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长话短说之委内瑞拉的动乱

2019-01-28 10:03:15  来源: 知乎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经济动荡的国家很难保证政治稳定。

  从19世纪门罗时代开始,美国就提出了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认为美洲是美国的势力范围,美国有权在美洲榨取属于自己的利益,不会默许其他国家染指美洲。

  

  美国一方面禁止其他列强染指美洲,一方面压制美洲尤其是拉丁美洲不听话的国家。

  

  这些国家长期受到美国的压制和压榨,渴望改变却没有机会。

  主动挑战美国在美洲统治权的国家政府及其领导人,要么被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推翻杀害,要么被美国武装干涉,要么被长期封锁陷入经济困境,要么兼而有之。

  这个名单,包括并不限于被武装干涉并长期封锁的古巴卡斯特罗政府,被政变推翻的智利安连德政府(安连德本人遇害),被武装颠覆的巴拿马诺列加政府(诺列加本人被捕)和格林纳达亲苏临时政府,被长期制裁和封锁的委内瑞拉查韦斯(马杜罗)政府。

  

  能政变就政变,不能政变就武装入侵(干涉),动武不行就封锁,让对方陷入长期困境,为政变和入侵创造机会。这就是美国对不听话的拉美国家采取的长期政策。

  委内瑞拉现在就在这个关口。

  由于委内瑞拉领导人采取的经济政策有误,外加美国的长期封锁,美元收缩油价下跌,可采石油品质下降开采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委内瑞拉的经济不断下行,已经崩溃。

  可以说,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委内瑞拉的经济形势,马杜罗政府的倒台,只是时间问题。

  这谈何容易。

  要改善委内瑞拉的经济,需要建立新的支柱产业,让已经习惯于享受石油红利的委内瑞拉人进入血汗工厂,完成资本积累,进化为工业国,在完全民选、领导人靠选票吃饭的委内瑞拉,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何况委内瑞拉的人口数,也不支持其建成完整的工业体系。没有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要进入美国控制的经济圈,显然极其困难,不进入美国控制的经济圈,原料从何而来,产品卖给谁,这都是问题。

  查韦斯和马杜罗,早看到了这一点,他们的思路是吸引外援。与之对应,其他大国也渴望资本输出。于是,双方存在合作的基础。

  某大国和委内瑞拉建立了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10多年后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这显然是美国不能容忍的。我要绞死委内瑞拉,杀一儆百,你却给委内瑞拉续命,什么意思?这显然坚定了美国干到底的决心。

  不彻底改变委内瑞拉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不可能扭转经济颓势。虽然两国加强了合作,该国增加了对委内瑞拉的投资,但是委内瑞拉国内的经济状况并没有根本性扭转,仍然在不断下滑。

  为了弥补财政开支不足,委内瑞拉不断增发货币,爆发了恶性通货膨胀。一大堆钱买一点儿肉,等量的钞票买不了等量的卫生纸。

  

  

  经济崩溃,通货膨胀屡创新高,这就为美国外交官用支票簿制造政变创造了条件。

  目前看,委内瑞拉是个烫手的山芋。

  不争夺委内瑞拉,一旦反对派夺权成功,前期投资必然付诸东流。争夺委内瑞拉,必然和美国发生准正面冲突。

  政权更迭以后,新政权审查、废除、重新签署与各国的条约、合同,不保护其他国家利益,是古今中外的惯例。

  争夺委内瑞拉,美国已经使用经济封锁、出钱政变两个手段,下一步还包括出枪和直接出兵两个手段。

  对其他大国来说,如果要夺下委内瑞拉的绝对控制权,那么仅仅出钱,显然是不够的。事实上,其他大国这些年没少出钱。目前看,需要出枪,甚至直接出兵。

  对其他大国来说,要支持马杜罗政府,就要快而坚决,至少要在口头上快。要尽快表态,必要时要派出快速反应部队,一旦局势失控至少要把马杜罗营救出来。此时派出部队,是应合法政府的邀请维持秩序。否则,一旦马杜罗被推翻,甚至被处决,那时,师出无名,再派出武装力量,就是侵略了。

  本国军事实力的极限,是本国资本输出的极限。委内瑞拉毕竟不是叙利亚,不在其他大国的近侧,却在美国的后院。出兵干涉委内瑞拉局势,需要远涉重洋。万里之外,上万甚至数万人的武力投放,需要极强的军事实力。其他国家的海军是否有这个实力,确实不好说。

  此外,还很可能被美国阻挠——都说好了,不干涉他国内政,其他大国怎么出兵?其他大国出兵,美国不出兵,美国只要源源不断第给反对派提供资金和武器,就能极大的消耗其他国家的国力。

  不仅如此,付出巨大代价夺取委内瑞拉的控制权以后,还面临一个更大的难题——为委内瑞拉的群众提供面包。

  不给我面包,就给我子弹。如果不能给委内瑞拉提供足够的面包,那么高压政治是在所难免的。与二战结束,美国接收欧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等前工业化地区不同,委内瑞拉除了石油和黄金等矿产,没有相称的工业基础。大量的投资,未必有响应的回报。

  救急不救穷。短期看,其他大国可以为委内瑞拉提供经济援助,长期看,这很可能成为一个沉重的包袱。这个包袱迟早有卸下的一天。那时,如果不能提供足够面包。那么委内瑞拉再次动乱,只是时间问题。

  对其他大国来说,在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相对有限的时期,蛙跳式扩张,支援民粹主义、资源枯竭的委内瑞拉,是超出其能力极限的事情,继续支持马杜罗并不明智。与其继续趟浑水,不如考虑如何从委内瑞拉全身而退,或者如何尽量减少损失地退出。

  目前,虽然委内瑞拉的军方暂时表态支持马杜罗政府,但是在全国经济崩盘和美国重金利诱的前提下,军方的忠诚还能维持多久,是让人怀疑的。

  当然,如果委内瑞拉出现一位强势领导人,可以不在乎民意推行长远经济政策,完成工业化,那么与委内瑞拉的合作还是有希望的。不过,这样的领导人,注定也是不听话的领导人。这样的领导人注定要在美国和其他大国之间游移,寻求最大利益。考虑到地理距离和国力差距,委内瑞拉更容易从美国获得足够的好处。那时的委内瑞拉是否能确保其他大国的利益,也是不确定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