些演员都是后边有高人指点,谁指点不知道,反正他是有高人指点的,然后第二,他是自个儿进入到材料之后,拿出一个自己内心里的形象。这个形象,用广告词来说——没有中间商,没有中介的,我直接接触这个材料,我就理解了,我就这么去演了。比如说王志飞演的朱军长,我们以往在影视里演朱老总,特别强调他憨厚宽容的一面,那是他很重要的一点,但那是他中年之后经过磨练,我们说得直白一点,被毛主席收拾了之后,他才那样的。古田的时候,毛主席还没把他制服,他还敢跟毛主席叫板,对吧?所以你演的特别对。在古田的时候,就在他半佩服但还没有完全佩服主席的时候,你把握得特别准确,他其实有思想斗争,他有时候以为自个儿行,但是润之一走,他就真不行了,没走的时候还行,一走了就真不行。

  而毛主席那个时候,他还没有那么大的担当,他还可以发脾气,人都是有脾气的,人在什么时候没有脾气——他当了伟大领袖以后就不能随便发脾气了,是吧?他越靠近解放就越好了。那个时候你想想,他被上海党中央排斥在外,其实古田时期是毛泽东一生中特低谷的时期,不是最倒霉的时候,也是相对倒霉的时期之一。我就经常说,我们要学习毛主席,学什么呢?就是这个党不理解他,反而让他靠边站,这个党还要靠他救。人家毛主席原来是啥?毛主席原来在国民党里是部长,比蒋介石地位都高,毛主席跟着孙中山先生混的时候,蒋介石连个中央委员还都不是。毛主席要在国民党里边混下去,那中华民国总统都没准是他。人家毛主席放弃这些,他哪能看得上别的名利,别的名利毛主席都不放在眼里。所以我们说毛主席党性最强就在这里。我们之所以感动,是因为老跟今天对比。其实我们知道,大家都对今天的党都有这个意见那个意见。也有人说,这个老孔,你说这个党这么不好,那你别跟着党干了,为啥不退党呢?我说你看看毛主席,我们党最最对不起的就是毛主席。我们党一混得好了,就把毛主席排斥在一边,然后党混得不好了,再靠毛主席救命,毛主席回来把全党全军救了,日子过得好了,马上又翻脸不认人。毛主席在历史上三番五次经历这种事情,以后还有,古田时期只是之一。正因为王仁君没有受那些人的影响,所以就把这一个带有草莽气的、草根气的、倒霉时候的毛泽东演得非常之好。那个时候他倒霉,什么人能够不发脾气啊?他就要发脾气,而且发脾气的时候还能表现出他的逻辑思维不乱。发脾气的人不见得没逻辑,有的人说一发脾气脑子就不清楚了——不见得!慢条斯理的人不见得头脑清晰,慢条斯理,不耽误糊涂。主席发脾气的时候,不耽误清醒,绝对是这样的。所以你把这样一个毛主席,不敛锋芒的毛主席,给演出来啦。

  我觉得还有一个演员演得很好,刘安恭演得好。有一个情节安排得非常棒,当毛委员得知刘司令员牺牲的时候,他其实也很伤痛。这个刘安恭是对毛主席直接造成伤害的人,也是给党直接造成损失的人之一。毛主席为什么伤痛?他希望刘安恭同志活着,将来能够知道自己的错误,希望和他能够在将来有一天沟通,说到底都是为党,都是好人,就是思想分歧嘛,认识不到位嘛!我们党早期是共产国际一手培养大的,毛主席一生——他的前半生就是努力摆脱共产国际的控制,但这是非常难的,非常难!怎么样又跟苏联和共产国际搞好关系,让他们支持中国革命,但同时要完成中国革命的独立自主,这个非常难。所以你看毛主席对待那些极左同志——解放后王明在莫斯科不回来,毛主席坚持劝说同志们要选他为中央委员。王明一直是中央委员,而且每个月把他的工资兑换成卢布,给他寄到苏联去。这就是毛主席的胸怀。所以我们就理解刘安恭,他是个极左的、一根筋的、代表机械唯物主义的那样一个教条的僵硬的人,但是他是个好同志,身先士卒,英勇为革命献身。毛主席多么希望跟这样的同志将来一起参加开国大典,其实离1949年不远——20年后就开国大典了。今年特别奇异,今年是古田会议九十周年。我今年年初的时候发了一条微博,说今年是——从一百周年,九十周年一直到十周年,我都捋了一遍,后来新浪给我这条微博删掉了,因为里边说到某个事件三十周年,它就给我删了。但是九十周年这件事非常重要,应该说是除了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第二就是古田会议九十周年。古田会议今天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了,这个会议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当时毛主席在党内地位还不算高,但是它的意义不仅仅是给军队确立了一个党指挥枪的原则,其实它是给整个中华民族重新建立礼乐制度的一个开始。

