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宁夏消除阿拉伯化,重树中华文化自信

2018-04-04 09:55: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听闻宁夏银川正在改造阿拉伯风格的建筑,去除街面上的阿拉伯文化符号,这是很好的举措。曾多次去过银川,每次去都感到银川的伊斯兰色彩很重,建筑的阿拉伯样式,标牌的阿拉伯文,无处不在的清真餐饮。银川,好似一座伊斯兰城市。曾询问银川人,他们告诉我说,银川还是汉民为多,回民只占到三成,但汉民也都接受了穆斯林式的生活方式。的确,在银川期间,没有看到回汉之间有什么冲突,连中小学都一律是提供的清真餐,不管回族学生还是汉族学生。也许,银川的汉民恐也穆斯林式了吧,尽管他们没有真信仰和去做礼拜。

  二

  宁夏是个很小的省区,五个大城市,六百六十万人口,但回族并不是宁夏的主体民族,只为宁夏的回族人口相对更为聚集。宁夏在黄河的河套地区,黄河水是温顺的,缓缓地流淌着,滋润着黄土高原上的宁夏,它给宁夏送来的是江南风光,宁夏人都爱自豪地说“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是黄河最钟爱的一片土地,银川又是宁夏养育出的最美的一朵花。

  宁夏的回族聚居区,出现于元朝的回回人聚集。在一千年来的与汉族等民族的融合中,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穆斯林建的清真寺是中华风格,除饮食上与汉民有宗教忌讳外,已基本不同于其先祖(初时穆斯林中虽然有阿拉伯人,但也有西亚的波斯、西域的回鹘等诸多民族的人。说回族人的祖先是阿拉伯人,是不懂本民族族源历史的谬说),形成了独立的中国回族(回族的民族语言是汉语,而不是什么阿拉伯语)。回族在血缘上是与汉族等民族通婚融合的民族,他们既有西亚、中亚(包括西域)民族的血统,更有汉民族的血统,融合至今,回族的汉族血统已是主体,除了信仰和习俗有差异外,在外貌上已无异于汉民。

  中国自古是世俗社会,非政教合一的国家,而伊斯兰教是干预世俗生活的宗教。即使如此,汉族是对宗教十分包容的民族,没有因回族的宗教禁忌而排斥甚至迫害回族,回族广泛散居在汉族之中,和平相处了一千多年,和谐共生,相帮相助,共同热爱着伟大的祖国。在现代史上,回族涌现了如杨靖宇、马本斋等无数的爱国英雄,同样得到了汉族人民的敬仰和怀念。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其文明主体是五千年来形成的以汉文化为代表的并以各民族文化共同组成的中华文明。凡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国土范围内的各民族,都已接受这个历史形成的文明,并以这一文明为荣。假设有哪些少数民族的人仅仅因为信仰而向往境外的某个文明,他不仅是背叛了自己的民族,也是背叛了伟大的祖国。

  延续了千年的民族间的传统在今天的时代里发生变化了。一些回族人的宗教意识强烈抬头,冲出历史传统的轨道,以“开放”“与国际接轨”为借口,大学阿拉伯文,大办阿拉伯语学校,大建阿拉伯式的豪华清真寺,在聚居区树阿拉伯文标识标牌,不仅在聚居区内单方面要求周围的汉族等群众必须遵守他们的宗教习俗,而不去考虑自己单方面要求是否侵害了其他民族群众的正常生活习俗,如果遇到反对的声音,他们便拿出“你搞民族歧视”、“你破坏民族团结”、“你不尊重我的宗教自由”来压制反对者,而且随着这部分宗教分子的一步步得逞,伊斯兰教又开始了泛化,走出聚居区走向聚居区之外,在他们所到之处,要求生活用品必须要给他们提供符合宗教要求的东西,如要有清真纸,清真牙膏,清真水,甚至想将一切都搞清真化——清真泛化。清真泛化,严重侵犯到了其他民族群众的正常生活,这已不是单方面的非信教群众尊重信仰宗教群众的问题了,而是信仰宗教的群众不尊重非信仰宗教群众的问题了,它打破了互相尊重的历史传统。

  我们国家规定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规定人们有信仰的自由,也有不信仰的自由,有信仰这种宗教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种宗教的自由。不信教的不得侵犯信教的自由,但信教的也必须尊重并不得侵犯不信教的自由,不能只强调有信教的自由和权力,不能以伊斯兰教的禁忌强制周围不信教的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阿拉伯化和清真泛化,已不属于正常的宗教自由了,而是宗教的侵犯行为了,它已引起了包括大多数回族群众和不同民族的群众们的高度警惕。如果不加以限制,千百年来各种宗教在中国和谐相处的历史将被终结,宁夏将成国中之国,而现在在全世界仍蔓延不止的搞分裂的宗教势力和宗教恐怖分子,是很有可能在中华大地上出现。

  清真寺是汉化还是阿拉伯化,不单单是建筑风格的问题,而隐含的是不同教派问题。西北历史上的穆斯林是中国化的老教苏菲教派,礼拜的是中国化的清真寺,而现在出现的阿拉伯化清真寺体现的是沙特的哈瓦比教派(塔利班、基地组织即属于这一派)。穆斯林群众可以很简单地从风格上看出清真寺的教派别属。

  如果中国化传统的清真寺继续消失,意味着中国穆斯林将舍去苏菲教派而改为了哈瓦比教派,由此将随着中东局势的变化,而引起中国穆斯林社会的相应变化,由此原教旨主义的极端宗教势力和恐怖分子将趁机渗入国内,我们社会的和谐安宁将受到恐怖的威胁,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即使信仰清真古教一千年的穆斯林群众,也将不会幸免。

