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巴黎公社不容诋毁!

2018-12-11 18:02:54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两天,非常奇怪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最为慷慨悲歌的英雄史诗“巴黎公社”突然遭到一家官微的诋毁。

  按照这家官微的说法,巴黎公社运动,完全是一场由“底层人民和流氓‘领导的毫无理性的’武装叛乱”,除了“引发大规模杀戮和破坏”之外没有任何积极意义。

  受到马克思和恩格斯高度赞扬,并深深影响了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巴黎公社,真相居然是这样?

  当然不是。

  

  

  巴黎公社的真正起因,源自法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公社是法国的资产阶级不能承担起保卫法兰西责任的结果。

  这里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法兰西第二帝国(1852年-1870年)。

  由拿破仑的侄子,冒险家路易·波拿巴建立的第二帝国,虽然号称是拿破仑建立的法兰西第一帝国(1804年-1814年)的继承者,但它在历史上所起的作用却刚好相反。

  

  拿破仑在帝国的旗号下,在欧洲到处摧毁封建生产关系和法律,推行法国大革命中产生的先进文化与制度,历史作用基本上是积极的。

  波拿巴的第二帝国却刚好相反,它等于是在法国已经相对成熟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上强加了一座封建专制上层建筑,使法国蜕变成了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的社会,不仅看上去怪异、荒诞,而且腐败、臃肿、变态、低效。

  由于波拿巴把帝国的正当性建立在虚荣和“民族主义”的基础上,所以他必须不断地发动战争才能维持自己的统治。“火烧圆明园”这样罪恶滔天的事件,就是第二帝国伙同另一个殖民强盗英国共同犯下的罪行。

  拿破仑的第一帝国和波拿巴的第二帝国,正如马克思所评论的那样,一切重大的世界历史事变和人物,都出现两次:第一次是作为悲剧(即英雄史诗、历史正剧)出现的,第二次则是作为闹剧和滑稽剧出现的。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后期,第二帝国国内贫富分化加剧,底层人民苦不堪言。在国际上,法国和正在崛起的普鲁士矛盾尖锐。波拿巴试图通过一场军事胜利来使自己摆脱困境。

  1870年7月19日,法国对普鲁士宣战,普法战争爆发。

  战争开始后,腐败的第二帝国的战争机器的低效无能暴露无遗,法军连战皆北,9月2日,近10万名法军在色当投降,波拿巴本人也成了俘虏,法兰西第二帝国灭亡。

  波拿巴被俘的消息传来,巴黎的第二帝国余孽和资产阶级成立了“国防政府”,即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很明显,“国防政府”并非第二帝国的对立面,而是它的继承者。

  普鲁士军队在围歼了法军主力后,长驱直入,直抵巴黎城下。

  由于普军的入侵,此时普法战争的性质,已经转变为法国的反侵略战争。

  

  

  法国人民的爱国热情高涨,在失去了正规军的情况下,巴黎出现了由30万市民组织的民兵武装“国民自卫军”,负责保卫巴黎。

  “国民自卫军”主要由工人阶级组成,选举产生的“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领导成员也都是工人和社会主义者。

  这样,巴黎就出现了国防政府、国民自卫军和普军“三国演义”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国防政府不是积极组织力量抗击普鲁士的入侵,争取早日把普军赶出法国,反而把国民自卫军视为肘腋之患,为了消灭国民自卫军不惜和普鲁士侵略军合作。

  这一幕和蒋介石当年面对日本的侵略仍然高唱攘外必先安内何其相似乃尔?

  正如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所言,国防政府“不仅从帝国那里承袭了一大堆残砖断瓦,而且还承袭了它对工人阶级的恐惧”。“‘国防政府’对工人阶级掌握政权的仇恨和恐惧超过了对普鲁士入侵的恐惧。”

  马克思说——

  “国防政府在民族义务和阶级利益之间的这一冲突中,没有片刻的犹豫便把自己变成了卖国政府。”

  “到1871年1月28日,骗子们终于丢开了假面具。国防政府投降了,它视极度的自甘屈辱为真正的英雄行为,变成了由俾斯麦的俘虏组成的法国政府——这样一个屈辱的角色,甚至连路易•波拿巴在色当时都未敢承当。”

  此时,法国国防政府变成了俾斯麦德国(此时德意志第二帝国已经成立)卵翼下的傀儡政权,而其首脑梯也尔不过是俾斯麦的儿皇帝。

  然而,武装的工人——国民自卫军——是梯也尔为首的国防政府投降卖国的最大障碍,梯也尔在和包围巴黎的德军达成协议后,开始着手解除国民自卫军武装。

  

  

  1871年3月18日凌晨,国防政府军队(主要由被俾斯麦释放的法军俘虏组成)企图偷袭巴黎市内的蒙马特尔高地和梭蒙高地,夺取国民自卫军大炮。

  受到突袭的国民自卫军奋起反击,当晚就占领了城内的各战略要地,梯也尔狼狈逃出巴黎,国防政府迁往德军保护下凡尔赛。这样一来,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就成了巴黎唯一的权力机构。

  3月26日,巴黎举行了选举,3月28日,正式宣告巴黎公社成立。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将权力完全移交给选举产生的由92人组成公社委员会。

  在公社委员会中,1/3的当选者是工人,且其中大部分是马克思领导的第一国际法国支部的成员,还有一些是医生和记者。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就此出现在历史舞台上!

  

  

  简单梳理一下巴黎公社成立的过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一个规律性的因素——

  当资产阶级不能承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国防政府”变成卖国政府的时候,无产阶级就会挺身而出;

  无产阶级的力量在抵御入侵的过程中发展壮大之后,就会引起资产阶级的恐惧,资产阶级往往会首先使用武力残酷镇压。

  镇压引起无产阶级的反抗,并最终导致无产阶级政权的建立。

  巴黎公社是这样,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在整体脉络上也是如此。

  巴黎公社尽管只存在两个多月就失败了,但正如马克思指出的那样,“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巴黎公社的英雄史诗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革命者,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进步。

  巴黎公社是永远的丰碑,那些诋毁巴黎公社的“官微”不过是几只抽泣、碰壁的苍蝇罢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