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范爷的天价报酬,并不违背“经济学常识“

2018-06-01 07:45: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范爷的“天价报酬”,并不违背“经济学常识”

赵 磊

(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

  瞧瞧,范冰冰4天挣了6000万元!

  小崔同志掀开演艺界黑幕的一角,让大家瞅了一眼“阴阳合同”,引发了舆情众怒。

  抛开天价报酬中偷税漏税的“非法所得”不论,即便是其中的“合法报酬”,也值得一议。

  有网友怒斥:按照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范冰冰这个价值量是不合理的,是违背了经济学常识,违背了社会一般认知,违背了社会基本的价值观。”

  几千年以来,人类早就有此困惑和不平:

  “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天上明月照高楼,高楼本是穷人修”。

  ......

  创造价值的劳动者,却不是价值的占有者和享有者,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没错,马克思说:“劳动创造价值”。但是马克思还说:创造价值d的劳动者未必是价值的占有者。因为,价值创造与价值分配是两回事。价值创造的依据,与价值分配的依据不是一回事。

  劳动虽然创造价值,但决定价值分配的依据,却不是劳动。

  价值分配的依据不是“劳动”,那又是什么呢?答曰:是“生产资料所有制”!换言之,在价值分配中,谁是生产资料的主人,谁就说了算!

  在资本主义社会,为什么价值分配是资本家说了算,而不是劳动者说了算?因为资本家是生产资料的主人嘛。所以,资本主义的价值分配原则是“按资分配”, 而不是“按劳分配”,当然,更不是“按需分配”。

  由此可见,资本家凭借生产资料所有权垄断了价值的分配权力,并无偿占有了剩余价值,这样的分配关系并没有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因为这样的分配关系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必然结果,完全符合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规律。

  一句话,范爷的天价报酬,完全符合市场经济的“常识”。

  劳动价值论告诉人们,价值是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论告诉人们,劳动创造的价值为什么却被剥削者无偿占有了。

  把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结合起来,就是毛主席说的:“马克思主义道理千条万绪,归本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

  雷锋同志说:“夺过鞭子揍敌人”。不夺过鞭子,人民就只能被敌人揍。同样道理,不废除生产资料私有制,劳动者创造的价值就只能任由资本家占有和处置。面对“天价报酬”,你还能咋地?

  所以,毛主席说的“造反有理”,这个“理”就在于:只有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生产关系,才能实行劳动者说了算的“按劳分配”的原则,才能废除资本家说了算的“按资分配”原则,才能铲除范冰冰们很不靠谱的“天价报酬”。

  从此以后,人们才能理直气壮地说:范爷,您的天价报酬完全有悖于经济学常识!

  (2018年6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