  我们1840年之后受人家欺辱,这么大一个国家被打入深坑,最根本的原因——我们研究了八十年,研究到五四运动才研究明白——是这国家的精神被打没了。我们不缺钱,不缺工业,不缺矿山,不缺科技,不缺什么选票,那些都是忽悠我们的瞎扯,缺的就是鲁迅先生给自己改的那个名——叫“树人”。咱们就是“人”没了。说到这个“人”,电影里那个细节特别好——“我们不要做牛马,要做人”,这又是这个电影的一个闪光点。就是毛主席告诉大家,我们要做人。毛主席是直接继承鲁迅的。没有人理解鲁迅,早期共产党还围攻鲁迅,把鲁迅打成反革命;只有毛主席说我跟鲁迅的心是相通的。鲁迅认识到这个民族要振兴,就是要让老百姓都做“人”才行。如果老百姓不做人,你GDP再高,什么用都没有。树立这个“人”,就要重新建立现代的礼乐制度,我们古代繁荣昌盛,有古代儒家传统支撑的一面,但是儒家用了两千年,用旧了,不好使了,怎么办?你不能把它简单抛弃,那用什么东西把它擦亮?——用马列主义把它擦亮。可是马列主义在它的故乡不好使了,为什么在中国继续好使?这是一个大的问题。奥秘就是毛主席把马列主义跟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得好。毛主席老说要当先生——什么先生?你看他讲课跟一般人讲课是不一样的。我现在到处讲打通,就是提倡像毛主席那样讲课。毛主席讲“手”,认识这个字儿之后,马上就说:“我们的手是干什么的?”这是毛先生的厉害,这是他的教学法。他从三湾改编开始,经过古田会议,再到延安时期的老三篇,完全建立了中国现代的礼乐制度。人为什么活着,人生的价值,人要怎样活着,人怎么处理跟别人的关系,跟集体的关系,人怎么对待生对待死,对待天,对待国家民族——他建立了一整套现代文明制度,所以中国崛起了。而其中古田会议非常重要,解决了枪给谁使的问题。

  我今天上午还在说,习主席是当代最英明的马克思主义者,我是从很多习主席的讲话中体会出来的,比如习主席给部队的题词——“听党指挥”,非常朴素的一句话,他重新强调这个,这个话非常重要。这些年网上不都在说吗,人家美国不怕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怕的是解放军毛泽东化。多少现代化的部队都不是美军对手。我们当年收拾美军,收拾16国联军的时候,我们那部队装备跟美国差成啥样了?我们怎么把它打败的——毛泽东化。毛泽东化的时候,我们小米加步枪,能打过飞机大炮,而且我们能够把小米加步枪变成飞机大炮。所以这部影片最后的一组镜头也很有匠心的,我还觉得最后应该多闪几秒,就看我们今天人民军队的威武雄壮。毛主席那个时候,大刀梭标加什么粪叉子都有,今天两弹一星核潜艇。怎么来的?不是花钱买来的,不是市场换技术换来的。什么高科技人家能换给你?是古田会议精神打造出来的。有了这个精神,没有钱可以有钱,没有枪可以有枪,没有飞机导弹,可以有飞机导弹。但是这个道理呢,我们如果用写文章的方式来写,来表达,现在的年轻人不看。也许有某些老师在课堂上还会讲,但是它不够深入人心,最深入人心的就是艺术。

  我们党非常聪明,当然也不能只说它非常聪明,它的根就是我们的文化。我党跟国民党的区别是什么?国民党起家是黑社会,我党起家是北大教授,中国共产党本身是北大教授党。我们一大的时候十三个代表,十三个中有七个北大人,毛泽东算是地位最低的——北大临时工。那时说陈独秀李大钊都不得了,张国焘,北大学生会主席,这不得了。这党是北大给它打下的根。共产党本来不想打仗,是蒋介石逼得共产党打仗。——好,你逼我打仗,我一定把你打败,你以为我不会打?!—— 所以这个电影里塑造了秀才毛泽东,里边刘安恭的台词非常好:“他都不摸枪!”对方说得非常好,哎,我就不摸枪,我打败你天天摸枪的人,靠的是什么?

