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也来说说法国的“黄背心运动”

2018-12-06 17:44: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法国因为爆发“黄背心运动”而受到全世界关注。

  马克龙政府计划于2019年元旦起上调汽油税及柴油税,导致油价上涨,是这场运动的起因。11月27日,近30万法国民众身穿黄背心走上巴黎街头抗议政府的加税决策,“黄背心运动”由此得名。

  “黄背心运动”持续了半个多月,愈演愈烈,由首都巴黎蔓延到了法国全境。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民众支持这个运动。

  

  “黄背心运动”介乎和平革命与暴力革命之间,愤怒的示威者不仅高呼“马克龙,下台”的口号,还在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放火、烧汽车、占据街道、与警察对峙,也有人乘乱捣毁商店,还有许多高中生也加入进来,罢课,甚至烧毁学校。11月24日,示威者在卢浮宫前竖起了断头台。到目前为止,示威造成数百人受伤,数百人被捕,两人死亡。(各个媒体报道的数字并不统一。)

  法国政府出动了大批警察维稳,警察施放催泪瓦斯驱散示威民众,抓捕了部分强硬分子,但没有开枪屠杀。据说,在今天,法国警察集体倒戈,拒绝继续执行总统命令,他们选择站到人民大众一边。

  马克龙有没有想过(或者能不能)调动军队镇压示威民众不得而知,但事实是,法国政府没有派出军队对付游行示威的民众。

  

  马克龙以锐意改革的形象获得民众较高支持率而当选总统,由于口惠而实不至,现在他的支持率降至最低点,已经失去民众对他的信任,这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上调燃油税的决定不是马克龙政府定下的,而是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政府时期的既定政策。当时,为促进能源转型、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车,以及更好地履行《巴黎气候协定》并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法国在马克龙上任之前就规划每升燃油的税费要持续上涨至2022年。也就是说,马克龙是个背锅者。

  法国社会两极分化加剧,大多数底层民众生活水平不高,而增加燃油税导致油价暴涨让中下层民众更加苦不堪言是“黄背心运动”爆发的根由,加税只是这次运动爆发的燃点。“黄背心运动”折射的是资本主义社会不可调和的深层矛盾。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黄背心运动”中,有法国示威民众举起了“中国工农红军”的鲜红旗帜。稍微回顾一下历史。1968年,受中国文化革命的影响,法国曾爆发大规模的街头运动,那场运动波及欧洲许多国家。由此可知,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文化革命对资本主义世界尤其是法国产生了深远而巨大的影响。不止于法国,英、德、美、韩等国家的街头抗议中都曾见过高举毛泽东画像和有关红旗的场景。

  还有示威民众在凯旋门上书写“打倒资产阶级”,这说明部分底层民众有了阶级意识的觉醒。

  

  有消息称,法国政府准备宣布暂停加收燃油税,以平息民众的愤怒。此举表明,法国民众的大规模抗议已经取得初步胜利,或者叫阶段性胜利。

  这次“黄背心运动”,不同国家不同媒体有不同的叫法,有叫骚乱的,有称动乱的,有叫运动的、也有谓之革命的。叫法不同,评价自然有别,有认为“好得很”的,当然也一定有认为“糟得很”的。不奇怪,毛主席早就说过了,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

  法国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1871年的巴黎公社革命,1968年的巴黎街头运动,正在进行的“黄背心运动”……看样子,类似的革命还会在法国延续下去,直到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被消灭。

  

  示威者在卢浮宫前竖起了绞刑架

  顽石忽然想起了高尔基《海燕》中的那句名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2018.12.0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