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中美经贸磋商重启:再打个平手就是赢

2019-07-13 16:50:04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1208345451,1520796392&fm=11&gp=0.jpg

  2019年7月11日,中国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就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他强调:中美经贸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在6月底的G20峰会大阪会晤共识的要求,重启两国经贸磋商。请注意,现在中国官方的表述是经贸磋商而不是贸易谈判,磋商显然是不像谈判一样更加正式化和政治化。

  为了表示诚意,美国已经率先决定对之前加征25%关税的110种中国商品取消了关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现在正在敦促华为公司的美国供应商们尽快去申请对华为出口的许可证。在姆努钦采取上述行动之前,特朗普上个月刚刚同意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情况下,针对华为的黑名单身份给予豁免。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华为公司的出口管制事项之前是由美国商务部负责,美国商务部的部长是罗斯,他是把华为列入黑名单,以及制定了那份针对中国企业的“实体名单”的直接经手人,而美国财政部一直没有直接参与确定黑名单的范围。现在财政部长姆努钦敦促华为的美国供应商尽快申请出口许可证的行为,既可以被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华为强硬立场的一种逆转,也可以反映出在特朗普政府的内部,在对华经贸关系上其实存在着隐性和显性的内部矛盾。

  当然,美国商务部现在仍然还是把华为公司列在自己的黑名单上,我估计通过长达一年的贸易战,美国人看出华为公司是一张好牌。以前他们觉得制裁华为是一张好牌,而现在可能要换一个思路,可能会觉得善待华为才是一张好牌。当然这张好牌也不是一次性打完的,要一步一步来,即使美国商务部哪天把华为公司剔出了黑名单,也就是说不再认为华为公司“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了,但不要忘了,孟晚舟仍然在人家手上,美国可打的牌仍然很多。

  不过非常好玩的是另一件事,在美国当地时间的2019年7月11日10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发推特抱怨说:中国啊,你让我们失望的是,你们仍没有从我们伟大的农民那里购买你们说的会购买的产品。真希望你们快点开始吧!

  大家来听听特朗普的口气,早就没有了之前那种颐指气使、鼻孔朝天的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意味。当然,我也相信一向与人为善的中国人,也并不会在购买农产品上真的与特朗普较劲下去,那就显得咱们格局太狭窄了,再说在农产品贸易上中美之间本来就有非常大的互补合作空间。

  “格局”这两个字,可能是这次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谈判或中美经贸磋商中,中国向世界宣示出来的一把真正的杀手锏,因为无论是在1年前的贸易战爆发、贸易谈判开始,还是现在贸易战暂停、贸易谈判复盘,中国的立场是一贯是明确的,即:我们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在此基础之上,中美双方需要通过平等对话,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再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这些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整个世界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当然,即使中美真正恢复了业已中断两个月的经贸磋商,会不会就顺利得到合乎我们需要的结果呢?这当然还在未知之中。我倒是想说,通过过去长达一年11轮的贸易谈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在特朗普政府内部,表面看,在政治和军事领域,比如像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以及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等人,好像他们都很有话语权,他们出尽了各种锋头。但现在我有另一个感受,即上述这几个人相比参与和关涉中美贸易战和中美经贸磋商的,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美国商业部长罗斯等人,其实都是纸老虎。而如莱特希泽、姆努钦和罗斯这些人,才是今天中国需要直接面对的,且明天在谈判桌的“掰手腕大赛”中必须打倒的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分子。过去一年我们跟他们打了个平手,接下来只要我们能再打它个平手,那就是赢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