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面向未来有多难?)

2018-11-28 16:59: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要:

       ——国民党胜利是否意味美国的台湾牌失效呢?不。顶多只表明“急独”的收敛,国民党其实也是哈美党。就美国而言,只要能养狗就行,它未必就一定追求台湾急独。

       ——凡属炒作农村宅基地买卖的人都是在打着耕地的主意,这一步成功了,他们下一步目标就是炒作耕地买卖了,资本的策略就是切香肠,一段一段地切,不急于一步私化。我曾经讲过,国企不必混改,直接一步私改好得多,切香肠也是切,煮青蛙也是煮,还不如醉一回来得爽快。

       ——新中国的前几十年就真的那么不可接受吗?新中国的第一代建设者和革命者就真的应该被吊打吗?后时代就真的那么值得举世炫耀吗?

       ——社科院朱继东老师下班归途因带毛主席书籍被责问。还有点底线么?资本难道成上帝了吗?

  

  老孙微评(面向未来有多难?)

  1、台湾九合一选举落幕,国民党赢得民进党大本营高雄市市长选举。

  评:可以认为民进党惨败,也可以认为台湾民意又暂时性倾向于民生。

  台湾的民主虽不成熟,但很有积极意义,它有一定的校正作用,也有一定的民情渲泻作用,不能全盘否定。

  我对选举结果并不持正面评价,因为结果只说明台湾选民的心理在做临时性妥协,并不表明台独意识的大幅下降,没有任何乐观的理由。国民党的暂时胜利,让民进党有两种选择,一是急独,估计还不敢,另一种很有可能是将台湾又拉入到“马英九时态”,即“不统不独态”。

  本人自2009年始便是一个坚定的“促统派”,主张两岸关系由被动“反独”转向积极“促统”,越是进入国民党胜势,越难推动促统进程。

  国民党胜利是否意味美国的台湾牌失效呢?不。顶多只表明“急独”的收敛,国民党其实也是哈美党。就美国而言,只要能养狗就行,它未必就一定追求台湾急独。

  2、中印就边界问题达成一定共识,同意推动边境贸易。

  评:前几天,有消息称巴基斯坦针对中国领事馆的枪击案系印度情报部门暗中支持,尽管暂未确定真实性,但仍值得深思。

  在美国日益紧逼的情况下,改善中印关系当然并不是坏事,因为双方边界争议本就难以短期内解决,既是无法解决,选择和平方案自然不是下策。

  但是,我并不认为推动双向边贸是最优方案,尽管双方不可能在那里出现特别有影响的经济活度,但双向边贸活动时间越久,“边境事实状态”越固化,现在,印方对中国藏南部分区域实际控制,长期这样下去,很可能让它成为印方事实上的领土,对中国相对而言是不利的,这种“和平”对印度反倒是更得利。

  本人比较支持“争议中的和平”,控制尽可能不打仗,但要保持适度的争议热度。

  3、瞒报近十倍,泉港碳九实际泄漏量69.1吨,多名官员停职。四川自贡假盐泛滥,已经在部分地区超正牌食盐市场份额,以川贵鄂为主。

  评:有人认为,事故源于国资变私企。不能这么简单下结论,国企也有类似事件,但私企的安全意识及守法意识的确比国企差较远。

  食盐,大家能吃多少?过去搞点垄断专营,价格又低又有保障。后来,搞什么市场化,五花八门的盐上市了,掺这个,掺那个,好象食盐还能当补品似的。不就是为了涨价吗?一私就灵的管理思想看样子是改不过来了。

  以后,不断对私企扩展一般违法不究的范围,类似事件会不会更多?

  4、农村空置宅基地3000万亩,有人呼吁向城市人开放买卖。

  评:我不知道什么叫空置宅基地?三千万亩又是怎么统计的?在我看来,炒作这个东西已经非常明显了,就是望着耕地下一步能自由买卖。

  某些公知老炒作城里人下乡建房,鼓励搞什么乡绅制。都什么时代了?你怕今天的农村人还把你乡绅当那么回事?不少人还真相信什么下乡建房养老的鬼话。我就问:你真愿意退休回乡养老?能在乡里住多久?明知自己的小孩不会回去,几个人愿意花钱建空置房?至少我是不会回去养老的,别把乡里想得太简单了。

  凡属炒作农村宅基地买卖的人都是在打着耕地的主意,这一步成功了,他们下一步目标就是炒作耕地买卖了,资本的策略就是切香肠,一段一段地切,不急于一步私化。

  我曾经讲过,国企不必混改,直接一步私改好得多,切香肠也是切,煮青蛙也是煮,还不如醉一回来得爽快。

  未来,最诱人的两根香肠就是国企和农村土地,其它也没啥好切的了!

  5、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马云、厉以宁等上榜。

  评:可以讲,我是伴随着物质改善的历史成长的,从不否定改开的物质成功之处。但是,伴随着资本扩张节奏地加快,国人的内部撕裂也与日俱增,每一次大型纪念都是一次撕裂。过去,只纪念新中国。现在,纪念可多了,新中国要纪念,改开要纪念,共产党的事要纪念,国民党的事也要纪念,历史人物纪念名单越拉越长,祖宗要纪念,忠臣要纪念,奸臣和汉奸也有地方高调纪念。以后,会不会还有人纪念东条英机?我是没有把握的。

  有人讲:“如果早点开放,中国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1960年就大开放早不早?告诉你,60年开放了,中国就没有原子弹和氢弹。

  1970年就大开放早不早?告诉你,70年开放了,卫星和核潜艇就没有了。

  有人可能认为早点开放也可以搞。不可以,你搞,美国会不让你搞。大家看清楚,那时没搞出来的东西,四十年搞出来没有?没有嘛。航母算不算?还真不算。现在有能上战场的航母吗?

  在我看来,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搞改革和开放。有人说朝鲜就没搞。错。朝鲜怎么不搞?搞了,只是开放度不够?为什么不够?因为部分国家老欺负它,不让它开放。为什么要欺负它?因为它搞了核武器和导弹。为什么它就不能搞核弹和导弹?因为这个世道就是这么霸道。

  每隔十年,就搞一次长时间大范围地撕裂,对国家有什么好处呢?对人民有什么好处呢?新中国的前几十年就真的那么不可接受吗?新中国的第一代建设者和革命者就真的应该被吊打吗?后时代就真的那么值得举世炫耀吗?

  若如此,不如干脆对前时期全盘否定,分段拉仇恨,真让人忧心啊!能不撕吗?能面向未来吗?

  国人若不团结,任你物质多丰富,一旦民族战争打起来,不会有胜机,绝对不会有,会先有内斗。同胞啊!和平时期要想到未来的险恶啊!

  我认为,除了国庆纪念,其它所有纪念活动都应交给民间。

  说明:

  社科院朱继东老师下班归途因带毛主席书籍被责问。下次干脆抓起来吧!这样影响才会更大。还有点底线么?资本难道成上帝了吗?

  写于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  原载孙锡良个人公众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