  另外我觉得很多朋友看这部电影很激动,是跟今天的现实有关。今天中国确实富起来了,富得不得了,我们可以天天吃肉。我上个月又去了井冈山,我一看那天晚上安排我们去海鲜酒楼吃饭,我就火了,我就批评那个领导。我说我们来革命老区,怎么到海鲜酒楼吃饭呢?我说我过来就是要吃红米饭南瓜汤的。他说,孔老师给我们出难题了,现在还真找不着——就是你想吃的东西不好找!我说,那也不能吃海鲜。他说这样吧,我们保证不上海鲜,就吃井冈山土菜,我说这就对了,我们是来参加这个红色活动的,怎么能那样吃呢?今天国家确实好了,我们知道,于都瑞金他们都出保健食品了。今天这个环境是放大了的井冈山,放大了的瑞金红色根据地,放大了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我们今天在世界上不还是受到围剿吗?我们的周围还是被美国的导弹包围死了。我们原来还有几只眼——像下围棋一样,现在就剩下半只眼——巴基斯坦。最近朝鲜好不容易和我们关系又缓和了,这还得感谢习主席,否则的话我们跟朝鲜要彻底掰,就完蛋了!那就剩一个死眼。最近形势很好,我们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开辟新能源通道,这是对美国的一个打击。但是大的形势不妙,大的形势仍然是多路围剿进军,就像当年鸦片战争一样,它沿着海岸打你,这捅一下,那捅一下,早晚给你捅出事来。香港捅不出事来了,它再往别地儿捅。我们现在是被动的,那怎么办?

  我觉得要到历史中去寻找智慧,到传统文化中去寻找,到红色文化中去寻找,离我们最近、最好使的就是毛泽东思想。毛主席为什么能做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他是胸有成竹,他有道,他又有术——有道有术。我们党以往犯的左的或右的错误,要么是有术无道,要么是有道无术,毛主席总是在跟他们进行斗争。毛主席最大的精力就是用于整顿内部,内部整顿好了,敌人不在话下。你看我党七大整风之后,那就是势如破竹,什么蒋介石八百万军队,都是小菜。而前面那段为什么艰难?就是内部整不好。那个时候毛主席不但不和朱老总讲话,其实他心里也看不起陈老总,他说我不跟没有原则的人说话,是吧?其实看看我们党的历史,陈老总——因为我爸原来是陈老总部下,我爸是小八路,他们都很崇拜陈老总,但是我到大学读书之后,我发现陈老总确实经常有失误有错误的地方,他在高层讲话有时候没有原则。因为陈老总原来是个文人,他是我研究的对象,他是文学研究会的人。他打下南京总统府的时候,先翻翻那有没有他的诗,他是文人出身,难免有时候没有原则的。我非常佩服毛主席,怎么把这样一支乱七八糟的队伍就打造成这样一支铁军。

  当年红四军也就几千人,也就是一个特战旅的规模。特种兵其实就是共军发明的,全世界原来没有特种兵,特种兵就是从红军开始的,选拔最优秀的战士完成特殊任务,是中国发明的。美国佬拍电影吹他们的特种兵怎样怎样,都是瞎扯瞎编的,历史上没有那么厉害的美军特种兵。全世界最厉害的特种兵,就是奇袭白虎团的那支队伍,那才是特种兵的模范战例。7个人捣毁白虎团团部,7个人打死200多人,自身毫发无损!我们没有大肆吹嘘,只拍了个样板戏,就是《奇袭白虎团》,主要是唱《打败美帝野心狼》。当时毛主席面对人数不足的队伍怎么办?我给你打造成特种兵!我们今天一想到特种兵,就是会多种技能,这当然是其中应有之意。其实真正的特种兵是思想上的“特”。样板戏《智取威虎山》里边,参谋长派杨子荣上山,说到我有几个有利条件,什么我熟悉土匪黑话,我还拿着什么先遣图,我有这个优点那个优点,但是参谋长最后强调了一点,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党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这一条最重要!

  我觉得今天这个时代,立足于全球化围剿的大环境,应该仍然保持我们特种兵的精神,保持红四军的精神,保持“党指挥枪”的原则,才有可能通过我们的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和广大国民能够幡然醒悟,保证我们的强军强国之路,能够继续延续。

  好,我就讲到这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