  三

  宁夏和银川的阿拉伯样式的清真寺和阿拉伯文化的蔓延,既有信教群众的行为,但也有当地政府某些党员干部的作为。大量的,豪华的,数量和辉煌超过当地学校的新建的清真寺,没有那些党员干部的同意和支持,是不会通过规划,审批,建筑等环节的。由此可以判断,宁夏和银川的某些党政领导已被宗教势力所左右,甚至在信仰上被宗教腐蚀了,被宗教分子策反了。要剥去宗教名义下的各种外衣,是必须首先抓好当地党政部门的党的建设,而且已是刻不容缓。

  我们必须要清醒,伊斯兰宗教相比于其它宗教,有很强的不可逆性。在伊斯兰教义下,如果某个地区伊斯兰化了,它是不可能再回归到之前的社会形态里去了。伊斯兰规定,穆斯林不得与非穆斯林通婚,如果通婚,非穆斯林必须皈依伊斯兰,并且要断绝其所有非穆斯林的亲属关系,因此好有一比,民间有种吉祥物叫貔貅,说貔貅是聚财的吉祥物,因为它只吃不屙,伊斯兰在婚姻上一般都是只许进人不许出人。这是伊斯兰的不可逆性。它的不可逆性,使一个诞生最晚的宗教,却在最短的一千年时间里,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宗教,信徒多达十五亿人口。中国西北原是佛教盛传地区,唐朝安史之乱时中原王朝势力不及,佛教日益衰落,蒙古的西征,带来大量的西亚人口迁移到西北,伴随而至的是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在西北扎下了根。西北的新疆、甘肃、宁夏一带,已是伊斯兰一教独大的地区了,当前已有再向东进一步扩张的趋势。

  时值今日,多年来的当地某些党政干部尤其宗教管理部门的干部,不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而是借管宗教而信教,以发展了多少信徒,增建了多少清真寺、教堂、寺庙为政绩。仅清真寺数量为例,以宁夏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为据,全区穆斯林人口250万,清真寺却达4000多座,小小宁夏的清真寺数量仅次于最大省区新疆的数量了。历史上西北地区伊斯兰都不曾出现的阿拉伯化、泛清真化,却时烈于今,当地领导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四

  公正地说,民族宗教最好的时期是毛泽东时代,它不单指西北地区和回族,也不单指伊斯兰教。在整个那个时代,各民族真正地团结如兄弟姐妹般,亲如一家人,民族间除了民族习俗外己基本无隔阂。由于内实行宗教自由外实行宗教自主的政策,民族宗教始终坚持爱国爱教的传统,不受任何外国宗教势力的干涉,在党的民族团结政策下,几无发生宗教冲突事件。最具典型的事例,那时代的回族群众为支援国家建设,主动养猪(养而不食),虽然猪是穆斯林群众的宗教忌讳,但在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面前,舍小为大,体现了穆斯林群众新的政治觉悟和当家做主人的责任感,新中国工业化建设,有他们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世界宗教史上的伟大孤例,是毛泽东时代的一个伟大奇迹。

  但之后我们某些宗教政策的错误,脱离了少数民族的广大基层群众,又请回了被镇反过的头人,老爷,喇嘛,宗教上层人士,在民族自治地区搞排斥汉族干部的所谓“纯粹”的民族自治,于是乎在不长的时期内,宗教势力翻身抬头了,寺庙教堂又香火旺盛起来了。

  宗教势力的快速肆意的发展来自两个方面的推力,一是有人借“宗教信仰自由”加“对外开放”,以祟洋媚外的心态,他们向国外宗教看齐,与国际接轨,迅速将国外的宗教形式引入了国内,其中的阿拉伯化就是典型一例;二是借民族团结的旗号,以反对民族歧视的口号,以必须尊重我的宗教信仰的权力,打压不信教的群众和反对声音,拿大帽子吓人唬人,他们是将有利于我宗教扩张的,就说你是在搞民族团结,而将不利于我宗教扩张的,就说你是在破坏民族团结,搞民族歧视。于是乎,一些不敢坚持政策和原则的领导干部宁可看着宗教肆意地扩张,也不敢被说成是干涉信教自由和破坏民族团结,或者干脆被宗教分子戴上高帽后也帮着搞扩张了。内地的基督教、天主教的泛滥,也出于同理。

  五

  宁夏自古是中华文明地区,这片美丽的土地,先秦属于朔方,秦时属北地郡,唐朝安史之乱时,受命于危乱的唐肃宗在宁夏灵武称帝起兵,指挥全国军马平定了安史之乱,后有西夏国建立,出现了西夏文化。这片土地上,假如将来出现了男子戴纱巾箍头圈,身穿长袍,而女子全身黑袍遮体掩面,只留一双眼睛,都说着中东阿拉伯话,那将是自我羞辱,是中华文明的灾难和耻辱,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尤其宁夏的各族民众都将是历史的罪人。但历史的内在逻辑决定了某些人的图谋终将是一场梦而已,我想其中宁夏的绝大多数各族人民群众也是不会答应的。

  十九大之后,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银川作为宁夏的首府,首举在清除伊斯兰的阿化,回归中国化的传统,让我们看到了宁夏和银川的领导干部在敏感的宗教问题上敢于维护中华文明的决心。它不仅是在纠正前时期所犯的宗教上的错误,而且也为宁夏其它地区带了头,做了榜样。银川阿化最为典型的“中阿之轴”建筑群,正在改建中,这首先就是一个特别令人高兴的事情了。

  2018年4月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