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符合预期)

2018-12-04 18:18: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孙微评(符合预期)

  1、“习普会”就中美就贸易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并有可能实现元首再次互访。

  评:虽然细则未敲定,但信息的正面意义具有全球性。这个结果符合我一直以来的判断,我一直在鼓励谈判,不主张盲目说硬话。大家心里明白就好,不要过多解读,双方言和是好事。

  中美未来,美国还是铁了心要遏制中国,中国则持和谐理念,还是会决心坚持中美友好,至于未来的实际结果,要看双方力量消长。

  遗憾之处:美国对这一共识仍保留90天观察期,它会视具体成果决定后续方向,美国仍然想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上。

  一个小提醒:中美暂时缓和了,不要激动,更不要瞎吹,理性评判更有利于国家和人民。

  2、法国“黄背心”运动第3周,巴黎69人受伤,169人被捕。

  评:我对此类事件一直比较淡看,相比之下,今天的欧美群众运动较上世纪已经少很多了。打砸抢在群众运动中从来都不算什么令人震惊的大事,欧洲的每一次革命都是群众运动不断升级的结果,平静的欧洲多一点运动是好事,会促进欧洲再思考,再创造,再出发。历史上的所有乱一定都不好吗?也未必。关键要看它能催生出什么样的新胎儿。

  世界上的所有国家,都面临周期律的烦恼,绝不只出现在中国,人类历史就是周期律的共性结果。美国某天出现街头闹革命也很正常,它若把美国革命归罪于毛泽东思想肯定是错的。我比较希望欧美更复杂化一点,法国的事不足以引起欧盟裂变。

  不要习惯于把所有的恶都倾倒在一口缸里,不要习惯于把所有的美都塞进一口井里。

  3、报告显示中小学生补习班年均费用12000元,最高达30万。

  评:一提这个话题,必然涉及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培训机构和家长四方责任分摊的问题。按目前情势看,大家都把主要责任推向了前三个部分,家长自我批评的较少。

  我就在想,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呈现高度失衡,教育主管部门不可能制定出超越这一现实的教育制度,如果有人认为自己当教育部长可以把中国教育办成均衡教育,那绝对是吹牛,或者说是空想。怎么可能呢?当所有政策都受到膨胀资本的催化作用时,唯独你教育能独外?你有那个能量让教育独处桃花园中?我不信。

  教育主管部门解决不了的方向问题,学校能解决?当然是幻想。

  培训机构有什么责任?它们是资本推动的市场化产物,没有市场,它们能活得下去?市场哪里来的?是它们自己造的吗?不要把因果关系弄反了。

  家长是有责任的,但这个责任属于被动式责任,即抵抗严重社会失衡的非理性反应。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至于在严重失衡社会中处于极端劣势的那一极,家长们被迫非理性“培养”自己的孩子,成绩优秀的孩子,逼着他更优秀,成绩不优秀的孩子,硬逼着让他优秀,明知已经彻底压不出优秀,还要大量付出财力精力,以满足自己的所谓“尽了心”。

  我也是学生的家长,我也是随波逐流中的家长之一,并没有表现得好多少,尽管我的小孩从不补课,我的潜意识也是落后的,也想让自己的小孩不落潮流。

  4、国家发改委官员:正配合司法部抓紧起草PPP条例。

  评:这是一个更加明确的讯号,混合经济的趋势将从法律层面得到确认。也可以认为,这是进一步稳定私营企业者投资信心之举。根据几年前“世行报告”的共识,经济自由化、市场化和混改应该是确定的,政策确认也符合过去的规划。

  我这样判断会招来左边同志的批评,他们经常批评我抱着严重的小资产阶级思想。但我必须这样讲,我们要有理想,要有信仰,但不能忽略现实需要和趋势作用力,如果你总是把自己的信仰误认为是政策方向,一定会误导很多人,甚至会害很多人。

  附说明:

  我曾经讲过:中美贸易冲突不结束,中国没有牛市。

  后来,有“独在…”和“紫荆…”等网友留言质疑我的判断,认为我高估了美国。我没有回应。

  现在,我还是要再讲:我不是高估美国,更多是基于国内实体经济无法支撑牛市,如果还加上中美要大干一场,更不可能有牛市。

  中美贸易冲突缓和了,是否确定有牛市呢?不一定。外资金融如此迫切地想在中国构建独立主体,目的是什么?赚钱,不是来当解放军。所以,未来的股市牛熊取决于两点:内,取决于实体能否真提质转型;外,取决于国际金融资本是否坚定了决心。

  写于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