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华亭:中医是哲学

2019-02-26 11:05: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华亭:中医是哲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老中医》我很喜欢看,最近网上少士心同志《哲学不是科学》的文章观点我也很赞成,我今天所要表达的观点是:中医是哲学,哲学不能用科学方法来评判。

  数学、物理学和化学等都属科学范畴。科学是研究客观事物固有规律的系统知识,可以直观或实验室控制条件的方式来加以验证。研究客观事物固有规律的实践活动是科学研究,用客观事物固有规律实现预期目标的方法、措施、手段是科学技术,按照客观事物固有规律分析事物与问题的活动是科学分析。科学的研究对象是物质与事物本质,也就是客观世界规律。

  宇宙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等都属哲学范畴。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是自然知识、社会知识、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它以追求世界的本源、本质、共性或绝对、终极的形而上者为形式,以认识、改造世界的方法论为研究内容的社会学科。哲学的研究对象是主观世界及其主体,是人的思维和人的行为。

  以此观之,以唯物论和辩证法为核心内容的中医,显然其研究对象是主观世界及其主体,因而它是哲学而不是研究物的科学。西医是近代西方国家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解剖学基础上发展出来了一门全新的医学体系,因而它是研 究物的科学,它把人当成物的细胞、元素来对待,而不是研究人的哲学。 面对同样的一个人,西医的态度是“见木不见林”的科学,中医的态度则是“见林不见木”的哲学。

  1+1=2,这是数学所研究的科学问题,1个人的力量+1个人的力量往往>2个人的力量,这是哲学所研究的问题。

  2个氢原子+1个氧原子必然生成一个水分子,这是化学所研究的科学问题,2套房子+1辆车子不一定能激发出人的积极性,因为某些人并不一定稀罕这些东西,而这正是哲学所要研究的问题。

  热胀必然冷缩、动量一定守衡,这是物理学所研究的科学问题,而写《囚歌》的叶挺同志明明知道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他为了新中国的明天依然选择焚烧自己而不愿从狗的洞子爬出,这种举动只能从哲学的殿堂里找到答案,而不含一点科学因素。

  中医研究的是人而不是物,西医研究的是物而不是人,这不是对西医的贬损而是事实,你看中医研究的是人的气血,而西医只研究人的血,然而,离开气,血不就是一堆物吗?没有气的血就是一堆死物。所以,中医研究的是人、是哲学,西医研究的是物、是科学。

  话说回来,人,既是人又是物,但主要是人,物,只是物而不是人,所以,研究物只要用科学方法就足够了,而研究人,光有科学精神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哲学。例如给人看病,光有西医是不行的,关键的时刻还得靠中医。这不是高抬中医,而是高抬活人。所谓活人,是说人是天地之间的人,是春夏秋冬里生活的人,是黑夜白昼里活动的人, 是喜怒哀乐有情感的人,所以,活人病了,就应该用给人治病的活的方法,而不能只用给物看病的千篇一律的死的方法,这正是因为前面所讲的,人不仅是物,更是一个大活人。

  有人认为“中医不科学”,这种认识既对又不对。说它对,是因为中医是哲学嘛。说它不对,是因为持这一观点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哲学高于科学、是科学之上的科学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

  还有一些人说“中医是无意的骗人”,说这种话的人是因为他们对中医没有全面的了解,他们往往人云亦云,或者以偏概全,用一句老话来回答这些人就是“没有读过五遍《红楼梦》的人是没有评价资格的”,说“中医是无意的骗人”这种主观臆断的话之人,是没有一丁点儿的科学精神的。

  历史上还有些人以“中医不科学”为由妄图消灭中医、取缔中医,结果均以失败告终,原因何在?因为这些人不懂得,中医科学不科学不是由专家学者和权力说了算的,而是由中国的广大老百姓决定的,是由病人决定的,老百姓若不相信中医,中医恐怕早就消失了。许多绝症到最后都扔给了中医,民间对中医大夫常说的一句话“死马当作活马治吧”,这就是对中医的最大肯定,老百姓把活命的最后希望寄托给中医,这就是对中医到底有没有科学性的最好回答。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五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