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希望日本沿着“小日本主义”的道路走下去

2018-11-17 10:24:26  来源: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在日本旅行,和在欧洲、俄罗斯旅行的感觉截然不同。

  在欧俄旅行——马克思、恩格斯故居、列宁故居、十月革命爆发时向冬宫开炮的阿芙乐尔巡洋舰、安葬着巴黎公社社员的拉雪兹神父公墓等,都会让人肃然起敬!

  毛主席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

  近代以来,在毛泽东思想产生之前,欧俄是思想的输出地,中国是思想的输入地,这是一个基本格局,中国也因此取得了巨大进步,直至今天我们仍然深受其惠。

  

  02

  但在日本的感受就不一样,尤其是在京都、奈良这样的古城旅行,经常会让中国游客油然而生一种来自“文化发源地”的自豪感。日本的古建筑、仿古的民居,以及日本人的和服等等,明显受到中国,尤其是中国唐朝的影响。

  从中日交往史上看,中国长期是文化的输出国,而日本则是文化输入国。

  总的来说,中国的文明觉醒比日本要早得多。中国在两汉时代已经出现了高度发达的文明体系,同一时期的日本,基本上还处于巫师统治的蒙昧时代,更像是一种原始部落文明。

  公元618年,唐朝建立。唐帝国经济文化空前繁荣发达,成为东亚最强大的帝国,声威远扬,对日本和亚洲各国都有巨大吸引力。而日本通过四次遣隋使,朝野上下对中国文化更加仰慕向往,出现了学习模仿中国文化的热潮。

  663年,唐、日在朝鲜半岛进行了白江口之战,刘仁轨指挥唐军大败日军,焚烧日本船四百艘,“烟炎灼天,海水皆赤”。 日本失败之后,开始更大规模地学习唐朝。

  

  日本派遣遣唐使,财力负担很重。从任命使臣到出发,需准备两三年,包括造船,筹办礼品﹑衣粮﹑药物﹑薪俸﹑留学生和留学僧在唐费用等等。海上惊涛骇浪,随时会把船裂为两截,几乎往返途中总有船只遇难。

  在260多年的时间里,日本一共任命了十九次遣唐使,每次派出的遣唐使团多达百人以上,有时多至五百余人。

  遣唐使于公元895年,即唐朝灭亡前夕停止,其原因除唐朝政局动荡不安外,还有经过二百多年的时间,日本对唐文化的学习吸收已趋于饱和,需求已不那么迫切,而且每次遣唐使耗费巨大,加上路程艰辛,也令使臣视为畏途。

  唐亡以后,日本就停止了大规模从中国引进文化,直到明治维新时代,又开始大规模引进西方文化,而日本从中国引进的唐文化,已经变成了他们自身的“传统”。

 

  03

  晚上,在京都的“花见小路”散步,望着街道两旁颇具“唐风”的建筑,我在想,如果一个唐朝人穿越到了今天,来到这条街道,他可能会觉得有几分眼熟吧?

  由于深受“唐风”的影响,日本的景区、艺术等,都颇具诗意——唐朝本来就是一个诗的朝代。怪不得孔夫子会说“礼失求诸野”呢!

  在京都,欣赏了一次茶道表演。感觉这套仪式实在是过于繁琐,失去了饮茶消渴解乏的本意,形式大于内容,如果一位因为口渴而急于喝茶的人遭遇了茶道,可能早就嗓子冒烟了。

  

  “日本文化”,包括日本人的行为方式,注重细节,一丝不苟,被许多人视为日本的优点。但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日本的文化主要来自移植,要么来自中国,要么来自西方。文明既非内生,那么是不是把握住了本质,日本人并无把握,于是就只好在细节上做文章。

  近代日本侵略中国,对自己的文化母国极其残酷,多次制造屠杀事件,暴露其并没有把握中华文明的精髓,其底色仍然是野蛮文明。

  由于文化来自移植,所以日本始终缺少真正的大思想家。古代,他们没有产生过能够与孔子、释迦牟尼像比肩的人物,近代,他们也没有产生类似马克思、恩格斯这样的人物。日本明治维新期间所产生最杰出的人物,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也无非是“能臣”而已。

  近代中日两国的较量,虽然日本靠着对西方模仿一度压中国一头,但是,待到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横空出世,人民战争大规模展开,中国已经在战略思想和社会进步性方面比日本高出了整整一个时代,正是这两个因素,决定了中日较量的最后结局。

  

  04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正处于上升阶段的日本爆发了一场“大日本主义还是小日本主义”的争论。

  1913年春,日本《东洋经济新报》发表长篇文章《大日本主义乎?小日本主义乎?》,指出:

  “大日本主义是依靠领土扩张和保护政策,把军事力量和武力征服放在首位的军国主义、专制主义、国家主义;小日本主义则是主张改革内政,促进个人自由和活力,立足于产业主义、个人主义,以达到国利民富之目的。”

  简单点说,大日本主义是主张走老牌殖民帝国侵略扩张的道路,小日本主义则是主张走瑞士的道路,永久中立,不卷入战争,仅作消极防御,以产业立国。

  虽说是争论,但“小日本主义”的声音极其微弱,日本沿着“大日本主义”的方向一路狂奔,终至无条件投降。

  这次在日本,感觉日本虽然经历了十多年的经济衰退,但社会仍然相当稳定有序。日本在战后享受的繁荣,说到底是因为战败而不得不采取了“小日本主义”政策的结果。

  对一个不盛产思想家的国家来说,希望引领世界是危险的。希望日本沿着“小日本主义”的道路继续走下去,这对日本、对亚洲、对世界和平,都是有好处的。

  

  05

  对中国来说,真正的复兴,意味着能够像盛唐那样再次成为文明和思想的输出国,而近代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能够充当中华文明新的思想内核的,只能是毛泽东思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