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钱昌明:半岛的和平是“斗”出来的——评朝、韩《平壤共同宣言》

2018-09-27 11:22:37  来源: 微信公号“北斗参考”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Jietu20180927-111926@2x.jpg

  9月19日,第三次“金文会”圆满成功。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韩国总统文在寅,一起签署了《平壤共同宣言》。

  “宣言”的签署,标志着朝鲜民族终于要“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并在“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①然而,这还只是双方的愿望,要把它变成真正的现实,还得进行必要的斗争,还得要看是否能真正排除美国的干扰与阻挠。

  自1950年6月朝鲜南、北双方爆发统一战争,美国强行插足、率“联合国军”欲灭朝鲜,这才引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有了抗美援朝战争。朝、中军队把“联合国军”自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于1953年7月签订“停战协定”。随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回国;美军却始终赖在半岛不走。美国侵略者通过驻军为后盾,政治上扶植李承晚、朴正熙等亲美集团,始终牢牢地控制着韩国。从此,韩国、朝鲜,南、北对峙;剑拔弩张,互为仇敌;手足相残,永无宁日。

  半岛的症结,完全是美帝国主义有意制造分裂;掌控韩国、以此作为战略据点,进而控制亚洲,夺取世界霸权。用当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回忆录”中毫不掩饰的话说,“从美国的本意上讲,最后是美国单独占领全部朝鲜。”

  然而,“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外来干涉势力固然可恶,但它毕竟只是外因。如果朝鲜民族内部没有一批投靠外敌的政客,坚持本民族的命运必须由自己来解决的逻辑,朝鲜民族分裂局面早就应该终结。

  在经历了60多年惨痛历史以后,如今,南北双方终于要“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彻底实现民族和解了。这是整个朝鲜民族的真正觉醒,是历史的进步。

  朝鲜半岛的这一天来之不易。这是北、南双方爱国者,历经长期艰苦卓绝斗争的结果。特别是北方人民,始终上下一致,团结一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是无产阶级大无畏革命精神的胜利,也是善于运用“革命两手”斗争策略的胜利。

  朝鲜半岛的和平局面完全是“斗”出来的,既斗智、亦斗勇,更是斗意志、斗信念。即使是在《平壤共同宣言》签订以后的今天,要真正把愿望变成现实,仍然需要北、南人民共同进行不懈的努力,继续斗争。诚如金正恩在记者会上所讲:“前方我们仍将面对挑战和困难,朝韩将携手走向繁荣和平”。

  首先,要继续同美国的霸权主义“斗”。

  还记得去年的“半岛八月危机”吗?随着朝鲜“核导”试验的成功,美国霸权主义一面通过联合国强化对朝鲜的全面“制裁”;一面再有特朗普对朝发出“核战争”威胁,扬言“他们将会遭遇全世界从未见过的烈焰与怒火!”美军先后出动了双航母战斗群、核潜艇和B-IB战略轰炸机,飞抵半岛上空,与韩空军KF-16战斗机一起进行演习,耀武扬威。特朗普的狂言虽然没有吓倒英雄的朝鲜人民,却吓坏了美国股民,一度让美国股市应声大跌!

  面对“黑云压城”——美国发动全面、强大的“极限施压”,小小的朝鲜偏偏不惧威胁;而是针锋相对。它高调声明:已准备好同时发射4枚“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火箭的“关岛包围射击方案”加以应对——反而以此警告美国!

  战争似乎已一触即发,结果却什么也没有发生。这是偶然吗?非也,这是必然。因为朝鲜已掌握能让美国政客“冷静”头脑的“核导”手段,且美国人还得顾及中、俄等大国态度的复杂因素。明智人士早有预言:这不过是特朗普的“核讹诈”狂赌,目的想要“不战而屈人之兵”。

  个人也好,一个国家和民族也好,“命运”究竟应该掌握在谁的手中?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是让它掌握在别人手中?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世界上就是有许多人——就像蒋介石、朴正熙、吴庭艳②这样的人,就像王明、博古这样的人。他们从来就是崇洋迷外,缺少一个民族自信心;这就决定他们最终都躲不过一个“必然失败”的命运。

  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还要不要斗争?还敢不敢斗争?这就是英雄与懦夫的不同选择。不敢斗争,选择屈服,这就是萨达姆、卡扎菲的命运;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就是今日的金正恩。

  斗争要讲究策略,要视形势和条件而定;但必须掌握主动权。

  2017年7月,朝鲜顶着美国霸权主义编织的“国际压力”,取得洲际弹道火箭“火星”-14成功试射,标志朝鲜已拥有了具有能打击美国本土的“核导”技术。此后这一“国际压力”也随之不断加强。

  为了摆脱被动,2018年元旦,金正恩借着发表《新年贺词》之际,主动向南方伸出橄榄枝,表示朝鲜有意派出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得到了南方的响应。在文在寅的共同努力下,就此打开了朝美互动的僵局,极大地缓和了东北亚的紧张形势,这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其次,要继续同南方亲美势力“斗”。

  长期来,南方的韩国虽一直被亲美势力所统治,但不乏反对美国控制、主张民族自主爱国力量的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政治势力在不断壮大。1998年,长期遭受亲美势力李承晚、朴正熙和全斗焕迫害的爱国人士金大中,胜利当选韩国总统,第一次逆转了南、北关系,公开提出“阳光政策”,主张民族和解。2000年6月15日,金大中与金日成实现南、北双边会谈,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南北共同宣言》。

  2003年,继任者卢武铉,延续推行“阳光政策”,南北关系继续改善。2007年10月,卢武铉曾徒步跨过三八线,由陆路前往朝鲜访问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进行会谈,签订了《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2000年起,韩、朝双方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与亚运会上,实现了使用统一的朝鲜半岛旗,以同一支队伍参与入场式。

  2008年政局变化,极端亲美的政客李明博上台。此后,发生2010年的“天安号沉没事件”和“延坪岛炮战”,南北关系急剧恶化。

  2017年3月,朴槿惠因“亲信干政”案被罢免总统职务。同年5月,文在寅在大选中获胜、就任韩国总统。针对“朝核”问题与美朝紧张关系,主张对朝温和政策。他表示“我可以与金正恩坐下来谈判”;反对美国单方面挑起对朝战争,表示“不经首尔同意,半岛上不应有任何军事行动”,“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决定半岛的命运”。

  正因为南方已有这样一股爱国政治力量,金正恩释放的友好信号,才能及时得到响应。这才有了三次“金文会”,并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进行牵制,使它再也不能为所欲为。特朗普为了炫耀自己的“政绩”,也就有了“金普会”;但他的霸权主义本质是不会改变的。

  朝鲜半岛要实现真正的和平,只有北、南联手,实现民族的和解,反对霸权主义的外来控制,共同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朝鲜民族需要和平,只有邪恶需要战争。究竟是和平,还是战争?关键在于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只要朝鲜民族团结一致,敢于斗争、坚持斗争,斗倒邪恶势力,能真正实现“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届时和平就一定会降临。

  注释:

  ①在9月19日的记者会上,金正恩讲话表示:“民族命运将由我们自己决定”;同一天,韩国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在记者会上表示:“韩朝当天发表《平壤共同宣言》,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并提出实现和平、共同繁荣的具体方案”。

  ②吴庭艳,美国扶植的南越傀儡。1955年发动政变,成立越南共和国,成为南越总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