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说孝

2018-11-27 10:50: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多年来兴起了国学热。但国学是什么?没见谁能说得清。譬如搞古印度语和吐火罗文研究的季羡林,生前就被某领导称为国学大师,不知他的国学国在了哪里?在林林总总的说不清中,能感到其中孔子是个核心,不仅有山东的官员每年要祭孔,也有学校倡导学生读经,让小学生背《弟子规》,让中学生集体在操场上给父母洗脚,考上学了要摆谢师宴,社会上也倡导做人学感恩。孔子思想今天被称为了“和谐思想”,“和”成了孔孟的核心。

  在这些国学孔子热中,“孝”是其中一个很得现代人重提的教育,曾有某省将孝列入干部考核指标,也曾有某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常回家看看”列入。“孝”的重提,固有现今社会道德败坏的使然。但“孝”在古代也是成问题的。

  

  是人都有父母,古代中国历来以孝治天下,汉朝皇帝谥号里都有个孝字,如孝文帝,孝武帝,孝和帝,有列入儒家经书的《孝经》,还有元朝人编的《二十四孝》,其中什么“戏彩娱亲”,“埋儿奉母”,“卖身葬父”,“卧冰求鲤”,“怀橘遗亲”,都是讲古人“孝”的榜样,但那“埋儿奉母”就不是凡人能做到的,用杀儿来孝母,能算孝么?这种“孝”太过残忍没人性了,儒家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里是只“老”而不“幼”了,连自己的儿子都不爱,能爱别人么?古代,君王如父母,用孝尽忠,才是封建帝王们想要的。

  至于“怀橘遗亲”,《三国演义》诸葛亮舌战群儒时,对着一儒,笑曰:“公非袁术座间怀橘之陆郎乎?”,罗贯中恐对陆绩也有揶揄之意吧。现在学“怀橘遗亲”,吃别人饭局带偷点,就算被逮住编说带给母亲,也难恐不被人耻笑。“刻木事亲”,侍奉木人如父母,却对妻子刻薄无恩,也真薄情让人无语了。所以鲁迅说:“因为我请人讲完了二十四个故事之后,才知道‘孝’有如此之难,对于先前痴心妄想,想做孝子的计划,完全绝望了。”

  清人说“百善孝为先”,但善与孝的关系其实并不大,这话不过还是让人尽忠而已。古代故事里,坏人求饶都爱说“我上有八十岁的老母”,但八十岁的老母也阻挡不了他干坏事。在今天的人心道德沦丧下,不仅坏人变老了,坏子女们也在干坏事,有的一家老少都在明目张胆地、没有羞耻地干坏事,我们是无处无时不处在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不讲羞耻,良心无存的包围中,提心吊胆。坏子女尽管对父母许是孝的,但父母花着子女挣来的不干净的钱,许还到处炫耀子女有本事呢。这“孝”也并没有让他去行什么“百善”。

  人们也会常说对古代文化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对孝文化也是这样。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为了钱什么良心道德都可以不要的时代里,我是不大相信一般人能有这个本事,反是“厚黑学”倒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更让人们驱逐和追捧。所谓“精华”和“糟粕”早已是颠倒而取了,比如为母治病却拐卖儿童的,坏老人讹诈路人子女却昧心助阵的,为利,母女反目,父子成仇,兄弟相残,不也是为我们所常见吗?

  孝须有个前提,才能为“百善之先”,那就是父母先是善良的,正义的,仁爱的,识大体的,子女的孝才能有意义。若只为孝,顺从父母干坏事的,听命父母干缺德事的,这样的“孝”实则是助纣为虐,恶上加恶。这个前提,父母有错的,父母作恶的,当子女的应该敢于批评,犯罪的,要敢于大义灭亲。

  今天重提孝,倒另有一番隐情在,那就是养老问题吧。

  古代社会是没有社会保障制度的,达官贵人,平民百姓,每个人的衣食住行和生老病死,都是依靠家庭,而平民百姓总是社会的绝大多数,所以倡导孝,对于家庭是防老,对于国家只是安定。

  社会总是在进步,现代社会,养老是世界普遍的民生制度。“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从来不会适用于人类社会,老弱病残贫困无助的人,有从国家那里获得救济和帮助的权力。

  

  八十年代搞计划生育时,1985年说“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九十年代说“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十年后的2005年,说“养老不能靠政府”,2012年又说“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养老责任就这样转移到家庭上了。而让家庭养老,最有传统的也让人没有推卸和责怨的,便是孝了。

  现代社会,人人都在为国家做贡献,财富创造于人的劳动,财富积累来自劳动的剩余价值,社会主义的剩余价值,统一上缴国家,再由国家用于建设和民生,因此社会主义国家有义务为公民提供社会福利,其中住房医疗教育养老是最基本的社会主义福利项。社会主义国家,要保障每一代人每一个人的民生,比如住房,国家不仅保障父母的住房,而且还保障子女的住房,子女的住房是不需父母操心的。为国家工作了一辈子的老人的养老,同样也不该是子女操心的,而应由国家承担责任。国家不能在基本的民生上,总想甩掉应负的责任,全部转嫁到个人和家庭上去。

  “为人子”的人伦之孝,则属于为人的基本道德,若到了必须倡导的地步,则见社会道德已是不古了。

  故曰,人之德,受制于公德,公德不德,必私德不古,公德德,则私德不私,而公私之德皆德,社会正焉。社会正,则人心正,人心正,则孝老爱幼必居其中矣。实公德不德,源出两猫,两猫泛滥,私恶遍行,公德不彰,孝失久矣。然则若正孝,必先正德,正德,必去两猫。去两猫,则德正,德正,则人心正,老所老幼所幼者,何虑不孝也哉。

  文章原载于:作者微信公众号“当代评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