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东宏:美股若崩塌,中美贸易无战事

2019-05-16 09:36: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东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8).jpg

  读了网友望长城内外的《绝不接受“十三条”!中美贸易战实质是侵略与反侵略的斗争》,立刻想起了余云辉《中美贸易战,美国的大棒之后还是大棒》。中美贸易磋商是谈判吗?不能这样谈下去了!察网中国上现在有一篇贾根良教授的文章《征收高出口税:中美经济战中出奇制胜的“杀手锏”》。文章认为,“特朗普的高关税恫吓是一只“纸老虎”,只要我国对2017年占对美出口约70%的两大类产品——机电类和纺织鞋帽家具类——征收高出口税就可以从容应对特朗普咄咄逼人的挑衅,并将中美经济战转变为中国经济深刻性结构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本人也曾在《贸易战:优势输美商品应该借机提价》一文中指出,优势输美商品在美国是无法替代的,只要我们借机适当提价,美国的消费者会为加征的关税买单,我们的制造商会提高利润,特朗普贸易战只好住手。

  一、美国股市若崩塌,中美贸易无战事

  除了以战止战,没有什么能够避免美国的大棒!而以战止战,必须击中美国的要害,首选是美国股市。美国股市若崩塌,则中美贸易无战事,理由如下:

  第一、所有的股市都是本国经济的软肋,任何经济体都有股市崩塌,需要外部救济的羸弱时期,在此期间,该国的经济侵略性减弱,打经济战的欲望降低,比如,08金融危机后,美国就老实了很长一段时间。

  第二、论对本国经济的重要性,美国股市对应中国楼市。股市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而楼市则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两者都不允许崩坏。所以,我们不怕美国股市崩塌,也不怕美国股市崩塌带动中国股市崩塌。而中国楼市,受自己实体经济支撑,具有坚韧性,贸易战对中国楼市的影响都大于美国和中国股市崩坏的影响。另外,中国股市正处于低位,容易护盘,而且可以在中美股市分歧中逐步走出中美股市跷跷板关系。一旦形成中美股市跷跷板关系,中国股市就摆脱了被美国统治的地位,可以走自己的路了。

  第三、美国股市靠世界实体经济和美国虚拟经济的双重支持,客观上有崩塌的要求。决定一个股市的因素就两个,一是流动性,即钱;二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数量,即货。美国股市的流动性几乎全部来自美国虚拟经济,上市公司来自全世界的实体经济,所以美国股市靠世界实体经济和美国虚拟经济的双重支持。从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数量(货)的角度看,外国货对美股的支持不靠谱,流失的风险极大;从美国股市的流动性角度看,美国虚拟经济对美国股市的支持是虚弱、逐渐变弱并呈周期性的。从美国钱和世界货的矛盾看,美国的钱凭什么买世界的股票?一个落后制度维持下的交易习惯而已!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股市本质上是印钱炒股票,但又不能直接从印钞厂拿钱去炒股,所以,美国采用向虚拟经济灌水,由虚拟经济向美国股市注水的办法,长期保持股市繁荣。这就造成股市繁荣与债务堆积并存,共荣共损。债务堆积的速度远高于股市拉升的速度,所以股市周期尾随债务周期波动。股市、债市等本来是分配端,通过合理分配财富和债务来缓解经济矛盾,但它们以债务膨胀为基础,必然更加扭曲财富和债务的分配,反过来加速债务和股市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的经济危机更加严重了,只是等某一根稻草。

  二、反制美国

  当今,美国股市正处于历史最高位,其基础是虚拟经济的再度膨胀。目前正是中国反击美国的最佳时机。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反制:

  第一、禁止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并向已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提示风险,建议其转移到第三国上市,以抗议美国印钱炒股,当然名义上可以说保护本国投资,目标是否定美国股市、债市和美元的信用,导致美国股市、债市和美元暴跌,机理是印钱炒股意味着国家破产。

  第二、在600亿基础上扩大200亿加征关税的商品范围,同时取消输美优势商品的出口退税,后者可以向美国输出通胀,能够起到中国商品带头涨价的作用。

  第三、如特朗普追加制裁,则取消贸易谈判。

  我国属于农耕文明,美国则属于游牧和海盗文明。我们不是举起大棒,就是在大棒之下,除非我们比美国强大。现在需要我们用美国的思维考量美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