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评胡锡进的对比论

2018-12-26 17:4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博物馆也在展览改革的伟大成就。应当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要好好纪念一番的,最有标志的是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我们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伟大成就时,总有人要习惯性地嘲笑抹黑新中国前三十年,违背习总书记的两个三十年不容相互否定的规矩,其中以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为典型,他在微博上说:

  “很喜欢互联网上流行的这张图,它形象地反映了中国这40年的变迁。40年前,老胡就是图中那些骑行者中的一员。如果旁边有人说40年后会是这样,我们一定嘲笑他是精神病。老胡想说,今天和40年前是梦都连接不起来的不同世界。贫穷是万恶之源,感谢这40年让无数中国人摆脱了贫穷,给了我们起码的尊严,也给了我们见识。中国人离真正的富裕还有距离,继续加把劲,把下一个天翻地覆的40年送给今天的年轻人。”

  看,胡锡进就是用今天人们开上汽车而四十年前人们骑自行车来否定四十年前的,很明显他是用物的进步来否定我们国家的前三十年历史。

  欲肯定改革开放必先否定前三十年,是很多国人的固定思维逻辑。毕竟四十年前的历史还不久远,近十几年来很多有良心的专家学者,用客观的历史事实和数据,论证了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里借用台湾大学已故教授颜元叔的一段演讲:

  “50年来,中国大陆是‘炼狱’。什麽是‘炼狱’?就是经过火的洗礼,能够升入天堂。中国过去50年的苦难,是‘炼狱’的苦难,是有提升功能的苦难,是有建设性的苦难,是追求成就的苦难。”“苦出头来的中国人,如今在人类中已经崭露头角了。所以50年的苦难不是负面的、消极的、毁灭性的;它是中国的大蜕变,政治蜕变、社会蜕变、到精神蜕变。”“大陆上的人说,他们一辈子吃了两辈子的苦。痛心的话,悲痛的话,却也是令人肃然起敬的话。试问:不是一辈子吃两辈子的苦,一辈子怎得两辈子甚至三辈子四辈子的成就?50年前中国落后西方百年,50年后还落后10年20年(基础科学若干部门已与西方比肩,甚至超前)。这不是一辈子吃两辈子苦成就的麽?”“大陆50年,苦心孤诣胼手胝足,不仅流汗甚至流血地干,干,干!把大庆油田打出来,把北大荒垦出来,把葛洲坝拦江筑起来……难以屈指的各种建设,无数的建设,把中国建设起来。”

  颜教授所言的五十年,是指一九四九到一九九九年,他是时间和历史的连贯者,而不是割裂者,他是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他同我们一样爱着祖国,他看到的大陆是连续发展的大陆,大陆的建设是父子相承的建设,而不是子辈咒骂贬损父辈的大陆,他隔岸看到的只是客观,他是比胡锡进之人在身上流着更多的自古以来的家庭的,社会的,政治的伦理道德的血液。

  若说颜教授的演讲还充有着对大陆发展的感动情怀,那么请看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二十七年的周恩来总理在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三日在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是如何总结第三和第四个两个五年计划的吧:

  “我们超额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五年也将胜利完成。”“在这十年中,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一千一百个大中型项目,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的情况相反,我国财政收支平衡,即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增加到近百个,有经济贸易关系和文化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一百五十多个。”“我国人民奋发图强,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只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周总理说一九七五的中国是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是初步繁荣昌盛的,然而后来一直说它“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结论,让人们相信哪个结论呢?你又会相信哪个结论呢?

  如果汽车相比于自行车是进步,那么自行车相比于骆驼祥子的人力车是不是进步呢?骆驼祥子的人力车再相比于人抬的轿子和骑毛驴和步行是不是进步呢?再如果未来几十年人们坐上了空中飞行器替代了汽车,那么比现在一堵车就困行的汽车是不是进步呢?如果都是进步的话,那么是不是也可以照胡锡进的逻辑说,坐汽车的时代和未来的时代也是”梦都连接不起来的不同世界。贫穷是万恶之源,感谢这几十年让无数中国人摆脱了贫穷”,成章顺理地否定现在的改革时代呢?

  胡锡进拿出来的这张对比图,他只看到一边是自行车,一边是汽车,但他永远不能告诉你,而且他不会也不想告诉你的是,这张图里的自行车是纯正的中国货,汽车又确确实实是假中国货。中国人用纯正的中国货自豪还是用假中国货自豪呢?除了汉奸向人炫耀当走狗讨来的骨头外,只要心中还有国家和民族的人,天下同理一律地必是为用国货自豪吧。

  四十年前人们的交通工具已经普遍是自行车了,但也有了汽车。永久凤凰自行车和红旗汽车,都是用积累了四十年的汗水拼出来的,是愿用一辈的干吃两辈的苦换来三辈四辈的成就,那个时代的人们才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最值得敬爱的一代人,他们用劳动干出了一个基本从零起步的世界第六大工业国的成就。第六大工业国,是从极端落后的传统农业国翻身过来的,如果没有这第六工业国的基础,胡锡进这张拿出来嘲笑自行车时代落后的图就一定不是汽车来跟自行车比进步了,而且它一定也不会是汽车,也一定不会是比在现在,而是比在不可预知的某个未来。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从来都是建立在积累之上的,今日的进步,并不能用于否定昨日的落后,如同孙子不能跟爷爷比年轻一样,没有昨日的积累,怎会有今日的进步呢?浅显的道理之前,胡锡进们也真是敢跟真理拼了。

