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华为的“冬天”,华为的“上甘岭”!

2019-05-18 12:04:55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给全体员工发了一封信。

  字数不多,主要说了三件事:1、美国确实把我们列入黑名单了;2、我们多年之前早有预备,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做了充分的技术储备,我们可以挽狂澜于既倒;3、那些压在保密柜里的自研芯片,我们本来以为一辈子都用不上,今天,它们要发挥作用了,所以,我们更要“科技自立”。

  何总裁把华为自主研发之路比喻成科技史上的“长征”,因为研发是一项需要巨大投入,而又默默无闻的事业,很可能数十亿数百亿砸下去,连个水花儿都没有!任何一家短视而急功近利的公司,是做不出这样的决定的。

  很久之前,我们就读过一本书,叫做《华为的冬天》,任正非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浸润了这家公司数十年,他们早早就在考虑,万一人家断了我们的粮食怎么办?万一好好的合作伙伴忽然翻脸不认人了怎么办?

  华为的冬天终于来了,好在他们已经做好了过冬的准备,做好了打“上甘岭战役”的准备。十年磨一剑,今日把示君!

  

华为的”冬天“,华为的”上甘岭“!

  华为总裁办的公开信中也提到——“多年前就有所预计,并在研究开发、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充分准备,能够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公司经营不受大的影响.......希望各位同事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持续奋斗。任何艰难困苦,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看到两封封信,我相信很多人都长出了一口气。

  华为的弹药库和粮仓里,真有战略储备,而且是谋划已久的储备。

  所以说,任老板真是厉害,这么多年一直强调“华为的冬天”、“红旗能够打多久”、“明天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明他心里一直想着有这一天的。如果没有这种思维和技术储备,这一波制裁华为就死掉了。何庭波总裁也真是了不起,硬生生就把海思从无到有做了起来,各种芯片什么都有,安防芯片、路由器芯片、光芯片技术还是世界领先的水平。

  

华为的”冬天“,华为的”上甘岭“!

  何总裁的这封信很动人,我读的时候,耳边回响的居然是《我的祖国》。

  美国政府签下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购买“外国对手”提供的电信设备和服务,将华为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

  现在的情况是,华为一家企业,对抗着一整个超级大国的技术、市场封锁,特朗普为了封杀华为,商业上竞争不过,就动用国家力量和政治手段!甚至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这放在人类商业史上,也是个罕见的传说了。但这个情况,有点太悲壮了。

  我们从头回想,如果我们国家多几个华为,我们早个二十年就能预料到这一天,如果汉芯不是骗局,如果联想不走贸工技道路,不放弃芯片自主研发,如果中芯、龙芯早一点开始发力,如果中国能够多几个海思这样的半导体公司,如果BAT在赚钱的同时,早点开始做操作系统,如果中国能够早点使用国产操作系统......所有的研发都要靠市场去养活,如果我们能够早一点输血给自己人,那么今天——可能就不需要华为单枪匹马去战斗!不需要这么悲壮!

  但是没有如果,华为这一次面临的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压力和挑战,华为前92个供应商中就有33家是美国公司,操作系统也是安卓,如果这一切都不复存在,那么就得完全靠自己了!华为也有自己的EDA,自己的ADC芯片能达到美国最顶级芯片的60%,正如何总裁所说,他们预备着这一天,所以造出了很多以为未来用不上的“备胎”,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实在不行,那就靠自己呗。

  今天,华为海思已经生产了超过200种芯片,申请了超过五千项专利。其业务还包括了消费电子、通信等领域的芯片与模块解决方案。海思在手机芯片、移动通信芯片、家庭数字芯片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半导体和IC芯片设计公司。2017年,华为有7000万部手机使用了麒麟芯片,如今的麒麟系列芯片,甚至已经赶上了行业龙头高通。华为海思的高端路由器芯片在几年前就是全球第一,除此之外海思的安防芯片已经超越德州仪器成为世界第一,市场份额占据70%。

  

华为的”冬天“,华为的”上甘岭“!

  华为不是中兴,美国没法切断华为的供应链,从2016年开始,华为就在筹划供应链的“国产化”,要么自己做,要么用大量的订单扶持国产硬件供应商,海思的芯片,京东方的屏幕,汇顶的指纹识别,欧菲光的镜头.....一步一步,和国产供应商一起,打造了自己的技术护城河。

  

华为的”冬天“,华为的”上甘岭“!

  

华为的”冬天“,华为的”上甘岭“!

  就连操作系统,华为都有自己的长远打算——今年3月,余承东在接受德国媒体WELT的采访时承认,华为已经准备了自己的操作系统:

  【“一旦发生了我们不能够在使用这些(来自Google和微软的)操作系统的情况,我们需要做好准备。这是B计划。”】

  凛冬已至,华为开始了自己的奋斗,我希望它的身影不是那么孤单,我希望国内的科技企业都能够齐心协力,团结起来,去开拓中国制造和中国科技的明天。因为这一次和以往完全不同,不是妥协就能解决问题的,这是中美两国的核心科技之争,甚至关乎到未来的“国运”!美国人铁了心要扼杀华为,也铁了心要扼杀中国科技和中国制造!所以,你要战,便作战!

  虽然形势严峻,挑战巨大,但华为却不愿意对社会“卖惨”,去博取同情,他们内部通知中说:

  【“华为当然需要大家的支持,但不需要大家为了它牺牲很多,这是毒药,对国人和公司都没长远的益处。”】

  华为有个特点,也是中国人的特点,外部压力越大,大家就更能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坚固的堡垒。他们越是封锁,越是有可能逼着我们自我突破,我说过,研发是要靠投入,但应用却可以靠市场来培养,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大最成熟的市场!只要大家团结起来,我能预感,或许下一次划时代的技术突破,不在欧洲,不在美国,就在我们这里。

  我认识一个华为的朋友和我说:

  【“感慨个鬼啊,如果这一波华为抗不下去死了,那是它活该,只能怪它没本事,怨不得任何人,商业的事情本来就是你死我活,国家层面的核心技术角力更是你死我活,这一波,我们死也要抗下去。”】

  昨晚中央六套,放的是《英雄儿女》;今晚中央六套,刚好在放老电影《上甘岭》!

  毕竟打赢这一仗,才会有几十年的和平。

  附:海思何庭波总裁的一封信

  

华为的”冬天“,华为的”上甘岭“!

  

华为的”冬天“,华为的”上甘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