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美国房子、地方挖潜、大鳄改行及其他

2019-03-22 09:28:41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上次写了美国三流大学生就业指南,我说,对三流大学生来说,从军是一个兜底的选择。

  有人说,美国军士长一年8万刀,太少了。

  在美国大城市的大公司,也许能拿到10万刀,甚至更多一些,但是扣除了住房、医疗、伙食、交通、服装等费用,一年攒不下几个钱。远远不到8万刀。

  再说,相比从军,在大公司工作,稳定性还差一些。

  凡事要有比较。

  2、财税、金融、投资类服务的商务合作暂停。

  上次尝试了一次与民生银行的商务合作,效果不理想。

  还有一些公司,希望我提供平台,发布一些财税、金融、投资类服务的商务合作。这些公司提供的回报,超过打赏等其他收益。

  但是,我无法对这些公司做尽职调查,不能确保这些财税、金融、投资类的服务对读者没有风险。

  再说,我分析经济现状,指出问题多。许多读者读了我的文章,如果把这些财税、金融、投资类服务当做解决方案,那就容易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何况,我的粉丝之中,还有一些黑粉。这些人关注我,就是为了挑毛病。我不打算给他们机会。

  经过权衡,决定不开展与此类服务的商务合作。

  ***********************************************************

  ***********************************************************

  年前在美国沿海走了走。

  当地房价涨起来的地方,一片凋敝。暴涨期间,大家都觉得发财了,花钱比较大方。一旦房价停滞,马上就原形毕露了。

  当地人把存款都买了房,一次性透支了过去、现在和未来若干年的收入,还欠了一屁股债,自然没钱消费。

  他们透支的不仅是自己的收入,往往是整个家族的收入。

  

 

  很多美国经济学者说,美国这些城市消费不足,是生产出了问题,是供给出了问题,提供的消费品品种不对,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这是胡说八道的。

  现在的美国,什么卖不到?只要有需求,马上就能从全球采购。只要你有钱,想买某种地球上合法出售东西,有什么卖不到的?

  绝大多数美国人,真到了什么都不缺,拿着钱,不知道该买什么好的地步了吗?

  如果美国生产的产品不能对应有的是钱的美国消费者的需求,那么有的是钱的美国消费者,必然大量进口别国的商品,弥补不足。那样的话,美国只要搞进口替代就可以了。

  现实显然不是这样。绝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疯狂购买进口货。那些去牛津街买奢侈品,去法国买红酒,去瑞士买手表,去意大利买跑车,去日本买马桶盖的美国人,并不是美国人的大多数。这些极少数人的疯狂消费能力,相对美国庞大的经济总量来说,微不足道。绝大多数美国人,甚至连美国的大城市都没有走遍,遑论去欧洲、日本扫货。

  如果美国广大消费者没有疯狂购买其他国家的产品,那么是全世界的商品都不对美国广大消费者的胃口吗?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商品来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不论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商品,都是地球上生产不了的商品。

  事实上,绝大多数美国人负债累累,房贷、汽车贷、消费贷、信用卡还款,他们不是钱没处花,他们是欠债还不上。

  没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不算需求。没有支付能力的消费欲望,不能产生消费。

  大多数人囊中羞涩的时候,资本供给什么,消费者也只能在隔着橱窗(或者屏幕)看一眼,然后走开。

  他们有需求没有钱。他们能购买的商品,是能满足他们需求,但是又不需要钱的商品——这种商品,是资本主义不能提供的商品。资本主义国家能满足他们这种需求的商品,只有梦。所谓美国梦,或者,特朗普夸口的“美国再次伟大”。

  

 

  产品滞销,企业压缩生产规模,劳动力滞销,必然带来大裁员。

  被裁员财下来的人,再就业都困难。

  曾经有在美国的朋友说,如果他被裁下来,就开家深夜食堂。

  

 

  这也就是说说而已。

  创业,餐饮业门槛最低,竞争也最激烈。

  许多人被裁员以后,要么开杂货铺,要么开小饭店。相比之下,杂货铺的门槛比小饭店高。因为现在的杂货铺都是连锁经营,自己进货的价格没法和连锁店相比,自己商品的售价,却不能高于连锁店。

  相比之下,只有深夜食堂那样的小饭店门槛低。

  但是,小饭店最容易受房价上涨的冲击。

  这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多数人囊中羞涩以后,首先砍掉的是各种可以自己动手的服务。与其出去吃,不如自己好歹糊弄一口。

