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房产回暖了?

2019-04-03 09:37:31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某中年更年期大妈特意关注以后咒骂,你预测不准了,你没有人文关怀了,你把人看得太物质化了。

  我只是提供宏观分析,指出未来宏观发展趋势和宏观政策选择方向,我又不参与闭门会议,我怎么可能知道知道政策操作的精确时间和力度?如果我参加了有关会议,我说出来,那不是泄露国家机密吗?

  至于为什么知道她是大妈,看看她的微信头像就知道了。用那种头像的,没有受过多少教育,审美也差,年龄段一般在45-55。

  估计是套牢了,正在倒地装死。希望听到人文关怀,获得勇气。可惜我这里没有。

  2、昨天看一个杭州小伙子骑车逆行被交警拦下来,当时崩溃,高喊,每天加班到12点,还要给女朋友送钥匙,就知道普通劳动者现在承担了多大的工作压力、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

  不然别人说出现在的情况,不代表压力不增加。

  3、今年就业形势如何?媒体上完全看不到。身边的消息非常不好。希望是幸存者偏差。不好的人,都是我身边的人。其他人都是工作轻松愉快,工资蹭蹭涨,日子越来越舒服,没有愁也没有烦。

  *******************************************************

  *******************************************************

  以下分析,完全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最近很多人在评论里说,房产价格回升了。有些还问我,房产价格又上升了,什么原因?

  类似的消息,不止来自网友评论和私下交流,也有公开的新闻。

  比如,

  3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显示,今年2月,较多城市房价出现试探性上涨,重点城市成交量季节性回落。

  2019年2月,全国房价总体止跌回涨,上涨城市个数较快增加。142个样本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涨0.355%,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494个百分点。142个样本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城市94个,占样本数的66.2%,比上月增加39个。

  2019年2月,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升1.07%,涨速比上月扩大0.95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环比上涨0.95%,涨速比上月扩大0.04个百分点。上海在经历了连续20个月的持续下跌后,2月首次环比上涨了1.41%。深圳、广州也止跌回涨。

  有人问我,你怎么看?

  首先,这种消息的真伪有待进一步考察。金钱是社会权力的一种,拥有强大经济实力的利益集团也拥有强大的宣传能力。

  其次,回暖需要的首要条件,是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不再那么紧张,可以好整以暇地去库存。至少截至去年年底,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还是极其紧张的。

  3月的第四周,房企密集发布年报,包括万科、恒大、融创等龙头房企相继披露2018年的财务报告并举行业绩发布会。纵观2018年的房企表现,有以下几个特征:销售增速整体放缓,营收持续迎来丰收之年,但同时出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降、资产负债率攀升等情况。

  2019年,在房住不炒的整体基调下,调控政策将保持稳定性和持续性,随着债务兑付高峰来临,房企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偿债压力,快速去化与回款,保证现金流的安全与财务的健康,成为房企今年的重要工作。在此背景下,不少房企选择主动减速提质以应对风险。

  在普遍存在巨大的债务的压力下,很难捂盘涨价。如果能捂盘涨价,就说明房地产企业的债务压力得到了缓解。怎么缓解的?银行滴灌?财政纾困?股市圈钱?这些手段都有可能。看不见的手进行这些操作的时候,是不会通知普通的人的。

  再次,如果房地产回暖,需要有人接盘。谁还有钱?大多数人是没有了。很多人现在每个月20%-30%的收入甚至更高的收入要用来偿还各种贷款。995、996这么猖獗,重要的原因就是知道很多人身负巨额债务,不敢辞职。

  但是,还有一部分人有。这些人包括并不限于主动退出生产循环的中小资本,在前两年的股灾、p2p、楼市暴涨中侥幸逃脱的受益者。可以说,他们是上次收割过程的幸运儿。他们手中有少则几十多则几千万的现金,担心通货膨胀,四处寻觅投资方向。这些人的数量很少,不会高于总人口的5%,也许只有总人口的2-3%,甚至更低,但是拥有的资金量并不低。当然,也不多。一线城市的房产对他们很有吸引力。

  最后,如果回暖,能持续多久?考虑到银行滴灌和纾困资金的成本,有投资能力的人口数量和资金总量,就知道。如果还不理解的话,看看某大鳄的选择就知道。

  对普通人来说,所有的数据都是慢半拍的,即时的数据看不到。由于种种原因,新闻也有时滞,更何况舆论受资本的操纵。真实情况如何,只能等几个月以后再说。不过,如果有银行滴灌、财政纾困或者股市圈钱支持,房地产企业资金相对宽裕,房产完全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再次回暖。

  不论楼市暖不暖,普通人都应该量力而行。

  当年,次贷危机的时候,大型金融机构是不会倒的。因为有美联储和财政部支持。相比之下,绝大多数采取同样投资策略的中小投资者破产了。原因很简单,他们不是华尔街的人,不姓华,不是美国的统治阶级,自然不会得到美国政府的庇护和支持。

