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有人问,穷人和富人人生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2019-05-09 11:13:03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公众号的新改版,非常不适合一条主条+若干次条的方式。只好勤发了。

  2、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

  ——最近看晚晴的历史,看到这一段。

  这是清代大臣叶名琛面对英国侵略者时的策略。英国人兵临城下叶名琛没有任何有效的应对措施,结果被英国俘虏,最终客死他乡,成为后人的笑柄。

  但是,英军蓄谋已久,兵临城下,作为一名大臣,他又能怎样?打,打不过,再说咸丰不许他轻启战衅。和,英国人蓄谋已久,提出的条件,咸丰肯定不接受。守,守不住。降,咸丰不答应。走,咸丰也不答应。

  死?倒是一个交代。不过,叶名琛大约估计朝廷和洋人议和以后,洋人会放他回国,所以,自称海上苏武,没有选择自尽。

  可惜,他在1859年去世,没活到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让咸丰认清双方力量对比,接受英法侵略者提出的条件的时候。

  那时,咸丰认识到自己的实力无法痛剿蛮夷,扔下圆明园,让六弟坐镇北京负责议和,什么条件都好商量,退兵就行。

  然后,自己跑承德打猎去了。

  *****************************************************

  WARNING

  以下谈的是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者与大资本家之间的生活差异,与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无关。

  谢绝一切恶意联系。

  ***********************************************

  ***********************************************

  不谈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以美国为例,谈谈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

  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人人平等,先富带后富,人生没有差别。

  资本主义国家,比如美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穷人、富人人生完全不同。

  记住,富人和穷人人生最大的差别是主宰自己生命的权利。

  奴隶社会,奴隶和奴隶主人生最大的差别是什么?自由支配自己的生活。今天的资本主义美国也一样。

  先算时间账。

  其实,美国人每天都在出卖自己的生命。

  如果假设美国人平均寿命80年,每天24小时,他们的一生,24*(365*80+20)=701280小时。70多万小时。其中,大约20万小时处于睡眠状态。

  其中,可以用来出卖的,是1年250个工作日。假设每天工作8小时,工作40年,是8万小时。

  如果是996的话,1年302个工作日,每天12小时,工作40年(如果不猝死的话),是144960小时,大约14.5万小时。

  看着好像不多。

  毕竟扣除20万小时的睡眠,美国人还有50万小时。扣除14.5万小时,他们还有大约35.5万小时。

  实际上,如果美国人6岁入学,22岁本科毕业,他们在工作以前,已经接受了16年的培训。这些培训的目的,与其说是为了完善他们的能力,不如说是接受上岗之前的培训。

  对大多数人来说,接受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后面的8万小时卖个好价钱。

  教育时代,学生是真正的996,16年,5.8万小时。

  而且,与奴隶社会不同,美国人接受培训的费用,如果不是大部分,至少有相当一部分部分,是家长出的。

  美国人这一生,清醒状态下,真正能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就大约30万小时。

  这其中还包括扣除6岁以前,不懂事的时代,70岁以后行动不便的时代。当然也包括,每天挤地铁、公交上班、汽车长途通勤、洗衣做饭、装修买菜、打扫卫生、教育孩子、照顾老人、修理汽车等等,处理各种生活琐事的时间。

  按照工作40年计算,雇佣美国人一年,就是购买他的生命之中最好的时光的2.5%。

  鼓吹996,无非是想用同样的价格,购买将近一倍的普通美国人的人生。

  美国人把一生之中最好的时间出卖,就是为了换取生存的条件。在出卖的时间之中,美国人的生命不由美国人自己做主。

  如果美国人拒绝买主的安排,他们就会失业。然后破产,财产被银行清算。

  再算金钱账。

  假设美国人每年的工资10万计算(实际上很多人达不到这个数),房价2万一平米(实际上平均工资10万的地区,房价远远超过这个数)。美国人一生工作40年的工资,大约相当于一套建筑面积200平米的房子。

  如果祖上没有遗留的房产,那就很困难了。外来人口,不易落脚,刨除人脉稀缺,房产支出的负担异常沉重,也是重要原因。

  有些人得益于通货膨胀,工资上涨,减轻了房产的负担。但是,他们在贷款买房的起步的头十年,生活都是异常拮据的。因为那时他们往往要同时面临结婚、育儿、子女学龄前教育几大支出,集中到来。

  如果工资没有及时上涨(比如经济萧条,出现了996),或者没有来自父母的援手,他们很容易陷入债务危机,不得不忍痛短供。

  这其中,还没有考虑房地产税上涨的风险。

  如果他们买房晚,错过年轻时的支出高峰,那么他们年轻时的积蓄,很可能被通货膨胀吃掉,或者在股市中被吞没。

  进亦有退亦忧。多数人不知道未来的经济政策,其实,规则制定者也不知道未来的政策——未来的政策是灵活多变的,以在多数人做出选择之后,尽量多地拔毛为目的。如同街头骗局三仙归洞,骗子按照选择者的选择操作,选择者总是吃亏。

  除此以外,还有子女教育,在美国,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学费、赞助、课外班,没有30万是下不来的。如果生两个孩子,需要60万。

  此外,还有各种意外疾病。即使有医保报销,一个人从生到死,自费20万,很轻松。

  理论上,一对儿美国夫妇两人工作一生,生育两个孩子,买一套200平米的房子,教育两个孩子大学毕业,支付完自己晚年的医药费,没有任何结余,甚至没有多余的钱购买日用生活用品。

  所以,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钱享受那余下的生活。

  现实情况,考虑到通货膨胀和隔代支付等问题,显然要比这个复杂得多。

  但是,请记住,如果劳动者还有富余的金钱,可以用于消费的话,那么住房、教育、医疗及其他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务的价格会进一步上涨。

  生活成本水涨船高,他们的收入越高,生活成本越高。

  这就产生一个问题,为什么许多年轻人没有父母的资助,还能消费?

  因为他们不买房,不结婚,不生育,不考虑未来,他们现在年轻,很少生病——将来怎么办?现在都生活艰难,谁想未来?

  这些人能有钱消费,是因为他们牺牲了一部分基本生活需求。

  所以,这就回答了这个问题,美国穷人和美国富人人生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美国富人的人生是自己做主的。他们不必出卖生命,他们也有足够的金钱实现自己的愿望。

  绝大多数美国人的人生,或者说美国穷人的人生,在他们出生以前就已经不属于自己了,他们的人生为了提供劳动力,并完成劳动力再生产。

  他们出卖了一生之中最好的时间,任人支配,换取了金钱,换取的金钱数量,仅仅够他们完成基本生活所需,外加为资本教育好并提供下一代劳动力。

  他们就是电池。为提供电力而生,电压不足,就要被抛弃。

  只要控制好工资和基本生活用品及服务的价格,他们就永远无法自由安排自己的生命。

  当年奴隶的锁链是有形的用铜铁制造的,今天奴隶的锁链是无形的用金钱制造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