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人造美女”运动是女性的无条件投降

2019-03-16 10:38:00  来源: 新文化研究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三寸金莲’就是迎合男性审美趣味的结果,它折磨中国女性差不多有1000年之久。

  01

  —

  近二十多年来,“人造美女”越来越多。虽然说爱美是人之天性,但是很多“人造美女”之所以要放弃“天赋”而选择“人造”,并非社会变得越来越宽容的结果,而是社会变得越来越严苛的结果!

  对于社会“主流”的审美标准,“人造美女”们没有选择抗争,而是选择了迎合——按照社会“主流”的审美标准对自己进行标准化改造——当然,这更多的是一种别无选择的选择!

  “人造美女”的大批量出现,其实是女性自我物化的标志,它意味着女性对“男性至上原则”的全面妥协,意味着女性对以男性为中心的现存秩序的无条件投降!

  

 

  02

  —

  “人造美女”的所有标准,包括大眼睛、高鼻梁、高挑纤瘦、没有皱纹与疤痕,甚至没有毛孔等等,都摆脱不了男权社会对女性既有的刻板印象的窠臼,都是男性想象力的产物。

  在“人造”开始之前,女性的身体被一一分解,加以检视,并被拿来互相比较、测量。在找出“不合格”的部分后,再对其进行价格昂贵并伴随着巨大痛苦的改造,藉以重塑一个趋近男性理想中完美女性的身体。

  整个过程中贯穿的全部暗示就是,男性是观赏者,女性是被观赏者。女性只有符合男性的期待,成为男性的欲望客体,能够被男性凝视、窥看时,才有存在的意义。

  如果说这是一种“文明、开放和进步”,那这并不新鲜,“三寸金莲”就是迎合男性审美趣味的结果,它折磨中国女性差不多有1000年之久。

  03

  —

  从上个世纪中叶算起,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在经历了50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似乎又回到了自己的起点。

  在许多人为“人造美女”时代的开启而欢呼时,还有谁记得那些飒爽英姿的女民兵吗?还有谁记得那些意气风发的女拖拉机手吗?还有谁记得那些翱翔蓝天的女飞行员吗?

  不知道她们有没有为自己被阳光晒黑的皮肤而烦恼过?不知道她们有没有为自己的眼睛、鼻梁、乳房、腰围和臀部的尺寸而烦恼过?不知道应该为她们感到庆幸呢还是感到悲哀?

  

 

  04

  —

  “人造美女”不是一种进步,而是一种倒退!

  它用“最新时尚”的包装,把男女之间的不平等合法化了!它再次确认了女性存在意义的主要体现在为男性服务的基础之上,它再次确认了女性应该以物的形式存在于男性秩序的世界中。

  作为物,女性的美丽构成了男性财产的一部分,增加了男性的荣誉,并可以使男性感到愉悦!

  当很多女性希望回到家庭,“做一个全职太太”时,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