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出来混,啥时候还?

2018-07-03 14:07: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出来混,啥时候还?

赵 磊

(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

  朋友转发给我一篇文章:《2018中国房价暴涨和中美贸易战的深层次关系》,并附上一句话:“不咋看得懂,求教授正解”。

  文章是否揭示出了“深层次关系”,另说。不过,文章说,“我们正在用全世界绝无仅有的方式来对抗经济规律”,这句话引起了我的兴趣。

  说现在的调控方式“绝无仅有”,未免有些言过其实;说我们正在“对抗经济规律”,这倒是比较地深刻。

  冲着比较深刻的这一句,我给朋友发去了下面的“正解”,挂出来供大家批判:

  (1)庙堂上的某些肉食者总以为,“看得见的手”应当能够避免经济危机的爆发。问题在于,如果是公有经济为主体的市场经济,这只手或许好使;但对于私有经济为主体的市场经济来说,这只手就是一个笑话。悲哀在于,某些肉食者以为自己一定能够避免笑话,结果呢,肯定会成为一个神话。

  (2)什么是规律?规律就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可有人就是不承认这个规律。

  (3)早在100多年以前,老马就已经发现并揭示了这个规律。很遗憾,直到美国次贷危机引爆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人类在进入21世纪之后压根儿没人相信老马的预言(记得当年还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断言:“人类从此已经告别经济危机”)。

  (4)所以我们看到,在欧美发达国家,尽管“看不见的手”很牛叉,但“看得见的手”也并没有歇着。虽然“看得见的手”并没歇着,但该来的还是要来的。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5)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而不仅仅是信仰?道理就在这里。

  (6)阁下要我作“正解”,实在不敢当,或许是“歪解”也难说。最后我再多说一句:若不久的将来经济危机降临,引爆危机的一定是“伤不起”的升级版:“还不起”——经济学称之为“违约”。

  (7)如果还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还”,那就看看拙文:《不消灭“原因”就想万世开太平,瞎掰》。

  (2018年7月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