  二是房租上涨,直接推高成本。同样的东西在一般二线城市可能30美元,华盛顿、纽约可能就需要50美元,60美元,甚至更高。这中间的差价就是房租。

  三是与房租相关的其他商品的上涨。比如人工成本,比如菜价。小饭店的老板一般没有实力自己去农村收购蔬菜,只能去菜市场采购,菜价随行就市。圣诞节以来,美国菜价长得厉害,居高不下。有人说,过完圣诞节,菜价会逐渐回落。现在看,基本是泡影了。

  那些房价暴涨的美国城市的小餐馆,很少有能支撑过三年的。顾客少、房租涨、成本涨。创业资金投入进去,赔光了,关门。

  失业的劳动者,再就业困难,创业就是赔钱,只能靠社会保障活着,或者说,苟延残喘。

  

 

  苏联解体以后,美国贫富分化加剧。

  不过,特朗普到现在也不肯承认美国的经济问题的根源是分配问题。他也许是蠢,也许是坏。当然,后者的概率更大——资本主义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怎么可能承认资本主义有问题?

  特朗普上台的时候提出要让“美国再次伟大”,目前看来,基本泡影了。

  反动领导人的特点之一是都喜欢画饼。先糊弄老百姓,当上总统(总理、首相)再说。反正我已经入主白宫了,你能把我怎么样?

  反动领导人的特点之二是都喜欢用民族矛盾转移视线。解决不了经济问题,就喜欢制造国际摩擦。特朗普说美国的经济问题是中国造成的,这是胡说八道,睁眼说瞎话。中国推动美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了吗?多数美国人的收入和财产是中国剥夺的吗?华尔街的巨额利润是中国贡献的吗?

  对多数美国人来说,幸好特朗普的任期还有两年。两年之后,特朗普滚蛋,想到这一层,美国人还有点希望。不然日子怎么熬啊。

  大资本是美国总统的基本盘。为了坐稳位子,特朗普不忘讨好大资本。(当然,还有一个原因,随着IT技术发展,系统升级,美国国家税务局IRS的查税能力不断提高,实际税负上涨,不减税,中小企业可能都死掉了。)

  一年前的2018年1月,特朗普政府推出了30多年以来的最大规模税改——高达1.5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以期提振企业支出和就业增长。

  然而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这项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举措似乎并未对企业的资本投资或招聘计划产生重大影响。 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周一公布的季度企业状况调查指出,尽管一些企业报告称由于减税加快了投资,但84%的受访企业表示,过了一年之后,税改并没有让他们改变招聘和投资计划。 而在去年10月公布的上次调查中,这一比例为81%。也就是说,与去年10月的调查结果相比,增加资本支出的企业有所减少。

  说减税刺激经济,基本是骗美国吃瓜群众。不仅如此,减税还加剧了经济下行的风险。

  NABE的这项调查还显示,在2018年第三季度大幅放缓后,企业支出还将进一步放缓。今年1月,该调查的资本支出指标降至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对未来3个月资本支出的预期也有所减弱。

  对外的说法是减税期间就业改善。但是,这种改善有多少水分?有多少是裁正式员工,增加临时工。这就说不清楚了。

  不过,虽然企业支出并未如预期般得到提振,就业增长倒有所改善。调查显示,与第三季度相比,2018年第四季度就业增长略有改善。略高于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称,过去三个月他们公司的就业人数有所增加,高于10月调查的31%。不过,该调查对就业的前瞻性指标从10月的29下滑至1月的25。

  减税,减税减的是征不上来的税,或者华尔街的税,加税加的是还能征收上来的,或者美国吃瓜群众(韭菜)的税。特朗普的减税,完全符合这一条。

  

 

  减税,钱不够花怎么办?

  特朗普的回答是减税能刺激经济。他的意思是说盘子大量,税收总量就多了。前面已经看到了,这是不靠谱的。

  联邦政府还有一个公开的方案是提高效率,深挖潜力。

  政府挖潜,还能挖到哪里去?反正不会挖到华尔街。挖来挖去,还不是斩韭刨根?