  

  这就如同《包氏父子》之中,调戏女同学、打伤男同学的事情,小包做了,要被开除。同样的事情,阔少做了,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也不过不了了之。究其原因,小包的父亲老包是仆人,阔少的父亲是大资本家(国民党高官?)。

  华尔街欠的债,有美联储和财政部兜着。其他人显然没有这样的资格。自己约的炮,含泪也要打完。韭菜欠的债,含泪卖身卖肾也要还上。建议普通人认真学习,某份有44个章的文件,领会精神,考虑一下如果自己欠债不会,会有什么后果,上了某份名单,生活处处受限,还有没有翻身的机会。没人给你纾困、滴灌、帮你去杠杆、去库存。再考虑一下,几百万房贷在身,如果自己突然失业(配偶失业、父母重病、子女求学、物价上涨),离欠债不还有多远。铁饭碗的公务员,也不能掉以轻心,把自己的资金链打得太紧。毕竟配偶未必是公务员,父母的医疗未必全额报销。如果再出房地产税呢?

  一旦资金运转不灵,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找亲友,大家也都囊中羞涩,借了高利贷,那就离彻底崩盘、上天台不远了。

  

  说到高利贷,315晚会曝光了714高炮。借款700,7天或14天,还款1100。

  714高炮指那些期限为7天或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其包含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714高炮基本上90%都是以7天期为主。利息方面年化利率基本上都超过了1500%。2019年3月15日,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曝光了“714高炮”要钱更要命等事件。

  有用户最初借了7000多元,3个月竟滚成了50万元的债务。在315的晚会上,央视点名的“714高炮”平台有:快易借、速贷宝、小肥羊、天天花、机有米、闪到、钱太太、金蝉钱包、复星宝、向钱贷、皮皮花、丁丁猫、易乐贷、蛋花花、轻松花、喵喵袋、零时口袋、宇宙白卡、信鸽钱包、金葫芦、幸运草、小米袋子、掌上应急、节气猫等。

  曝光714高炮,最近又出现了55超级高炮。

  借500,5天,还1200。

  为什么有人会借这种钱?除了不知深浅的年轻人,更多是快被债务压垮的中低收入者。对他们来说,能苟延残喘一天是一天,不行就人间蒸发。

  我认识的某翘臀美女,就人间蒸发了。她如果没有在卖身还债,估计就在亡命天涯。

  与大水漫灌不同,主流操作是滴灌结合去库存。滴灌滴给谁,反正不是滴给韭菜。去库存,则是让韭菜接盘。自己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未来的收入一定会越来越高,自己手中接过来的盘,顶过来的缸会越来越轻,越来越值钱。

  如果不是呢?还有退路吗?卖房吗?如果遇到类似情况的人很多,大家都在卖房呢?

  菜价的暴涨一般来说,都与有活力的民间组织有关。有暴利的地方就有教父,有教父才能维持暴利,有暴利就会吸引教父。多数人的工资显然没有这样的机制。

  考虑到目前的995、996越来越明目张胆,就应该知道自己的收入短期内大幅上涨无望。物价上涨,实际收入下降是可以看得到的趋势。

  货币超量发行,最终两个选择,放任不管币值,或者,为了币值加息。对应两个例子,委内瑞拉,土耳其。

  昨天看,委内瑞拉首都爆发反美游行,几百人参加。话说,委内瑞拉人口几千万,首都加拉加斯人口322万,怎么只有几百人参加游行?其他人哪去了?都跑邻国去了。房子呢?房子不要了。首都加拉加斯的超市早就空了,留在首都干什么,等着饿死?这种情况下,社会秩序已经荡然无存。匹夫怀璧便是死罪,黄金等细软,不见得是好东西。拿出来,还不如藏着好。

  上周末,土耳其又崩盘了。货币超发,资本大量外逃,土耳其里拉面临极大的贬值压力。于是,艾尔多安把利率提高到24%。为了对抗贬值的压力,抽空市场流动性,一不留神,金融市场崩了。没有来自当地的详细报道,不过,可以想象房价自然一落千丈。当地有房贷的诸位怎么生存?可想而知。

  外债总额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数据。

  1960-1970年代,美国仗着自己有全球第一的黄金储备,超发美元。结果黄金储备很快跌入危险区。美国的对策,一是停止黄金和美元之间的自由兑换,二是美元贬值。

  其实,在此之前,早就可以预期到这一点。因为虽然美国拥有世界第一的黄金储备,但是储备中的大部分已经不属于美国了。这些黄金属于欧洲其他国家,还在美国的金库中,暂时没有提现而已。可以说,这些黄金,是美国的债务。美国的债务支撑美国黄金储备全球第一的形象。

  外债总额的变化反映了太多的东西,大家自己分析吧。

  想说的事情还有很多,不说了。大家自己考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