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国花的评定

2019-07-21 14:16:11  来源: 当代评话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花协征询国花牡丹的民意,使国花之争又起。有赞成牡丹的,也有反对的,有提出梅花,菊花,月季等花的,在众评众选中,一种花绝尘而出,便是韭菜花。国花韭菜花?看似调侃,实则是人们心中怎样用花来看自己。

  评定国花,给出的一个理由是说中国是唯一没有国花的大国。这听起来很替大国中国遗憾,大国都有国花,中国怎能没国花呢?大国,必得有国花,才符合国际标准嘛。

  花协推牡丹作国花,但反对者中推梅花为多,又一次的牡丹和梅花之争。推牡丹的,说唐朝时独爱牡丹,看,刘禹锡曾说“惟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牡丹是花之富贵者,象征着盛世繁荣。推崇梅花的说,梅花开在严冬,傲霜迎雪,多么自强,也是民国时期的国花,象征民族坚贞不屈的精神。牡丹梅花之争,集中在牡丹寓意物质富有而梅花是精神不屈的选择上。

  推梅花的,不知道牡丹不畏武则天强权的品格,推牡丹的,也忘记了牡丹是富贵人家的锦上花,是掌权者所谓盛世之花。推梅花的,还想让小民们再顶霜冒雪在寒风凛烈里顽强地活着?推牡丹的,是看不到亿万普罗大众没有什么福利保障,但有不断攀高的物价,受着教育医疗住房的三大压力。

  所以韭菜花超出了牡丹和梅花,普罗大众们就像韭菜一样,被收割者割了一茬又一茬,割了一茬再养一茬,恐这才是人们感觉活得就像韭菜一样最真实的感受吧。

  国花重要么?什么花做国花重要么?有一些人感觉重要罢了,洛阳菏泽的官方行动了,南方人挺梅花了,假如国花一定,不论牡丹梅花还是什么别的花,国花经济就繁荣了,国花产业就诞生了。国花有了,配上了大国的标配,但还有哪个大国还是没有统一的大国,哪个大国国民是没福利的国民呢?牡丹再雍容,梅花再傲雪,莲花再不染,兰花再高雅,都无非是些官学商的装腔和帮闲。

  牡丹梅花菊花莲花,本无高低贵贱主辅,但到了中国人眼里,便都依中国人把什么都能分出三六九等的传统秉性,尽管国酒茅台刚改成了贵州茅台,而国花一定,国树就不远了,国鸟也会飞来,国草会定在哪种呢?

  2019年7月2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