  联邦政府提到挖潜的时候,估计大多数美国群众都两股战战,菊花发紧。

  联邦政府挖潜也好,美国大企业挖潜也好,美国地方政府挖潜也好,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他们都是美国经济之中,强势的一方。要他们挖潜,他们要挖潜,挖谁的钱?反正是要转移出去的,反正不是挖自己的。

  尤其是美国地方政府,现在基本都负债累累。最近各州、各县又在大规模发债。将来怎么还?肯定要出新税种。新税种肯定针对吃瓜群众(众韭菜),肯定有利于华尔街。

  有些美国小资,不甘心破产,想各种方法逃避命运。他们炒股、炒房、买比特币、创业……

  他们努力挣扎的结果,不过是让自己破产得更快一些。美国大资本在压缩生产规模,不断套现,转移到欧洲的时期,他们把大资本去库存的东西接过来,做大资本的对手盘,能不破产吗?

  前两天听说,某美国房产大鳄(名字太复杂记不清了),脱离房产,去投资欧洲的汽车了。当年有过饲料公司搞房产,现在又出了房产大鳄搞汽车。

  问题是,华尔街大鳄搞房产容易,只要有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就可以,搞汽车哪那么简单?汽车这东西和高度依赖政府支持的房产不一样啊,需要上百年的技术积累。

  再说,现在全球范围经济萧条,汽车供大于求。美国数据不知道,中国国内的汽车销量大幅下跌,这是有案可查的。各大厂商积累争夺份额。房产大鳄真搞汽车,别的不说,就是中国这个世界排名前列的汽车市场,就没有什么希望。

  

 

  所以,与其说是搞汽车,不如说是跳车。闻到了美国即将发生经济巨震的气味,为了不引起关注,把资本转移出美国,转移到欧洲,慌不择路,不择手段了。有人说,这是高速上边开车边换轮胎,我觉得这么说也可以。

  推动美国复兴,获得欧洲先进汽车技术,发展美国制造业,加强美国与欧洲的联系,增强美国资本在世界的影响力,这话怎么说都行。真正要干的事情,谁都明白。

  这位大鳄的做法,未免太low,骗得了谁?这些大鳄在美国发了财,危机来临,提前跑路,跑路手法还很拙劣。既不仁也不义更不智。话说回来,这些大鳄不过是华尔街金融资本的代理人,当年风口上的猪而已,本来也没什么能力和德行,谈不上什么仁、义、智。

  大鳄归大鳄,国家的游戏规则由他所在阶级制定,为他们的利益修改。其他美国吃瓜群众,显然是没有这个能力的。他们显然没有能力投资欧洲的企业,不能这么名正言顺地转移资产,规避风险。面对利刃,他们只能含泪微笑,祈祷等刀。胆子小点儿的,也许划伤头皮,侥幸生还。胆子大的,弄不好就是腰斩,甚至膝盖斩了。

  

 

  有什么办法呢?说到底,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政府维护大资产阶级尤其是金融资本的利益。华尔街极其代理人属于统治阶级,绝大多数美国吃瓜群众属于被统治阶级。被统治阶级不挨刀,谁挨刀?

  有人说,如果美国政府再次放宽货币,那些买了股票、房产,并被套牢的美国人就能发财了。这是痴人说梦。那些美国老百姓不是统治阶级,怎么可能从此改变不利的经济地位?靠买点儿股票,买点房产就能进统治阶级?开什么玩笑?华尔街人姓华,别人姓什么?普通美国也姓华,你也配?

  美联储印钞也好,收紧银根也好,都是按照对华尔街有利的原则操作。美联储绝不会考虑吃瓜群众的利益。如果考虑到他们,也是让他们做出牺牲的时候,比如,如何让他们多做牺牲,减少华尔街的损失,或者,增加华尔街的利润。

  即使他们能侥幸占点儿便宜,他们也很快就会再次吃大亏。因为他们是被统治者,没有资格参与制定游戏规则。华尔街看到他们占了便宜,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对他们不利的游戏规则,马上就来。

  

 

  当初美国人都盼着苏联垮台,现在苏联垮台了,美国群众的日子好过吗?

  大资本对劳动者温柔,真是资本立地成佛了吗?真是放弃对利润的追求了吗?真是良心发现了吗?真是社会从此文明了,历史终结了吗?显然都不是。

  我们走后政府可能会来给你们修路、盖学校、建医院,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也不是他们变成了好人,而是因为我们来过。

  这话是格瓦拉说的。

  苏联解体以后,格瓦拉那类人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了。没有了外来威胁。资本家肆意妄为,压低工人待遇,延长劳动时间,8小时工作制名存实亡,腐朽堕落反动的美国的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童工制度。更不知道随着AI的发展,资产阶级会怎么对待劳动者。

  记住,苏联有很多问题,但是,只要有苏联存在,美国劳动者的日子就不会太糟糕。

  苏联没了,美国劳动者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