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东宏:划清中国道路与普世价值的界限 ——反思港乱、台独和贸易战

2019-08-03 15:00:30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李东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9).jpg

  有文章认为,英国政府撤离香港,在中英谈判的时候,埋下了三把屠龙刀:

  第一把刀,是所谓的司法独立,高等法院的法官,只有一个是香港的本地人,其余的都是英国籍的或者英国与香港双重籍的大法官。

  第二把刀是传媒。占中的总后台老板是黎智英,他控制了香港大部份的媒体,香港电台估计也是他的人!控制传媒后的结果,就是利用它的宣传工具,黑白颠倒,欺骗愚弄大众,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第三把刀是教师队伍。香港教师工会的大部分人也是英国撤离香港时留下来的汉奸把持!

  控制第三把刀的结果,利用他们作为教师的优势,鼓动一些思想单纯的青少年,做他们的马仔,做他们的棋子。进而通过青少年绑架他们的父母亲,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一、理论不清,需要划清中国道路与普世价值之间的界限

  然而,这三把刀都是有法律依据的,至少按照目前西化严重的中国法学,很难找到其中的破绽。为什么?台独、港乱和贸易战中的恐美崇美的背后,是共同的意识形态基础——普世价值,而我们的理论还不具备划清中国道路与普世价值之间的界限,并对抗普世价值侵蚀的能力。于是,美国尽可以通过普世价值这条线,来祸乱包括台湾和香港在内的中国,表现形式是台独、港乱和大陆以私有化为核心的资本主义化:台独对应的是国家分裂板的普世价值,主张,我政治体制优越,你大陆不能统一我。港乱对应的是前殖民地板的普世价值,主张,我制度优越,你大陆的干预越远越好。以私有化为核心的资本主义化对应的是东方版的普世价值,它要求与国际接轨,渐进性地全盘西化。

  在普世价值的理论压迫下,我们提出了中国道路予以对抗。但是我们的理论没有很好地总结我们的成就和经验,不能明白、透彻地指出中国道路是什么以及优越性在哪里,同时也不能区分中国道路与普世价值之间的界限和联系,而是简单地把中国的一切成就归因于改革开放,从而犯了逻辑错误。逻辑上讲,中国奇迹是前三十年的好基础、社会主义好制度的雏形和社会主义好制度的雏形在后四十年的成长,共同作用的产物。改革开放只是中国社会主义好制度成长的部分原因,仅仅促进了社会主义好制度的成长,与中国奇迹没有直接关系,而是间接促进了奇迹的发生。好在我们没有忘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才没有成为第二个前苏联。

  把中国奇迹简单归因于改革开放,说明中国理论界存在着严重的逻辑不清和理论错误。

  正是因为我们理论上不能划清中国道路与普世价值之间的界限,普世价值才经常干扰我们的各项工作,甚至试图引导我们的改革开放走向邪路。

  因此,我们需要划清中国道路与普世价值之间的界限。

  二、西方普世价值的荒谬

  美国在港乱、台独和贸易战等方面的所作所为,让许多中国人看清了普世价值的本质和危害。下面说一说普世价值有多荒谬:

  我们知道中美贸易逆差3000多亿美元,而中国留学生一年在美国的消费多少钱?5000多亿美元。美国的高等教育为什么发达?它的成功经验就是高科技水平基础上的科研与市场的紧密结合,而高科技水平以及科研与市场的紧密结合的背后都离不开政府对科研和教育的主导作用。说白了,美国成功经验就两点:政府主导科研教育和科研与市场的紧密结合。这是典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所谓的西方大学精神相去甚远。

