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戴旭:残阳美帝与旭日中国

2019-01-08 18:24:36  来源: 戴旭观点   作者:戴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未标题-1.jpg

  世界从来都是充满危机与希望。但2018年世界的危机格外凶险而清晰——

  因为这一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整体性失去理智的大规模自杀行为。就在当年的“自杀”地欧洲,当年的主要参战方面对苍天大地,举行集体“哀悼”式纪念,而几乎所有国家都悲观地心知肚明:魔鬼并没有走远。但是,谁也没有说出魔鬼在哪里。

 

  一、21世纪的战争魔鬼是特朗普集团经济帝国主义

  只有我,世界东方的一个拥有军人履历的思想者,孜孜以求地探寻这个问题,并且直言不讳地给出答案:魔鬼就是特朗普式经济帝国主义。本质上,它和一百年前的殖民帝国主义没有区别,但却兼有当年帝国主义的两大特征——称霸和争霸。

  看看特朗普先生的战略宣言就一目了然,他一边把美国置于当年德国的弱者境地,誓言要让美国再次伟大;一边又把美国放在当年英法强者的位置,通过盘剥、压榨等经济和政治、军事手段,坚决制裁、打压、削弱对手。而且,特朗普集团在短时间内即向全世界发起进攻。这比当年的德、奥集团只在欧洲发起战争,范围和规模大多了。

  20世纪初的战争魔鬼屠戮了世界,21世纪初的魔鬼将把人类至于何种境地?

  这是一道出给全人类的时代课题。我在观察,在思考,具体的主要工作是研究特朗普及其美国执政集团。它们把美国引向何方,不仅仅是美国的事,正如老虎走出山林,大象出现在田野,不仅仅是它们自己的事一样。我相信世界上还有不少人做着同样的事。

 

  二、“流氓总统”在搞乱世界的同时也搞乱了美国

  2018年美国的最后一条新闻是特朗普提前赶走已经辞职的国防部长马蒂斯。而事情的起因是特朗普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这是整个2018年特朗普做的唯一一件具有国际意义的好事。但这件“好事”显然没有跟主管这方面事务的“马部长”沟通,而后者在中东战场浴血奋战多年,对那个地方的复杂军事和政治情形比只会做生意的特朗普明白一些。美国媒体因此骂特朗普是流氓总统,认为他正在搞乱美国。

  向来我行我素的特朗普面对国内汹涌的反对浪潮,一个跟头扎到伊拉克,对那里的美军说“美国不能再当世界警察了”。这是2018年特朗普说的最正确的一句话。但由于他已经没有了基本信用,不管说什么,美国主流媒体和相当一部分精英都不再相信他。

  这真是全人类的幸运:特朗普集团在搞乱世界的同时也搞乱了美国!

  外交是内战的延伸,内部乱,对外部的冲击力一定减弱,正如一台出现故障的坦克,无法正常碾压前方一样。由于美国的混乱,致使正在疯狂冲锋世界的特朗普集团,一条腿被美国政治制度的绳子绊住,短时间才无法对世界造成实质性的“不流血屠杀”。但从美洲到欧洲到亚洲,世界最主要的地区都已经鸡飞狗跳。

  当年冷战期间,虽然美苏各自挥舞核大棒,但世界都知道那不过是虚张声势,中国的毛泽东更气定神闲地说原子弹也是纸老虎。但2018年不一样,特朗普虽然也虚张声势,但毕竟亮出真刀,而且狠狠地刺了中国几下,顺便也攮了欧洲和美洲几个大国,吓尿了其他一些国家。

  正当特朗普准备继续发疯的时候,上帝走过来,狠狠地给他几个耳光——

  一是美股连续下跌,让特朗普经济神话的牛皮,大范围漏气;

  二是犹太教堂的枪声密集想起,让特朗普治理国家能力的不足,急剧性凸显;

  三是中国华为10月份宣布新款芯片问世,大幅度领先美股同类产品;

