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也谈文风反映党风

2018-11-16 18:26:30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7).jpg

  说说嘴巴问题

  一个年轻的县委书记党校学习结束,总结会上念稿表决心,词藻华丽,套话堆砌,副词折罗,风气大抵如此,算不得个人严重过错。他不这么写,别人也会这么写的,他不这么念,别人也会这么念,没有必要对这个年轻县委书记求全责备,应该承认,如果稿子是小书记自己写的,还是有些文采的。

  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是:

  (1)一篇内容空洞,不着边际,文艺范儿,小清新,套话、漂亮话、客气话连篇累牍的发言稿,究竟是说给谁听的?

  (2)如此言之无物的发言,竟受到特别推荐,还逐字逐句加以解说,成了毕业生发言的范本,成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岂非怪事哉?

  喜欢这样的文风,究竟谁人者也?

  扶持这样的典型,究竟在提倡什么样的文风?

  批评和自我批评呢?

  密切联系群众?

  理论联系实际呢?

  “好其言,善其色,致饰于外,务以说人。则人欲肆而本心之德亡矣。圣人辞不迫切,专言鲜,则绝无可知,学者所当深戒也”。朱熹老先生话说得足够直白了吧?

  搞了那么多的百家讲坛,办了那么多的孔子学院,真奉孔子为师就应当崇尚质朴,力戒花言巧语,说话谨慎小心,说到做到,先做后说,嘴边安个把门儿的,不要随心所欲只顾说他一个痛快。当然不是说你不可以有文采,而是说你再有文采,也应当言之有物,再有文采也应当言行一致,戒空谈浮言心口不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理论文章、宣传讲话、开会研讨,成了华丽词藻的大比拼,叠床架屋不算,还要大盆套小盆,大盘叠小盘儿,动辄给你弄个古今中外名言警句“小全纯一郎”,实际困难概不涉及,遇尖锐矛盾与问题躲得老远,容我说句得罪人的话:这是一种堕落的文风,此种堕落文风与这个时代严重不相适应。此种文风,仕途工具也,博取功名也,敲门砖是也。

  一个更要命的是,有人误以为理论是秀才脑子里编出来的,是一大堆词汇中绕出来的,是平衡与安抚并重伏羲八卦下打出来的,于是乎,这些年水词儿越来越多,理论越来越浅薄,非叠床架屋不足以现其声势,非层级化照葫芦画瓢,不足以现其律令,仅凭一知半解的,想当然的认识,就在那里发号施令,真可谓情况不明决心大。

  这种主观主义的老爷作风衙门作风,如果仅仅停留在空对空的报告上文牍里,倒也无所谓了,偏偏他们还要指导实际,于是乎,朝令夕改,忽东忽西,去杠杆厉声未去,逼着银行发放贷款新策复来……

  最滑稽的莫过于,念稿子说的津津有味,颇有些自我陶醉的味道,听众心无所动面表冷然,偶有肌束微振,不无嘲讽意味。写文章讲话是要跟老百姓见面的,那是党风的直接展示,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的,颓唐的文风与党内腐败紧紧系在一起,巧言令色鲜矣仁。

  十八大以来开展的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反腐败斗争,口袋问题、腰带问题、脑袋问题都注意到了,嘴巴的问题,还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看起来是需要着力抓一抓了。

  嘴巴上的问题未必需要多专业的队伍来搞什么专门识别,老百姓其实看得清清楚楚,我姥姥有句名言:会说的不如会听的。那些死人说活、活人说死、花枝乱颤的“官场百灵鸟”,那些只知重复领导讲话,而不准备认真落实领导讲话具体内容的八面玲珑者,即是我们整顿文风,借整顿文风以改造党风,应当用人脸识别系统筛选出来与大家见面的反面典型。较早采用这样的办法,以“中国互联网沙皇”示人骄狂得不可一世的“变脸大王”鲁炜一类人是不难查知的。

  2018年11月15日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附: 昆仑岩:文风反映党风,切莫自我陶醉!

  《这位县委书记火了,在中央党校的发言让人大呼过瘾!》如此雷人的标题,你能不读吗?

  这是一位县委书记代表全体学员在中央党校2018年秋季毕业典礼上的发言,阅后颇有感触。

  编发者荐评:“今天分享的这篇发言,篇幅精短、文采横溢,尤其是各种修辞手法似行云流水般交替使用,使人大呼过瘾,从中也可看出他深厚的文化素养和高超的文字功力。”

  点评者亦云:“妙语连珠,气势如虹”,“丝丝入扣,精彩纷呈”;还有评价是“高考例文,学子们值得背诵!”

  可想见,这位新时代的“县太爷”,为精心制作这样一篇在党的最高学府登台亮脸、汇报水平的“美文”,着实费了很多心思,大概也把上头所好和当下风尚给琢磨透了,果然达到“一鸣惊人”之效。问题是,这样的“美文”想解决什么问题、能解决什么问题?这就是直接面对一线、面向群众的县委书记形象代表吗?这就是我们党培养领导干部的目标导向吗?

  鸣呼!用集古今之最的华丽词藻堆积起“高大上”的讲话,成为当今中国官场最推崇最时髦的文风,各级部门官员竟不以为羞而竞相趋之。岂能让人不忧?文风反映党风,作秀百害无益!

  “实事求是,不尚空谈”,这可是毛泽东同志为中央党校确立的校训。不要让党风党魂也变成了一句武装嘴皮、华而不实的口号!

  好好读读毛主席的文章,学学毛主席的文风吧!对领导干部来说,那些没有针对性、不解决实际问题的空泛而正确的漂亮话,还是少讲不讲为好,以免自我陶醉,却让群众耻笑!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三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