  08年经济危机后,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在西方宣告破产。经济学面临西方社会的一片质疑,著名的芝加哥大学经济学院的学说发动了罢课,全世界兴起了革新经济学运动,美国政府的救市措施则直接被斥责为社会主义化,然而,经济学在西方活了下来,因为美国要用它为资本主义辩护以及误导发展中着国家,而且新自由主义的主张,在美国基本是不被采用的。美国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比中国政府还强。在高科技领域,中美两国都是拼的举国体制,但美国输在人口、工业规模和市场规模比中国小太多。正因为拼不过中国,才打了贸易战,要求中国废掉自己的举国体制和它的基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科研体系,尤其要废掉中国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科研体系的脊柱——国企和国资科研部门。

  西方经济学圈内,经济学被广泛承认为学说,而不是科学。既然是学说,那么,一种经济学理论,能否解决经济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第一、符合经济学的范式,第二、在圈内获得几个主导人物的认可。即使被揭穿,被质疑,只要主导人物不发难,那么,揭穿无效,质疑无效。严格说来,大家都是骗子。反正,200多年的历史早已证明而且至今不断证明,西方经济学是假的。

  美国为什么要用假经济学忽悠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呢?这是因为美国经济与其他国家经济的差异:其他国家的经济内容是生产使用价值,发行货币(或者说生产价值),仅仅是为使用价值生产服务的。他们发行货币(生产的价值)不能给本国带来一分钱的价值增值。美国就不同了,不但生产使用价值,而且为世界经济生产世界货币,即为世界生产价值,美元印多了或者说价值生产多了,就是GDP里的增值,而且美国是根据本国需要为世界生产价值,也就是说,美国为全世界管钱,而且管理过程中,有很大部分被“贪污”了。在这种状况下,向世界推广真正的经济学,美国的恶行会被自己揭穿,而向世界推广假经济学,把他国经济精英弱智,进而弱智他国国民,则可以正大光明地喝世界人民的血。

  最近,发现西方人奢谈财产、自由和正义等价值时,把概念搞错了。什么是公平?什么是正义?什么是财产?什么是利益?什么是自由?这些问题西方人应该听听我们的意见:

  正义本质上是一种平等,表现为不同人之间的、平等的利益、 自由和权利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和和谐状态。

  公平也是一种平等,是产生效率的平等。哲学上,公平是以结果平等和效率的对立统一为基础的、以前提平等为支点的、前提平等、机会均等和规则平等与效率的良性互动及其结果。这就是公平定理。如果不把平等细分,我们还可以把公平概括为平等产生效率,效率保障和促进平等。我称之为公平原则,是公平定理的简化形式。

  本质上,财产是社会个体与社会整体之间体现其交易关系的契约。交易内容是,社会个体拿自己的劳动交换社会整体的自然资源,交易的结果是社会个体取得合法的个人财产,社会整体的资产获得增值。因而财产这个契约的内容是,社会整体承认社会个体通过交易获得的、他对自己交易所得自由支配的权利,并保证其他社会个体也不侵犯他这一权利。财产的逻辑是,必要劳动归社会所有,剩余劳动归自己所有。据此,社会个体通过竞争用必要劳动换取社会的资源后,把自己的剩余劳动注入买到的资源,形成自己的财产。

  利益=(权利+自由)的客体。广义上说,一切可以成为权利(包括权力)和自由客体的事物,包括权利(包括权力)和自由本身都是利益。狭义上说,一切可以成为权利(包括权力)和自由客体的事物,除去权利(包括权力)和自由本身都是利益。

  自由是社会契约赋予公民,而国家法律没有确认的个人正当权利,就是法律之外、社会契约之内的个人正当权利。

  三、结 语

  我国有人错误地主张,(西方式的)宪法就是社会契约。西方也有人这样主张。但是,一般而论,西方人并不认同这种主张,他们是能分清社会契约与宪法的界限的。西方人连社会整体的观念都没有,宪法可以搞出来,社会契约就免谈了。

  其实,人类唯一的社会契约是1949年共同纲领。70年实践表明,新中国生得伟大,长得光荣,根基就是共同纲领这个娘好!

  如果普世价值要想让中国道路认贼作父,我们会不屑地说,“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