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君子不器

2019-04-10 11:08:34  来源: 作者微博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    那一年,考上大学,辞别恩师。恩师送了四个字:君子不器。

  父母都盼着孩子成器,还期待着成大器。圣人却说君子不器。何谓不器?如何不器?易辞上说,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恩师的意思是,不能堕入形而下,为器所役。

  工作了,人变得现实了。权是器,钱是器,升官发财则是成器。那时节,不器不行了,亲朋故旧拿着两把尺子在量,看你做了多大的官和赚了多少的钱。不器在社会上是没法混的,甚至无法获得起码的尊重。然而,成器了,主体性就弱了,灵性就消失了。更有甚者,为器所役,贪腐挥霍,堕落下去了。

  不惑之后,慢慢品出恩师的深意。不器,是成器,而不拘于器,超越器的法执。不仅仅要超越名利的束缚,也要超越一切形而下的束缚,让思想自由的翱翔。再往后,则体会到不器既无形的境界了。放开上下左右好坏对错,正心以中,放心以空。至此,懂得不器与无器之别。器是动词,意思是不被一切世俗的规制和思想所奴役。而且,要唤醒主体性,以器顺天意而形天下。

  圣人厉害。一句话,就筛出了君子,不器是君子的衡量标准。沉迷于器,虽成大器,而后必然堕落为小人。君子不器之后,还有一句话,君子不党。党,繁体字是黨,意指利益集团,也就是门阀和财阀之类。不器不党,真君子也。真君子,方为国家栋梁。有栋梁,才有大国崛起,能建文明之邦,可造人类共同体。

  君子不器,则坚如金刚。恩师厚爱,期待我不为浊世所淹没,在喧嚣浮躁中做一个谦谦君子。恩师已逝,无以为报,谨以此文与天下朋友共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