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南北战争与曹刿论战

2019-05-27 17:37:46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说点题外话,网上看到一篇关于甲骨文中国裁37岁老员工的文章。

  工作10年,年薪100W,裁员10分钟。文章啰啰嗦嗦,中心观点是工作环境太安逸了,你不能折腾了,所以被裁活该。

  其实,类似的话,某不能点名的近期明星热点企业的老总也曾经说过。当时,该企业裁34岁的老员工。

  同一件事,母体有母体的看法,电池有电池的看法。

  电池可以看到事实,电池很难苟同母体的看法。

  类似的事情,南北战争的时候,有人问过一位美国老年黑人。

  好事者问,您支持南军(代表种植园主的利益)还是北军(代表北方大资本家和西部小农场主的利益)?

  老黑人说,我谁都不支持。

  好事者问,您难道不支持林肯吗?

  老黑人说,您见过两条狗为了抢一块骨头打起来吗?

  好事者说,见过。

  老黑奴说,骨头参战了吗?

  所以,34岁裁员和37岁裁员,对骨头来说,有区别吗?难听点儿说,37岁裁员也许更好一些。

  阿Q正传开头,鲁迅说阿Q没有姓氏,他曾经似乎姓赵。所以,阿Q觉得自己和赵老太爷同气连枝,赵老太爷的儿子中秀才,阿Q也高兴。直到赵老太爷一巴掌让他知道自己姓什么。

  我们都学过《曹刿论战》,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

  曹刿问鲁庄公,您凭什么和齐国作战?

  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鲁庄公连说了三个条件:第一、我享受不了的锦衣玉食,一定分给其他人。第二、我认真祭拜鬼神。第三、我认真处理司法诉讼。

  说到第三个,曹刿才说,这可以一战,我和你去上前线。

  前两个条件为什么不行?

  把自己锦衣玉食拿出来分享,对前线战士来说,有什么用?

  你这些东西最多分给身边人了,与我们这些披坚执锐的炮灰有什么关系?

  敬鬼神认真、虔诚,有什么用?

  我们又不是鬼神,需要你供奉猪牛羊三牲何用?!

  要我们上前线,我们的利益在哪里?

  绝大多数战士,解甲归田,都是普通人。

  公平处理诉讼,关系每一个战士的基本利益。

  

1.jpg

  要战士拼命不难,一句话:

  Show Me The Money !

  我们的利益在哪里?让我们看见!如果是34岁下岗代替37岁下岗,那我们是没兴趣为你冲锋陷阵的。

  所以,鲁庄公说,我努力公平断狱,曹刿说可以打。因为他看到了普通人的利益,觉得这些人有为鲁庄公拼命的理由。

  有人说,赢了吃肉,输了吃屎。

  过去,冲锋上阵之前,总是给将士们吃顿好的,然后每人一大笔赏金,并许诺,赢了还有更大的一笔赏金。

  如果,冲锋上阵之前,给将士们窝头都不管饱,每人收一大笔税,许诺赢了给每人一大笔赏金。有人冲锋吗?

  如果鲁庄公现在整天批评士卒们懈怠、不服从分配、不愿意去艰苦的地方工作,恨不得用鞭子抽士卒,士卒都在吃屎的边缘,将来危机过去了,他能给士卒吃肉?谁信啊?

  再说,如果鲁庄公和齐国联姻,鲁庄公的几个孙子都是齐国人,对鲁国人来说,作战的意义何在?

  鲁国士卒血流成河,为了鲁庄公孙子将来接班的时候,在齐国人之中的地位更高?

  为什么?

  因为士卒是鲁庄公的兄弟?别忘了,鲁庄公还有一句话呢,不能奋斗,不能996的不是我的兄弟!

  迷之兄弟们没有捍卫自己利益的能力,但是有吃瓜看戏的自由。

  想让鲁国士卒们拼命,拿银子出来。想让鲁国老百姓支持,处理好公平。

  鲁庄公做到了一部分,所以赢了。

  很简单的道理,不是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