  四是俄罗斯扣留乌克兰海军舰船,嘲笑北约对乌的无力保护,再出美国军事洋相。

  五是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人控制众议院,准备对特朗普进行全面调查。这一条最厉害,它是对特朗普邪火的釜底抽薪。果然,没多久,美国政府就宣布关门。一直发出狂吠的特朗普第一次发出哀嚎:只有他在白宫孤独地留守。

  毫无疑问,特朗普集团的疯狂,已被上述内外因素大大地冲抵了。

  2018年是特朗普海口夸的最大的一年,但朝核问题毫无进展,只有和中国元首达成的90天贸易休战协议还可算作并不完全确定的正面资产。

  看到特朗普治下的美国这么混乱,我就放心了。

  几乎可以肯定,他想要“重新伟大”的美国在被他一番折腾之后,已经残阳夕照。特朗普集团的败相已露。美国是不是能够重新伟大,就看他们能不能继续把特朗普这个疯子的手脚进一步捆住,以等待两年后再选出一个正常的总统。如果此人在下一次竞选中连任,我将毫不犹豫地宣告,这个帝国的末日进入倒计时。因为今天的世界,留给帝国主义横行的空间已经很小。如果哪个疯子胆敢贸然启动战争,等待他的将是远超前两次世界大战的猛烈惩罚。而如果他不能发动战争,他又有什么力量可以让世界害怕?

 

  三、《论持久战》的中国,如旭日悬立于波涛汹涌的海面之上

  与世界的风云变幻和美国的变乱没落恰成对照的是, 2018年的中国,恰如湿漉漉地穿出大海腾向东方天空的一轮旭日。狂飙骤雨,海啸潮涌,一次次袭来。但并没有阻住中国向上,向前。

  2018年,美国以制裁两家中国著名高科技企业为标志事件,发起并加码对中国的贸易战。而中国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击。

  中美两国在这一年书写了历史,但只是个开头。结果或许会在2019年呈现,也许会要更长的时间。

  这一年,大多数时候的中国人都很平静。美国对中国贸易宣战——如此重大的事件,中国没有人上街游行,也没有人宣布抵制美货。虽然人人都在议论贸易战,但大多数人同时也在看《论持久战》。

  显然,中国已从最初的慌乱之中平静下来。高层处之泰然,社会应之坦然,只此一点,我就知道,特朗普集团输定了。

  七十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何其气势汹汹,中国当时何其惊慌。但因为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整个社会很快转入持久战模式。日本帝国主义如同一辆战车一头开进泥沼,挣扎了几下就慢慢熄火。最后,中国人民冲上来,把车里的鬼子擒杀制服。

  在中国人的眼里,2018年初与2018年末,特朗普已经判若两人。到处是对特朗普的嘲笑。这轻松之中展现的是自信,这自信中缓缓绽开的,就是胜利之花。一朵朵这样的胜利花,必将装点出一个靓丽的春天。而只需要跨过眼前的冬日,春天就在不远处等着。

  这一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天,中国的孟晚舟被美国指使下的加拿大政府非法绑架,这一事件激起全中国人的爱国情绪。这是美国对中国制造的“珍珠港事件”。中国人就此空前的团结起来。特朗普是一个好的反面教员,他将帮助中国打败他自己!

  这一年,中国以牙还牙地回击了加拿大。这是中国巨大的外交进步。从此,中国将不再跟流氓国家废话。中国也将采用西方的法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一旦中国如此,世界都将重新恢复对中国的尊重。

  这一年,一直挑衅中华民族利益底线的台湾民进党大败亏输。绿地变蓝天,但蓝天尚待红日照耀。

  2018年,是中国已故的伟大领袖毛泽东诞辰125周年。在这一年的最后几天,“毛泽东”的突然出现,对美帝真是一个不祥之兆,而对于中国,则是一个大大的“利好”。毛泽东几乎和美国打了一辈子交道,而无论是什么样的较量,美国居然一次也没有赢过。毛泽东思想包含着战胜美帝的全部密码。

  旭日升,东方红。毛泽东,新中国。这是中国的胜利之光,也是世界的希望之光。

  这一年,中国开了两院院士大会。这也是中国向科技强国挺进的全体动员会。

  这一年,习主席关于中国的演讲风靡世界: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这一年,中国召开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

