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口口声声“讲法治”,但不能不讲逻辑吧?

2018-07-23 17:59: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口口声声“讲法治”,但不能不讲逻辑吧?

赵 磊

(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

  长生生物的假疫苗事件出来后,我想,这下热闹了,经济学家又要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愤怒声讨万恶的国企垄断了。

  按照主流经济学的逻辑,假疫苗事件说明,市场化改革还不彻底,私有化改革还不到位。

  遗憾的是,在这个事关改革的大是大非面前,经济学家们很矜持。

  对于这样的矜持,我很不以为然:“让吴敬琏出来说说,长生生物的私有化改革是不是还没有到位?让厉以宁出来说说,高俊芳家族的占股比重是不是还不够高?”

  我把上面的质问发在群里,有人不矜持了,站出来厉声呵斥:

  ——“假疫苗事件归根结底是没有法治精神,整个社会总是讲政治,不讲法治”,

  ——“假疫苗事件与私有化无关,关键是监管问题”。

  哈哈,“法治”?哈哈,“监管”?

  资本主义的确很在意“讲法治”,也时不时地要“讲监管”。

  但是,现实中的“法治”和“监管”从来都没那么高大上。看看美国警察动不动就给黑人爆头,资本主义的法治有那么神圣么?回顾一下美国的次贷危机吧,资本主义的监管不就是一个笑话么?

  难道这些笑话还需要展开深入的学术讨论么?

  要讨论也可以,咱们就讨论一下逻辑吧。

  国企改革的时候,我给你讲“监管”问题,你说这不是什么“监管”问题,而是“产权”问题,是公有产权必须私有化。

  假疫苗出来了,我给你讲“产权”问题,你说这跟“产权”无关,而是“法治”问题,是“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更可笑的是,我告诉你:假冒伪劣泛滥成灾说明政府必须要有作为。可是你呢?你恼羞成怒:

  ——“法无禁止即可为!”

  ——“都是政府惹的祸!”,

  ——“政府别给市场添乱!”

  ——“让市场自动搞定一切!”

  诸位说说,这是神马逻辑?

  口口声声“讲法制”,但总不能不讲逻辑吧?

  还有脸抱怨什么“只讲政治,不讲法治”。都几十岁的人了,还翘兰着花指,捏着嗓子眼儿唱花旦,这不是假装天真烂漫么?

  有谁能告诉我,在这世界上,在哪个国家,在哪个地方,在什么时候,曾经存在过,或者现在仍然存在着“不讲政治的法治”?

  马克思说:“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

  “法治”背后代表谁家的“政治”?我懒得说了,自个儿去想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