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复杂)

2019-01-11 17:52:16  来源: 作者微信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孙微评(复杂)

  1、中美副部级经贸磋商结束,双方媒体均未发布重大消息。

  评:9日谈判结束,中方发言人下午声明很快发布消息,并未即时发布,因为要考虑美国代表团回国向特朗普汇报。不过,按理讲,时隔已经超过24小时,今天应该有更具体的公开信息,事实上并没有,还是局限于“结构性讨论”。

  这说明什么?我个人感觉,最大的可能性是:会谈是认真的,成果有,部分内容还不便于公布。为什么不便公布?这恐怕要追溯到2018年开战以来的各类激情反应。谈来谈去,实际上在很多领域还是回到了原点:贸易平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高端产业技术争议是一切问题的症结。这两点没有大突破,特朗普就不想谈下去,如果双方硬挺着不让步,负面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本来是经贸谈判,但美国已经将其过度政治化,每一步都是艰难的,看来要拖到临界点发力,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算是比较容易的部分。

  2、美军舰进入赵述岛、东岛和永兴岛12海哩以内的海域航行。

  评:有两点很重要,一是美军舰挑衅的是三个岛,不是三个礁;二是美军舰已经进入到12海哩以内(这是中国核心主权区域以内),而不是公海。

  大家必须注意!就在美军舰闯中国领海的同时,中美贸易谈判同步进行着,并未受到此事件的干扰,更没有因此而受阻。这说明什么?至少说明两点:一是说明中国对经贸谈判极有诚意;二是说明中国对维护海洋利益有策略上的灵活性,卧薪尝胆的成分比较浓厚。

  下一步需要密切注意地是,如果经贸谈判真的出现停滞或者说再次中断,美国侵略者的军舰是否敢停在12海哩以内不走?是否敢直接开到台湾?

  3、美国政府因为“钢铁长城”继续停摆,佩洛西呈现出“铁女人”的形象。

  评:“钢铁长城”建不建是美国人的事,中国网民大概不必去骂特朗普,这也是他当总统的权力之一,做成了,恐怕以后也能成为美国的风景名胜区,距离长,气势不会弱,可能成就一个“特始皇”。

  从这件事,我还是可以看出美国在混乱的同时有着不寻常的特色,闹到联邦政府职员休息的地步,国家并没有乱,资本市场也还很正常,股市的下跌是顶峰位置上的下跌,不同于寻找底部的下跌,市场的运转不太受停摆影响。

  另一方面,铁女人敢于这么铁,并不是她本人有多厉害,而是美国制度本身确实有硬的一面,总统办点事也不容易,议会虽不能让他随便下台,但也经常可以让他下不了台。

  从美国的斗争表现看,它确实有很多不好,闹得让人烦,但它的不好基本上又能被观众看到,从多个视角分析,味道比较丰富。

  4、河南省委书记暗访被打?官方回应是谣言。

  评:打人不好,但真希望私访是真的。

  十多年来,我就一直在等着我们的高级干部能真真实实地私访一下,并且是私访黑恶丑的地方。但就是没有等到,偶然来了一出,结果还是谣言。

  直隶巡抚于成龙,级别大概也是当今省长的样子,他不畏风险、不辞辛苦地到民间四处察访,发现了很多问题,解决了老百姓的许多实际困难。高度现代化的今天,私访过时吗?不过时。为民办事,只要有效果,无论多落后的方式,永远都不过时。

  什么东西过时了?摆官架子就真的过时了。

  5、媒体传言央行买A股,但很快又被内部人士否定。

  评:中国股市近期的上窜下跳恐怕跟这消息有点关系。大家议得比较多的是日本央行早已经采取这类操作,并且是长期操作,专业人士还整理了其利弊得失,不多言。

  注意!央行买股这种事只要传出来,就不全是空穴来风,即使不是这种方式,很可能还有其它的方式。肯定可以讲,央行影响股市的手段会更加丰富,这很可能是金融圈的新思维。

  试吧!不是要金融创新吗?这也是创新。能想得到的手段用尽也好,用尽了,还是不行,才有听取反向意见的可能。

  附言:还是有朋友问到崔永元曝出的“千亿矿权案”。个人看法是:相信政法委。既要把案情理清,还要把法理理清;既要保护个人权益,还要保护国有资产;既要保护本案所涉的各类开明人士,又不要冤枉公事公办者。至于犯罪分子和赎职者,应该是逃不掉的,相信党中央。

  写于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