  这一年快要过完的时候,中国试射了威力巨大的巨浪3新型大推力潜射洲际导弹,从海中破浪而出,直冲天际。这是我见到过的最大的中国“爆竹”,也是2018年中国的写照:新时代的中国,蕴藏着巨大能量。一旦她的激情被点燃将势不可挡。

  火箭穿越海浪,渐渐化作朝阳,悬于中天之上,光芒普照四方。

 

  四、对2019年的大胆期待:中俄伊携手“维和”

  因为2018年的世界主角是中美,所以,我多说了一点中美的话题。

  重要的配角还是有俄罗斯和欧盟。俄罗斯在2018年对特朗普充满了矛盾的期待。一方面,特朗普出于复杂的动机,一直在拉拢俄罗斯,想做做联俄制华的文章,基辛格先生为此还穿针引线地忙乎了好一阵,特朗普也秘密会晤普京,并一度准备邀请普京访美。不过,由于国内的强烈反对又临时反悔。这反映了特朗普政治思维的简单和行政经验的不足。

  而普京在等待了近两年之后,终于耐性耗尽,在刻赤海峡对乌克兰采取强制军事行动,给美国和北约一个下马威。而特朗普靠近俄罗斯的努力短时间内宣告泡汤,而俄罗斯则开始“去美元化”的进程,并希望联手中国抵制美元霸权。而本人在2008年就有先见之明地写到:《中俄联手,先扳倒美元,再扳倒美帝》(见《C形包围》一书)。

  在中国巨浪3之后,俄罗斯也送给自己一个“绝妙的新年礼物(普京语)”:一枚代号为“先锋”的高超音速战略导弹。俄罗斯以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研制并装备高超音速战略导弹的国家,彰显它的大国地位,同时让美国在2018的冬天里打一个寒颤。

  战略导弹就是大国的佩剑。中俄同时亮剑,意图一目了然:让霸权者不要在军事上轻举妄动。

  另一个美国的死敌是伊朗。特朗普如果在其他方面有进展,它是有着进攻伊朗的军事打算的。但由于他毫无章法地乱打一气,惹得天怒人怨,一团乱麻之下,特朗普除了连续解除内阁成员之外,一时拿不出更好的招数,而伊朗反而因此得到喘息之机。

  很明显,到2018年岁末的时候,特朗普集团的内外危机大大加深了,尽管美国的铁杆走狗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忠心依旧,甚至欧洲在某些方面也呼应美国,但美国还是无法集结起联合对付中国的基本力量。这意味着特朗普集团想要对中国发动新冷战的图谋还没有启动就已经胎死腹中了。

  令人遗憾的是,欧亚大陆也没有集结起足够强大的联合反帝力量。总有一种幻想,不到最后的时刻,就没有人把它击碎。我因此无法掩饰对2018年世界特别是欧亚大陆的失望:世界眼睁睁地看着特朗普集团,像斗牛场上疯狂的公牛横冲直撞,音乐一次次响起,可就是没有勇敢的斗牛士出场。

  由于世界懦弱的表现,2019年就此变得不那么令人乐观了。由于2020年特朗普将迎来大选,那必将是他孤注一掷的时刻,所以,特朗普将会在2019年聚集其足够的邪恶势能。除了中国需要准备迎接更大、更多的综合性压力和挑战之外,美国的老对手俄罗斯、伊朗都不会轻松,甚至美国那些老朋友们也要为自己的腰包多皱几次眉头。概言之,由于特朗普的存在和继续不可捉摸,2019年的世界将比2018年更加黯淡。

  但是,我们依然需要鼓起勇气迎接明天的太阳。

  在就将告别2018年的时候,我想起了基督山伯爵的一段话:“在这世界上既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只有一种状况的比较和另一种状况的比较,如此而已。只有体验过极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尝到极度的幸福。只有下过死的决心的人,才能懂得活着有多快乐。幸福地生活下去吧,我心爱的孩子们,请你们永远也别忘记,直至天主垂允为人类揭示未来图景的那一天来到之前,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包含在这五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2019年,让我们等待和希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