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华为遭遇国际围剿

2019-01-22 10:41:23  来源: 草根网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华为(专题)公司最近一直处于国际舆论的关注焦点。仅在最近两天,华为面临5个对华为极其不利的消息,对华为的打击可想而知。

  第一:近日,美国司法机关开始调查华为盗窃美国企业技术的案件。美国联邦检察官对华为的刑事调查已经进入了后期,可能很快就会起诉。有知情人今天告诉《华尔街日报》,刑事调查一定程度上源自针对华为的民事诉讼。对这个消息,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并没有做出评论,华为发言人也没有回应。

  民事诉讼指的是T-Mobile Us Inc贝尔维实验室起诉华为盗窃了他们的商业机密,包括用在测试智能手机的机器人技术。在这起民事诉讼中,西雅图(专题)陪审团已经在2017年裁定T-Mobile胜诉,华为要赔偿480万美元。

  根据T-Mobile的指控,当时它们聘用华为作为手机供应商。T-Mobile研发了一个测试手机质量的机器人,而华为的两名员工偷偷将第三名员工带进了测试实验室给机器人拍照。

  其中一人还试图避开摄像头,将机器人手指状的尖端藏在电脑显示屏后,想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包把这个部件偷运出实验室。后来他承认,拿上述部件,是因为华为研发部相信,掌握了这个部件的信息,有助于华为机器人的研发。

  美国电子通讯专家龚叔佳博士说,机器人检测虽然技术不复杂,但却能大大提高效率。

  “这种机器人是模拟手指对手机的敲击动作,来对手机的质量进行使用测试。T-MOBIL对华为的起诉,就是说它窃取这个机器人的技术。”

  第二:美国国会也在推动一项旨在制裁华为和另一家中国通讯公司中兴的新法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个跨党派的小组,目前正计划推动一项针对中国高科技通讯公司华为和中兴的法案,要求禁止美国企业向这些公司出售包括芯片在内的关键零部件。路透社17日发在自华盛顿的报道说,这份由两名共和党参议员和两名民主党参议员共同发起的法案,对中国过去的做法作出尖锐的批评。

  这个在参众两院共同提出的“电信拒绝令执行法”法案指出,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中国电信巨头一直是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它们的产品或装置可能被用来监视美国人。而且它们也都同时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科顿在声明中说,“华为是中国有力的情报资讯收集者,任正非是中国军队的工程师”,“中国电信公司若像华为一样违反了我们的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规,他们都应该受到等同于死刑的拒绝令。”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表示,华为和中兴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都多次违反美国的法律,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构成重大风险,需要被追究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反驳说,发起法案的参议员 “是美方一些人极端狂妄自大,同时又极端缺乏自信的表现”。

  总部在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则认为,美国通过类似的法案是迟早的事情。

  “它做了很多事情,利用高科技,已经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了,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随着越来越多的事实曝露出来,这样的立法是必然的。”

  第三:也是来自美国两党多名议员的指控,华为在美国销售的太阳能设备可能遭到入侵,威胁到美国的整个电网,让第三方减慢甚至中断美国的电力供应。《金融时报》指出,这是美国政客与华为之间的“最新裂痕”。

  共和党众议员汤姆·马里诺 在给能源部长里克·佩里的信中表示,华为产品大规模进入住宅太阳能市场,可能威胁到国家的基础设施。

  民主党众议员杰里·麦克纳尼表示,情报机构已经警告“华为不值得信赖”,使用它们的产品,“就是在自设陷阱”。

  第四:据《商报》报导,德国政府正在积极考虑以更严格的安全标准排除使用华为的5G设备。报导援引政府的消息说,政府官员正在讨论制定一个让华为无法达到的安全标准,阻止华为进入德国5G移动网络。甚至有可能动用“最后的手段” ——修改德国的《电信法》。

  早前我们知道,华盛顿已经就华为的安全问题,向盟国发出了安全警告。不过德国在10月份回应说,将任何供应商排除出5G频谱拍卖,没有法律依据。但《商报》表示,最近德国政府的立场已经改变了,在国会中表示5G网络的安全性相当重要,会 “慎重决策” 。

  第五:英国牛津大学周四表示,已停止接受中国华为公司的捐助。

  牛津大学在给该校计算机科学博士生的邮件中表示,学校于今年1月8日决定,目前不会寻求与华为或其关联公司的新捐助机会。邮件指出:“这一决定是在公众近几个月对英国与华为的合作关系感到担忧的情况下做出的。”

  牛津大学表示,委员会将在3-6个月内重新审议这一决定。该决定不会影响已经商定、签署和正在进行中的捐赠或研究项目。尚不清楚其他系的学生是否也收到了这封邮件。但牛津大学表示,受助者可以继续与华为联系。

  牛津大学提醒说:“如果你与华为的任何人联系,请务必注意,这一决定并不妨碍你与他们保持联系,但我们建议不要讨论机密或专有资料”。

  截至发稿,华为和牛津大学均未回复置评请求。

  分析指出,大学拒绝公司捐助的情况实属罕见,牛津大学或是在掌握切实证据后做出的选择。

  英国国会议员克里斯?布莱恩特去年12月接受《每日电讯》采访时说:“日复一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华为等中国公司正在违反一切规则,破坏英国的安全。”

  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负责人也警告中国对英国电信网络的影响。

  华为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涉嫌提供虚假金融信息,不久前在加拿大(专题)被拘捕,可能被引渡美国受审。该公司在波兰的一名高管王伟晶,则因从事间谍活动被捕。

  消息人士指出,华为公司的所谓“逆向工程”能力,在业内早已广为人知,而由于目前信息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此华为被各国拒绝是必然的。

  “华为现在谋求设立5G标准,如果达成这个目的,可能影响到信息安全。因为信息安全涉及到国家安全,所以这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而是国家战略的问题。”

  他解释说,互联网未来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之一是信任,华为的遭遇,凸显了西方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