  如果用物质跟四十年前比是为了证明今日进步昨日落后,那么也可以跟30年前,20年前,10年前相比。30年前同样也是没有开上汽车,20年前也没有开上汽车,那么同样的结论是不是也可以说,“今天和N年前是梦都连接不起来的不同世界。贫穷是万恶之源,感谢这N年让无数中国人摆脱了贫穷。”是的,只要初中水平就行了,只要把N代入30,20,10就可以了。胡锡进总编,不仅这个代数公式成立,而且也是历史事实吧。

  改革开放让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跟前三十年建成世界第六大工业国一样,都是伟大成就。但这两个伟大成就,感觉还是有不同。让人感觉在于,第六大工业国是有硬度的,而第二大经济体是比较软的。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应该是这样的。

  有人可能已经忘记了,需要用历史来提个醒,新中国只在机械工业上就曾建立过并列的八个机械工业部,当然还有地质、电力、纺织等等等的所有工业国都该有的行业工业部门,而且还有他国所没有的铁道兵工程。衡量一个工业国的指标从来需要硬度和质量,从一九五五年只能请苏联来建武汉长江大桥到五年后的一九六〇自行建造南京长江大桥,既说明了建设速度,也展示了建造质量,万吨轮船撞它,它无恙,万吨轮船却over了,它至今依然历久弥新,老骥伏枥。

  以GDP指标衡量的经济体,不应忘记,即使已经落后遭人欺凌的清朝,大清国的GDP曾是世界第一,即使晚清时期,GDP还是亚洲第一,但那都是用农业和丝绸、茶叶、瓷器充起来的经济体,丝绸挡不住子弹,瓷器经不住钢铁,茶叶泡不开炮弹。

  现今第二经济体,既要自豪也要自醒,不要忘记这第二经济体中全包含了曾经第六大工业国成就的全部,更不能不知其中那带些虚幻的GDP数字,树木年轮增加一圈也计算在当地的GDP里,游客把钱花在景区是算为景区增加的GDP,房价的涨价也算在GDP增速里,这样的GDP有多大意义呢?意义只在于GDP数字的增加。胡锡进们念念不忘大跃进浮夸风的荒唐,GDP又何尝不浮夸虚报呢?难怪各省都不得不挤GDP的水份了。

  第六大工业国有响当当的工业质量,第二大经济体有GDP注水后的虚胖数字。多写些第二大经济体的问题,不是否定成绩,而是要清醒自己,更是清醒胡锡进们,不要为了肯定现在就先抹黑历史。

  靠资源拼出来的富裕的最大隐患,是我们的资源还能支撑未来多久?水污染了,空气污染了,可以还其清,人力资源老了,还有新的下一代,树木砍光了,还可以再种,然而地上地下的矿产资源却用一次少一次,用一点少一点,它们不会繁衍,不会再生,也不会从别处飘过来,我们的稀土资源,煤炭资源,油气资源都快贱卖见底了,总有人会说,没有了传统资源,科学会发现新的资源,可是我们四十年来拿得出手的有哪一项新的高科技是独创呢?中兴的芯片被美国一卡脖子,中兴就瘫痪了。掏空了资源,在没有新资源替代前,再靠什么生存发展呢?这不是危言耸听,很可能会是事实。

  没有第六工业国的基础,还会继续历史上的传统对外贸易,轻工业不会有,因为没有重工业就不会有轻工业,没有重工业是连给世界当加工厂都没有资格的,只能是手工业,也许还可卖点瓷器茶叶,但丝绸贸易不会再有了,因为它早被石油化纤取代了。感谢第六工业国成就吧,是它撑起了我们几十年的对外贸易,成了世界的加工厂。

  没有第六工业国的基础,现在一定还是买和租的经济,洋务运动是买,但买来的是西方淘汰的武器,我们扔掉了自己的运十,只能波音飞机一买就是几十年。没有这个基础,我们就要和印度一样,在辽阔的土地上开成万国产品的博览会。我们总爱嘲笑印度,却不知道我们能嘲笑印度的理由恰是我们有这个基础。

  新中国的前三十年成就是伟大的,后四十年的成就亦然是伟大的,前边是后边的基础,后边是前边的延续,中间不能隔断,前边的成就之外也有不足,它重积累而轻于生活改善,后边的成就之外也有问题,它重消耗而轻于可持续,最大的问题是资源涸竭和贫富分化加剧。但说改革成就必先开口否定前三十年成就,不否就不会开口,古人常说“做人不能忘本”,胡锡进的对比论算不算一种做人的忘本呢?

  做人是不能忘本的。

  胡锡进还在他的对比论中,他天才地,象哥伦布天才般地发现了“贫穷是万恶之源”,他由此列入了人类文明首创者的名单中不朽了。

  2018年12月2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