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小金对决川普,朝鲜赢得重大胜利

2018-04-21 15:59: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金正恩宣布朝鲜新战略路线 朝鲜从21日起不再进行核导试验

  央视新闻2018年4月21日引朝中社报道: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20日举行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朝鲜将从21日开始,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对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

  朝鲜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营造对发展经济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和平,朝鲜将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积极展开紧密联系和对话。]

  这条消息立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巨大反响。央视新闻报道:

  “针对朝鲜宣布停止核试验,当地时间20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朝鲜同时暂停核试验并关闭核试验场,这对于朝鲜和世界来说都是好消息,这是很大的进步,对即将到来的美朝峰会表示期待。”

  我注意到,朝美各自的用词不仅气场不同,而且含义也大相径庭。

  对于停止核试验,金正恩的态度很明确:“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对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这个态度表明:其一,朝鲜不仅有能力,而且有权利使用核武器来捍卫国家主权;其二,只要不受到核威胁挑衅,朝鲜绝不会使用核武器;其三,朝鲜保证不泄露核武器和和技术。

  问题的关键在于,不论美国愿不愿意承认,以上三点保证,都是建立在朝鲜已经拥有核武器,且现有核武器有能力捍卫朝鲜主权这个事实基础之上的。由此可见,朝鲜宣布停止核试验,并不是被逼无奈,更不是心虚气短,而是充满了自信和底气。

  对于金正恩的表态,特朗普的回应是:“这对于朝鲜和世界来说都是好消息,这是很大的进步,对即将到来的美朝峰会表示期待。”特朗普的回应至少透出了这样的信息:其一,对朝鲜已经拥有核武器的事实无可奈何;其二,为朝鲜停止核试验感到高兴;其三,期望朝鲜能够进一步放弃核武器。

  停止核试验并不等于放弃核武器。这两件事情所包含的政治军事意义,差别大了去。

  问题在于,让朝鲜放弃核武器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已经不再取决于特朗普的“单边”期望了。老实说,美国曾经的确有过这样的机会。但是,在美国诱骗金正日炸掉宁边核设施,却又自食其言翻脸不认人之后,这样的机会就从此不再来了。

  不论美国接不接受,未来能否实现半岛无核化,主动权已经不再美国一方,而是在于美国开出的条件朝鲜能否接受。从此以后,朝鲜可以对美国开出的无理条件说:NO!NO!NO!

  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朝鲜已经具备美国必须认真对待的讨价还价实力!

  联想到美国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一意孤行的肆意妄为,真是应了毛主席的那句名言:“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2018年4月21日)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